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802
超声对肺周边局限性炎性病变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陈敏华 严昆 张晖 金焱 霍苓 朱强 廖盛日 吴齐 吉川裕幸 岸本理和 宫坂和男

    单位:100036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陈敏华、 严昆、 张晖、 金焱、 霍苓、 朱强、廖盛日、 吴齐); 日本北海道大学医学部(吉川裕幸、 岸本理和、 宫坂和男)

    关键词:超声检查;肺疾病;肺周炎性病变;活检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512 【摘要】目的 为了提高超声对良性炎性病变声像图的鉴别诊断率。方法 根据高分辨率超声能显示的病灶形状、 回声类型、 病灶内细支气管及相关所见、 与肺组织的边界清晰度、 病灶表面形态(含局部脏胸膜)、 胸膜肥厚或粘连以及后方回声的观察等7项指标, 分析了经手术或病理等确诊的42例局灶性肺炎实变及球形炎性包块(脓疡、 结核瘤、 炎瘤)的声像图特征及病理意义。 结果 发现病灶呈楔型或与肺交界部呈直边形, 病灶内见小支气管呈弥漫散在分布的不连续小等号状、 星状或短线状等特征性图像对局灶性肺炎实变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而病灶呈类圆形或肿块形、 周边见强回声包膜对炎性肿块的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其内常可见支气管相或强回声斑点; 肺脓疡多见粗大的气体相, 结核瘤多见钙化强回声伴声影。 另有27例行超声引导细针穿刺组织学及细胞学检查,诊断率分别为48%、63%, 两种方法互补诊断率达85%。结论 炎性病灶声像图分析有助提高超声鉴别诊断率; 超声随诊为炎性病变疗效判断提供依据; 超声引导穿刺活检安全有效, 多数患者可获适宜治疗并避免不必要的手术。
, http://www.100md.com
    The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and ultrasonically guided biopsy applied in peripheral pulmonary benign lesions

    CHEN Minhua, YAN Kun, ZHANG Hui, 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School of Oncology Beijing 10003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ultrasonographical diagnosis of peripheral pulmonary benign lesions(PPBL).Methods The sonographical data of 42 patients with pathologically proven PPBL(i.e. focal pneumonia, abscess, tuberculoma, and inflammatory pseudotumor)were collected. With comparison to pathological findings, we analyzed seven aspects of sonographical appearances of the lesion, which were shape, echo type, bronchiole or air phase, margin, relationship with surrounding lung and pleura, and posterior echo change.Results The focal pneumonia was diagnosed with high confidence when the lesion presented with wage-like morphology, straight linear edge, and bronchiole or air phase inside focus. The inflammatory mass or tumor-like disease was considered reliably if the lesion had round shape and capsular structure with high echogeneity. in 27 cases who had ultrasonicall yguided aspiration and biopsy (USAB), accuracy of 48% and 63% were obtained, respectively; however, a higher 85% with combination of both methods. Conclusions The ultrasonography and USAB help to successfully diagnose PPBL and select effective therap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Lung diseases Pulmonry bening lesion Biopsy

    超声对肺周边部占位病变的研究已有较多报道, 其中多为肺周围型恶性肿瘤的诊断研究[1,2], 对良性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一般认为较为困难[3,4]。 1994年作者总结并初步分析了良恶性肺周占位的声像图特征[5], 近几年来, 随着病例的增加又加深了对肺周末梢部局限性炎性病变(炎性病灶)的认识。本文重点分析炎性病灶的声像图特征及超声引导穿刺的特点

    资料与方法

    1991年2月~1997年2月经X线、CT检查发现肺周占位病变的318例中,经超声检查显示肺占位病变39例,及经腹部超声常规检查首先发现的3例,共42例。 男性28例, 女性14例, 年龄5~81岁, 平均49.3岁。 其中35例经手术或穿刺组织活检明确诊断, 余7例局灶性炎性实变为CT及超声临床随诊证实。
, http://www.100md.com
    病变分类为: 肺局灶性炎性实变(以下简称肺炎实变)19例、 肺脓疡8例、 结核瘤9例、 炎性肿块及炎性假瘤(简称炎瘤)6例。 根据本组病变的声像图特征, 把以上病变分成二组进行分析, 肺炎实变为A组, 后三类球状、 肿块状病变为B组。

    病变大小: 小于等于3.0 cm 16例(最小1.5 cm), 3.1~5.0 cm 22例, 大于5.0 cm 4例。

    超声观察七项指标为: 病变的形状、 回声类型、 病灶内细支气管、 气体及类似的强回声斑点显示状况、 与肺组织的边界清晰度、 病灶表面形态(含相应局部脏层胸膜状态)、 胸膜肥厚粘连以及后方回声的观察。

    42例中有27例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活检; 选用18~21G日产八光穿刺针摄取组织, 继而把针腔内残留物做细胞学检查, 或把抽吸的内容物进行细胞学检查或细菌培养。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 A组16例(84%), B组21例(91%)后方回声增强, 二者未见明显统计学差异,余6项详见表1。

    表1 42例肺周炎性病变的超声表现 超声表现

    A组(n=19)

    B组(n=23)

    肺炎实变

    (%)

    脓疡

    (n=8)

    结核

    (n=9)
, http://www.100md.com
    炎瘤

    (n=6)

    小计(%)

    形状

    类圆形或肿块型

    8

    7

    8

    5

    20(87)

    楔型或直边型

    11(58)

    1
, http://www.100md.com
    1

    1

    3

    回声类型

    无或低

    6

    4

    7

    4

    15(65)

    等、均匀

    13(68)

    0

    0
, 百拇医药
    1

    1

    强、不均

    0

    4

    2

    1

    6

    支气管相或强回声斑点

    16(84)

    6

    7

    5

    18(78)
, 百拇医药
    与肺边界

    清晰

    5

    6

    8

    4

    18(78)

    不清晰或欠清晰

    14(74)

    2

    1

    2

    5

, 百拇医药     强回声包膜

    1

    7

    4

    3

    14(61)

    表面形态

    平整或凹陷

    14(74)

    3

    2

    4

    9(39)

, 百拇医药     隆起或中断

    0

    3

    5

    1

    9(39)

    不明

    5

    2

    2

    1

    5

    胸膜肥厚

    3/29(10)
, 百拇医药
    6

    6

    3

    15/29(52)

    粘连

    1/23(4)

    3

    4

    2

    9/23(39)

    二、 有27例在超声引导下穿刺行组织学、 细胞学活检、 结果详见表2。表2 27例肺周炎性病变穿刺活检结果 病 变

    例数
, 百拇医药
    组织学(+)

    细胞学(+)

    两种方法

    炎性实变

    10

    3

    5

    7

    结 核

    6

    3

    4

    6

, http://www.100md.com     脓 疡

    6

    3

    6

    6

    炎 瘤

    5

    4

    2

    4

    合 计

    27

    13(48%)

    17(63%)
, 百拇医药
    23(85%)

    三、 A组中有9例经超声随诊, 3周~6个月内见病灶不同程度缩小。 讨 论

    在X线及CT的定位下, 超声能较迅速地显示贴近肺胸膜的病灶, 尤其病变后方回声一般较周围肺气体更增强, 这一征象有助于发现病变。 并且超声对软组织的分辨能力优于X线、 CT[6], 对肺周围少气体或无气体病灶的细微结构, 乃至支气管相、 气体相等均能获得良好的显示, 因而有助于鉴别诊断。

    一、 声像图特征及诊断意义。

    1. 病变形状: A组中11例(58%)显示为楔形或与肺相接部位呈直边形(图1), 较小的病灶多显示为类圆形(图2), 8例类圆形病灶中5例≤3.0 cm; B组23例中87%(20例)显示为类圆形或肿块形, 其中2例呈小分叶状为结核瘤。
, 百拇医药
    2. 回声类型: A组68%呈等回声, 质地较均匀; B组中65%呈无回声或弱回声, 但肺脓疡多呈强回声或不均匀回声; 手术及穿刺活检肿块内可见坏死, 正常结构破坏。 结核瘤9例中7例呈无回声或均匀之弱回声(图3), 炎瘤多呈较均匀之弱回声, 1例病程长达2年者为不均匀强回声。

    3. 病灶内细支气管相或强回声斑点: 病灶内小支气管, 呈散在分布的不连续小等号状或短线状、 星状强回声, 壁较平整, 管腔较细窄。 腔内含有液体、 气体称为支气管液相、 气相[7]; 以上征象为病灶内支气管细支未破坏或尚未完全破坏, 呈炎性阻塞的表现[8]。 可见A组显示更为丰富, 分布弥漫散在, 显示率为84%(16/19例); B组占78%(18/23例); 炎瘤6例均可见此征象, 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肺脓疡及结核瘤内的强回声斑点较为复杂; 脓肿内常可见支气管壁回声增粗增强, 可能为炎症或被破坏表现; 典型时吸气后气体强回声增多呈粗大的气相(图4), 多为与支气管相通的空洞所致; 结核瘤肿块内强回声团为钙化或空洞所致, 2例呈斑点状强回声伴声影为较典型钙化灶, 但与空洞所致气相有时较难鉴别。 上述征象尚需结合病理进一步对照研究。
, 百拇医药
    4. 边界回声: A组中74%显示病灶与肺边界不清晰或欠清晰; B组中78%显示边界较清晰, 但值得重视的是B组病变有61%(14例)在病灶周围可见强回声或稍强回声包膜(图3,4)。 对6例手术及病理的追踪观察可见周围有不同程度的纤维结缔组织包膜形成。 此征象对炎性肿块的诊断价值较高[9]。 但边界回声的观察常受两侧肺气体的干扰, 有时仅依靠病变深侧与肺的分界来判断。

    5. 病变表面形态: 高频超声可清晰分辨胸壁胸膜、 胸腔及肺表面结构[10,11]。 肺周病灶未达肺表面, 或其外周区域呈阻塞性肺炎改变时, 肺表面多显示为平整或浅平凹陷, 可见A组74%(14/19例)、 B组39%(9/23例)呈此所见(图1,2)。 肺脓疡、 结核瘤则可发生局部弧形隆起或脏胸膜中断, 占39%, 其中结核瘤占半数以上(图3); 炎瘤则多显示较平整或表面有凹陷, 并有2例合并局部包裹性积液。 此外, 有10例判断不明确, 原因可能为肺表面不平整或多次反射干扰所致。 重视调节聚焦范围, 降低增益条件, 采用高频探头扫查, 可改善显示。
, http://www.100md.com
    6. 胸膜肥厚及粘连: 壁胸膜增厚发生率较高; 与其它肋间的胸膜相对比, 较易显示局限性增厚改变。 有详细记录的29例中, 胸膜肥厚占18例, 其中A组3例(10%), B组15例(52%)。 超声对胸膜有无粘连的观察, 根据肺呼吸移动变化有助于判断; 有记录的23例中, 诊断有粘连的达10例, 其中A组1例。 B组9例。

    二、 超声引导穿刺

    伴随病例的增加, 良恶性鉴别困难的病例并不鲜见; 超声引导穿刺活检为迅速确诊的最佳手段。 本研究结果见27例中仅13例(48%)获得组织学确诊[12]; 肺炎实变不易取得满意的病理组织; 病变最小的1例肺炎实变为1.0 cm×1.5 cm大小(图2), 仅凭针腔内的残存液亦获得了准确的细胞学诊断; 值得重视的是本组有3例 结核瘤仅凭细胞学检查就做出明确的定性诊断, 另有3例脓疡则根据抽出脓液的细胞学及细菌学检查确诊, 以上6例的组织学诊断均不明确。 可见细胞学检查对炎性病灶的诊断较为重要, 诊断率达63%。 但炎瘤5例中4例均获得满意的组织学确诊, 而细胞学诊断仅报告为非恶性肿瘤。 两种方法互补使诊断率提高至87%, 故采用一针两检, 对炎性病灶的定性诊断是较理想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图1 肺炎实变: X线、 CT疑诊肺癌, 超声见胸膜平整(P), 病灶呈楔形, 边缘平直(↑),灶内小支气管呈散分布小等号状

    图2 肺炎实变: 小于2cm病灶呈球形,内可见散在小气管相,超声引导穿刺见炎细胞

    图3 结核瘤: 呈球形低回声, 边缘清晰, 似可见包膜, 内可见钙化强回声及声影(↓), 肺胸膜中断, 壁胸膜增厚与之粘连(※)

    图4 肺脓疡: X线、 CT、 临床疑诊肺癌, 超声见肿块边界较清晰, 似有包膜(▲), 内有粗大支气管相(↑)及小液区, 超声引导避开支气管穿刺抽出脓液(针尖强回声点在小脓腔内显示)
, 百拇医药
    取材部位尽量避免穿刺病灶坏死区及含气支气管(图4); 尤应重视穿刺手感; A组多为无阻力的落空感; 穿过囊壁时则有突破感, 常可抽吸出意想不到的内容液。 炎性病灶一般不易获得类似肿瘤较完整的组织条, 少量异常的液体或摄取物可先行细胞学检查; 若结果不明确或与声像图不符合, 可再次穿刺; 有3例经2次穿刺而确诊。 A组出现并发症3例(11%), 其中2例为咳嗽及少量血痰, 1例为轻度气胸, 均未经特殊处理自愈。 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Yang-PC,Luh-KT, Wu-HD,et al. Lung tumors associated with obstructive pneumonitis:US study. Radiology, 1990,174:717-720.

    2 Yang-PC,Luh-KT,Lee YC, et al. Lung abscess:ultrasonography and ultrasound-guided trans-thoracic aspiration. Radiology, 1991,180:171-175.
, 百拇医药
    3 Yang-PC,Chang-DB,Yu-CJ, et al. Ultrasound guided percutaneous cutting biopsy for the diagnosis of pulmonary consolidations of unknown aetiology. Thorax.1992, 47(6):457-460.

    4 李铁一, 白友贤, 高育傲,主编. 早期支气管肺癌X线诊断. 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86.120-149.

    5 陈敏华, 严昆, 张劲松,等. 超声对肺周围型占位性病变的鉴别诊断. 中华医学杂志, 1994,74(1):19-22.

    6 严昆, 陈敏华. 超声对中心型肺肿瘤的诊断价值.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8,14(5):16-19.

    7 陈敏华, 严昆, 朱强, 等. 无气肺内支气管液相对中心型肺肿瘤的诊断价值.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4,5(4):181-183.
, http://www.100md.com
    8 Yang-PC,Luh-KT,Chang-DB, et al. Ultrasonographic evaluation of pulmonary consolidation. Am Rev Respir Dis,1992,146:757.

    9 刘复生, 刘彤华, 主编.肿瘤病理学.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15-422.

    10 名取博, 中田尚志, 五十岚知文, 他. 胸膜、 纵隔疾患の超音波诊断. 画像诊断, 1995,15-1004.

    11 Chen Min-hua, Chen Hong-yi, Yan Kun, et al. Differential ultrasounic diagnoses of pulmonary benign and malignant space-occupied lesions of the peripheral type.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1994,107(10):755-780.

    12 严昆, 陈敏华. 超声在中心型肺肿瘤的应用价值.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246.

    (收稿 1998-07-29 修回 1998-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