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800
参麦注射液防治化疗后粒细胞减少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刚

    单位:王刚(贵州省遵义医院肿瘤科 遵义 563002)

    关键词:药物疗法;粒细胞缺乏;肺肿瘤;参麦注射液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38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734.2

    近年来,随着吸烟人数的增加和工业污染严重,我国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由于肺癌早期诊断困难,96%就诊时已属晚期,治疗上比较棘手,晚期肺癌目前只采用全身化疗、姑息性放疗等,有效的化疗可延长生存期,改善生存质量,但抗癌药物对骨髓抑制往往导致被迫药物减量或停药[1]。故我们于1990年4月~1998年6月,观察了参麦注射液(简称参麦液)对晚期肺癌患者化疗后致粒细胞减少的防治作用。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病理确诊为肺癌的病人,行化疗,共38例,其中男32例,女6例,平均年龄58岁。腺癌22例,鳞癌11例,小细胞肺癌5例,均经手术或细胞、组织病理学证实。临床分期:Ⅲ期16例,Ⅳ期22例。根据病人有无使用参麦液治疗,分为两组,参麦液治疗组(简称参麦组)18例,对照组20例,两组有重要脏器转移的分别为14例、10例,锁骨上淋巴结转移8例、6例,胸膜转移4例、3例。两组病人化疗次数均≥2周期。两组基本情况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两组化疗方案相同,非小细胞肺癌采用CAP方案,即环磷酰胺(CTX)、阿霉素(ADM)或表阿霉素(Epi-ADM)、顺铂(DDP);小细胞肺癌采用CAO方案,即环磷酰胺、阿霉素或表阿霉素、长春新碱(VCR)。参麦组采用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0%参麦注射液静脉使用。用法:在化疗开始的同时,应用参麦液40~60 ml加入10%葡萄糖250 ml中静滴,每日1次,连续10~15 d为1疗程,每例病人均治疗2个疗程以上;对照组白细胞减少者加用肌肝、VitB4、鲨肝醇等升白细胞药,常规剂量口服,治疗组未服用。全部病例化疗前均行肝、肾功能和心电图、血象检查,化疗期间每周测血象1次,连续4次。
, 百拇医药
    观察标准:观察病人全化疗过程或使用参麦液治疗结束至少4周以上。参麦组均以首次应用参麦液者进行疗效评定,方法采用WHO制订的国际统一标准。抗癌药物所致血液急性、亚急性毒性分级评定和体能状况分级标准按文献[1]。

    表1 参麦组和对照组化疗后白细胞和

    血小板降低程度比较

    Tab.1 Comparison of the reduced degree of

    WBC and platelet after chemotherapy

    in shengmai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分度

    参麦组(18例)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20例)

    白细胞

    0

    11

    2

    Ⅰ

    4

    9

    Ⅱ

    2

    5

    Ⅲ

    1

    4
, 百拇医药
    Ⅳ

    0

    0

    血小板

    0

    9

    6

    Ⅰ

    5

    8

    Ⅱ

    4

    5

    Ⅲ
, 百拇医药
    0

    1

    Ⅳ

    0

    0

    2 结果2.1 参麦液对肺癌化疗后骨髓功能的影响:根据WHO抗癌药物急性和亚急性毒性反应分度标准分析表明,参麦组外周血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参麦组与对照组化疗后Hb含量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两组之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2.2 参麦液对肺癌化疗中临床症状及全身状况的影响:根据WHO抗癌药急性和亚急性毒性分级标准和Karnofsky评分标准,参麦组恶心、呕吐、腹泻出现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心电图改变也较少,但两组均无显著差异,参麦组化疗后全身体力状况改善较佳,Karnofsky评分参麦组化疗后高于化疗前(P<0.01)。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参麦组与对照组化疗后

    全身体力状况比较

    Tab.2 Comparison of physical condition

    after chemotherapy in shengmai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Karnofsky

    评分

    参麦组

    (n=18)

    对照组

    (n=20)
, http://www.100md.com
    P值

    化疗前

    >80

    8

    14

    60~70

    6

    4

    >0.05

    <60

    4

    2

    化疗后

    >80
, http://www.100md.com
    10

    5

    60~70

    6

    10

    <0.01

    <60

    2

    5

    3 讨论 本组资料表明,参麦组外周血白细胞减少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说明参麦液对骨髓有一定保护作用。血红蛋白含量两组均低,两组间比较无显著差异。采用Karnofsky评分观察全身体力状况,其评分参麦组化疗后高于化疗前(P<0.01),全身体力状况改善较佳,提示参麦液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化疗中出现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等,采用参麦液治疗后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心脏节律异常也较少,说明参麦液可减轻化疗药对胃肠道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毒副反应。本组病例数较少,远期治疗效果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总结。

    参考文献

    1,H.J.Sem著.王华庆译.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56~257

    (1999—12—06收稿,2000—01—16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