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795
布比卡因、利多卡因致暂时性光感消失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江 波 郑玉炎 朱 捷 郑秋萍

    单位:南平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利多卡因止痛效果好 利多卡因止痛效果好,作用迅速,可维持1.5~2 h,而布比卡因作用维持时间可长达5 h,两种麻醉剂已在眼科手术中广泛应用。我们遇到18例发生暂时性光感消失,报告如下。

    病例介绍 青光眼18例18眼,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8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4例,慢性开角型青光眼6例。手术方式:巩膜下咬切术7例,巩膜下虹膜周边嵌顿术6例,小梁切除3例,虹膜周边切除术2例,所有病例均采用2%利多卡因与0.75%布比卡因等量混合,用量为3 ml~6 ml,所用药物均未加肾上腺素,上述病例应用麻醉药后均述光感消失。6例眼底检查排除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全部病例均未采取任何抢救措施,经观察全部病例注射麻药后20~40 min光感恢复,次日换药时,发现均基本恢复术前视力。

    体会

    国内外已有有关利多卡因做为抗青光眼手术麻醉致暂时性盲的报告[1,2]。国外还有利多卡因用于其它眼科手术麻醉时致暂时性盲的报告。Doden(1984)曾对利多卡因致暂时性盲患者视觉诱发电位(VEP)及视网膜电流图(ERG)的观察,认为不是该药对眼部血管的影响,而是由于神经纤维的可逆性过敏反应使传导暂时中断。另外这种暂时盲不仅可以发生于青光眼管状视野患者,也可以发生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的患者,所以它和青光眼术前视野状态无关,至于为什么青光眼发病率高,笔者认为这可能由于青光眼患者术前视力较好,骤然视力下降至无光感,病人较易察觉有关。而白内障患者术前视力差对光感消失不易察觉。

    参考文献

    1.孙金章:利多卡因球后麻醉致暂时性黑1例 中华眼科杂志 1985;21(4)∶255

    2.梁都雅等:球后注射利多卡因引起暂时失明5例 中华眼科杂志 1987;23(2)∶9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