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7804
Nd∶YAG激光经胸腔镜热凝肺组织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徐遵迪1 李峻亨2 李维华2

    单位:1.济南市济南军区总医院(250031) 2.解放军总医院

    关键词:Nd∶YAG激光;周围性肺癌;胸腔镜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980403Cauterization of Canine Peripheral Lung Tissue with

    Nd∶YAG Laser by Thoracoscopy

    Xu Zundi

    Jinan Milit. General Hospital, Jinan(250031)

    Li Junheng, Li Weihua
, http://www.100md.com
    Chinese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摘要 为探讨激光经胸腔镜治疗周围性肺癌的可行性,采用8只家犬,经胸腔镜用Nd∶YAG激光热凝肺组织。光纤末端功率5 W,照射距离为0.3 cm~0.5 cm,光斑直径为0.4 cm,垂直照射40 s~70 s,能量密度为1 600 J/cm2~2 800 J/cm2。X线胸片未见气胸和出血并发症。病理学观察14天~28天,照射部位形成约1 cm×1 cm×1 cm大小的致密结缔组织。初步提示,Nd∶YAG激光经胸腔镜治疗肺部肿瘤是可行的。

    ABSTRACT

    The possibility thoracoscopic treatment of peripheral lung tumors with Nd∶YAG laser was studied. The thoracoscope was inserted into the unilateral thoracic cavity on eight dogs with sterile technique. The power at the fiber tip was 5 W, irradiation vertical distance was 0.3 cm-0.5 cm, spot size was 0.4 cm in diameter, irradiation time was 40 s-70 s, energy density was 1 600 J/cm2-2 800 J/cm2. The dogs were killed at 0,1,3,7,14 and 28 days, respectively. The macroscopic findings showed that 1 cm3 scar formation was found in 14-28 days. The microscopic findings showed that the restoration process was excellent. No hemorrhage or air leak were found in all animals by X-ray. This pilot experiment shows that thoracoscopic Nd∶YAG laser therapy is feasible for treatment of peripheral lung tum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d∶YAG laser, Peripheral lung tumor, Thoracoscopy

    用激光治疗呼吸道、胃肠道、泌尿道等腔内肿瘤,国内外已有大量报道[1~3]。我们设想将Nd∶YAG激光经胸腔镜治疗周围性肺癌,特别对胸膜转移或年龄较大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可能成为一种有效的姑息治疗手段。本实验的目的在于探讨此设想的可行性。

    材料和方法

    Nd∶YAG激光器,激光波长1.06 μm,连续或定时(0 s~10 s)控制输出,最大激光输出功率50 W,点状光纤长3 m,芯径600 μm,以He-Ne激光为指示光。健康家犬8只,雌性5只、雄性3只,体重10 kg~15 kg。硫贲妥钠静脉麻醉(每公斤体重50 mg),气管插管,机械呼吸。于左或右胸第五肋间脱毛,消毒,铺布,切皮后插入胸腔镜(用硬气管镜替代),光纤穿入空芯金属管,再导入胸腔镜。光纤末端输出功率5 W,距肺表面0.3 cm~0.5 cm,垂直照射40 s~70 s,光斑直径0.4 cm,能量密度1 600 J/cm2~2 800 J/cm2。拔出胸腔镜及光纤后,用注射器将胸腔气体抽尽,U型管测压为负压,局部包扎。于术后即刻、1天、3天、7天、14天和28天(为预防中途死亡,最后2个时点各设2只犬)分别拍胸片后,处死实验动物,常规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热凝处肺组织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8只犬术后全部成活,均未出现呼吸困难,X线胸片未见有明显气胸。剖开胸腔,肺脏膨胀良好,无胸膜粘连或胸水。

    一、肉眼观察

    照射后即刻:热凝处为一圆形红斑,直径为2 cm,呈熟肉样,与正常组织交界处水肿明显。实验1天:充血减轻,中心处有两个针尖大小、深0.5 mm的碳化凹陷区,外周为白色凝固坏死组织,其外为淤血组织,总热凝面直径为1.5 cm,用气囊将肺叶充气后浸入水中,未见漏气。3天:热凝处已局限为直径0.5 cm的凝固坏死区,中心处有一直径3 mm碳化区,充血及水肿不明显。7天:热凝处局限于直径0.5 cm的凝固坏死区,表面有白色膜样物质覆盖。实验第14天~28天:热凝区呈

    1.0 cm×1.0 cm×1.0 cm大小的白色致密组织,表面有白色膜样物质覆盖。
, 百拇医药
    二、镜下观察

    即刻:局部出血水肿明显。实验1天:表面为碳化层,中层为凝固坏死区,深层为充血水肿及中性粒细胞浸润。3天:表面碳屑少许,中层为凝固坏死区,坏死区深部出血,中性粒细胞浸润,损伤范围约1.0 cm×

    0.7 cm。7天:表面为碳屑,中层为凝固坏死区,内有出血,深部轻度结缔组织增生,范围0.6 cm×0.9 cm。14天:表面凝固坏死,底部为增生的结缔组织,范围约1.0 cm×

    0.5 cm。28天:结缔组织透明变性,内有吞噬碳屑异物性巨细胞反应,底部结缔组织增生,范围约0.5 cm×0.4 cm。

    讨 论

    一、肺组织热凝后是否会出现气胸

    Nd∶YAG激光为波长1.06 μm的红外不可见光,易被黑色组织与血液吸收,对组织的穿透能力较强。肺脏血液供应非常丰富,较易吸收Nd∶YAG激光。肺组织遇光受热后,组织脱水,肺泡萎陷,肺泡内空气被挤出,形成一致密层,起到封闭漏气的作用。实验动物X线胸部拍片,除早期手术残存少量气体外,并未发现明显气胸。将肺叶充气浸入水中,也未发现有漏气。提示在本实验条件下,Nd∶YAG热凝肺组织不致引起气胸。
, 百拇医药
    二、肺组织热凝后是否会坏死破溃,出现大出血

    热凝后的肺组织,中心部变性凝固坏死,外周小血管收缩闭合,凝固坏死的肺组织坚实致密,无一破溃脱落,故不致引起大出血。

    三、肺组织热凝后的组织修复过程

    组织观察表明,Nd∶YAG激光热凝后的肺组织修复过程与一般炎症的修复过程相符,14天以后可出现增生的结缔组织。

    结 论

    用适当能量的Nd∶YAG激光经胸腔镜热凝肺组织,可以引起局部组织坏死、渗出和增生,形成结缔组织,无气胸及出血之虞。初步提示,Nd∶YAG激光经胸腔镜治疗周围型肺癌及胸腔内其他良、恶性肿瘤是可行的,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赵会泽,朱宝华,汪建新,等.气管梗阻性呼吸困难的Nd∶YAG激光治疗.中国激光医学杂志,1997,6:9.

    2.姚庆祥,马腾骧,董克权.接触式激光治疗膀胱肿瘤的临床观察.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7,4:203.

    3.杨观瑞,王玉梅,赵立群,等.内镜Nd∶YAG激光治疗食管和贲门早期浅表癌远期疗效评价.内镜,1994,11(2):70.

    (1996年12月11日收稿 1998年5月25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徐遵迪1 李峻亨2 李维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