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783
超声波对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朱春莲 郑元 李志道

    单位:朱春莲 郑元 武汉市职工医学院 物理教研室;李志道 生物教研室, 湖北 武汉 430016

    关键词:超声波;小鼠;微核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990419 摘要: 目的:研究超声波对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的影响。方法:用诊断级超声波幅射小鼠,测定小 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的出现率。结果:经超声波辐射的小鼠的细胞微核率与阳性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与阴性对照组比较无差异(P>0.05)。结论:受幅射的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 胞微核率无显著增加,诊断级超声波不会致突变。

    中图分类号:Q6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202X(1999)04-0254-02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 of ultrasonic wave on the micronucleus in PCE of mouse bone marrow

    ZHU Chun-lian,ZHENG Yuan,LI Zhi-dao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Biology Wuhan Medical College For Health Staff,Wuhan 430016,China)

    Abstract: Purpose: This study is the effect of ultrasonic wave on the micronucleus in PCE of the mouse bone marrow. Methods: The mice were radiated by diagnostic ultrasound .The micronuclei rate of polychromatic erythrocytes of mouse bone marrow were determined. 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radiated group and positive control group (P<0.01).But there were no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radiated group and negative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 There were not significant increase on the micronuleus in PCE of the mouse bone marrow.The diagnostic ultrasound can't cause sudden change of biological 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ic; mouse; micronucleus

    B超是目前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而重要的诊断疾病的仪器,B超诊断对人体是否有副作用,是医学界和社会广为关注的问题。超声波对生物细胞具有损伤作用早有实验证明[1,2],诊断超声波是否对生物体产生遗传学的损害,引起突变,迄今尚无定论。为此我们对小鼠进行微核实验,细胞内的微核是由于染色体畸变而形成的,当细胞受到某些诱变因子作用可使细胞微核率增加,微核是公认的能反应DNA遗传变异的敏感指标之一。本文采用诊断级超声波辐射小鼠,检测小鼠骨髓细胞的微核的出现率,为确定诊断级超声是否致突变以及B超诊断的安全性提供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

    选用纯种昆明小白鼠(由湖北省防疫站动物实验中心提供)30只,体重25克左右,雌雄各半。
, 百拇医药
    1.2 试剂

    环磷酰胺(上海第十二制药厂生产),用生理盐水稀释成2 mg/ml。

    1.3 B超

    使用武汉桑迪电子仪器公司生产的SD-2800型超声扇扫实时显像仪,频率3.0 MHz,强度4.2 mW/cm2

    1.4 方法

    将30只小鼠雌雄各半分成三组,同时给予相同的饲料及水源喂养。第1组正常喂养一周后处死作 为阴性对照组;第2组作为阳性对照组,分别于处死前30小时和6小时两次腹腔注射环磷酰胺(按50 mg/kg体重给药);第3组作为试验组,用3.0 MHz、强度4.2 mW/cm2的超声波每天分别对10只小鼠接触辐照5分钟,连续辐照一周时间。一周后用拉颈法处死三组小鼠,取每只小鼠股骨,剪去股骨头用生理盐水5 ml冲洗股骨腔,将骨髓冲至离心管,离心沉淀,取沉淀物常规推片法制片,标本自然干燥,甲醇固定,Giemsa染液染色,镜检计数。
, http://www.100md.com
    1.5 微核计数

    在高倍镜下选取染色良好,完整清晰的嗜多染红细胞群,在油镜下观察微核的出现率。每只小鼠计 数1000个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并记录其中微核的出现率(‰),三组微核记录数据用统计学t检验方法进行差异的显著性检测。

    2 结果

    三组实验结果见表1。结果表明,本实验所用昆明种小鼠的自发微核千分率(‰)为4.10±0.738,与赵刚,石继红等报道的结果一致[3,4]。各组数据经统计学t检验处理显示,第3组与第1组之间微核率无明显差异(P>0.05);第3组与第2组之间微核率有极显著的差异(P<0.01)。

    表1 三组实验结果对照 组别

    试验内容

    动物数
, 百拇医药
    (只)

    细胞数

    (个)

    微核数

    (个)

    微核率(‰)±S

    1

    阴性

    10

    10000

    41

    4.10±0.738
, http://www.100md.com
    2

    CP

    10

    10000

    482

    48.2±3.706

    3

    超声辐射

    10

    10000

    48

    4.90±2.440*

    *与1比较P>0.05;*与2比较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关于诊断超声是否会致突变已有大量的实验,国内外学者先后研究了诊断超声对离体外周血的淋巴细胞[5]、早孕绒毛细胞[6]、蚕豆根尖[7]等的致突变性,结论相佐。本文采用诊断超声对小鼠连续7日定时辐照,所用B超是临床上普遍使用的仪器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幅射次数多。结果表明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无显著增加,超声波辐射无致突变性。从而证明常用B超诊断的安全性。如果改变超声波强度和辐照时间是否会引起突变,临床上用超声治疗疾病时,其强度和辐照时间的安全值应在什么范围,对此还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Maulik D.Biological effects of ultrasound [J].clic Obstet Gynecol,1989,32:645-659.
, http://www.100md.com
    2 Miller DL.Update on safety of diagnostic ultrasonography[J].J clic ultrasound,1991,19:531-540.

    3 赵刚,冯秋珍,陈家春.紫红獐牙菜提取物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的影响[J].癌变.畸变.突变杂志,1992,4(5):38-39.

    4 石继红,等.明矾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的影响[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0,11(5):380.

    5 张立玮,李琰,李汝箐,等.诊断性超声波致突变性的初步探讨[J].河南肿瘤学杂志,1991,4(2):27-29.

    6 黄国宁,王纯君,叶虹,等.B型超声波照射对妊娠早期胚胎的生物学效应[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2):417-419.

    7 刘晋敏,张瑞莲,魏睿,等.B型超声对蚕豆根尖细胞诱变作用的研究[J]. 癌变*畸变*突变杂志,1992,4(6):46-48.

    收稿日期:1999-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