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815
“带盖”结肠造口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彭洪云 熊本京

    单位: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 (南昌 330006)

    关键词:舌状皮瓣;带盖;结肠造口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990311 为了提高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的生活质量,设计了一种以舌状皮瓣与造口结肠舌状上肠瓣缝合在一起为“盖”的结肠造口术。结果:19例病人术后没有并发症、皮瓣覆盖造口,排便通畅,开盖容易,感觉满意。结论:“带盖”结肠造口术设计合理,手术操作易行,患者生活质量好。

    分类号 R735.3

    我们自1993年2月~1998年4月共行“带盖”结肠造口术19例,经临床观察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为直肠远端癌,其中男性8例,女性11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24岁;肛管癌2例,妇科肿瘤侵及直肠6例,复发直肠癌2例,直肠原发腺癌9例。

    1.2 手术方法

    “带盖”结肠造口术是在Turnbull的五项原则[1]基础上进行用带蒂皮瓣与结肠造口管上肠瓣缝合,形如“舌状”,造口结肠下瓣经修剪后与腹壁皮肤下缘缝合而成。

    具体方法是在预定造口腹壁处,做弧形向下的舌状皮瓣切口,宽约4~5cm,舌瓣长约3.5cm,向上剥离皮下脂肪,但不宜太光,以防血运不良[2];十字切开腹直肌前鞘,纵向分离腹直肌达腹膜,剪开腹膜,将造口结肠引出腹壁,腹腔内腹膜与造口结肠固定,侧腹膜亦封闭,以防内疝。引出腹壁的结肠自然弯曲,以防成角梗阻。肠管上瓣与皮瓣严密缝合,舌状皮瓣两个角固定,为了防止肠管缩回腹腔,皮瓣基底部可与造口肠管缝几针固定;下瓣肠管修剪与造口腹壁下缘弧度一致并相互缝合严密。创口周围用凡士林纱条围盖,手术结束。

    术后见造口“盖瓣”粘膜水肿,多见于皮瓣皮下脂肪厚,因剥离脂肪层或缝合创伤所致;造口下缘感染、出血,以二侧角部多见。上述情况一般用10%高渗盐水纱布湿敷、清洁造口后能自愈。

    2 结果

    19例病人无特殊并发症,无切口旁疝、内疝、造口缺血坏死或内陷、狭窄等,有3例病人皮瓣盖稍短缩,以致盖不“严密”,但仍有2/3的造口部分被遮盖。带盖皮瓣起盖自如,病人能自己处理清洁造口,又由于“带盖”造口皮瓣可避免肠粘膜直接与外界接触,分泌物减少,易于保护,外观好,则易被病人接受。

    3 讨论

    结肠造口术式很多。本术式不增加病人的痛苦,且有一定功能,手术简单,易于开展,易于接受,但须注意以下几点:造口仍要防止狭窄,舌状皮瓣的宽度要足够大,一般约4cm;上瓣肠管与舌状皮瓣应吻合缝妥,为了防止肠管回缩,可在腹壁皮瓣基底处固定肠管壁几针;下瓣肠管与造口腹壁下缘经修剪好后严密缝合,以防漏入腹壁间隙内造成感染;严密止血,防止水肿,避免皮炎,控制感染。

    参考文献

    1 黄莛庭,王正康.腹部外科新手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90~91

    2 李继先.“鱼口”状腹膜外腹壁潜道可控性人工肛门术.中华外科杂志,1996;4:253

    1998-10-11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