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7818
(附件)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的协作网和登记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 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603 原发性免疫缺陷病(PID)以国外的发病率(1/5 000)统计来估算,我国年发病率应为60 000左右。但由于广大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对它们的了解不够和重视不足,以及目前国内实验条件和经济条件的限制,使国内临床上发现和报道的病例数显得太少,这一差距,说明有不少的患儿由于没有能被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因此也未得到可能有效的防治机会,增加了病痛,甚至导致死亡。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临床免疫学组于1998年12月在全国小儿免疫学术研讨会议期间讨论通过了对P1D进行登记的方案,具体方法和要求见表1、2。

    表1 医院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登记统计表 编号

    病儿姓名
, 百拇医药
    性别

    年龄

    住院、门诊号

    诊治时间

    诊断

    诊断依据

    随访情况

    表2 原发性免疫缺陷病个案登记表

    请将上表寄送各个临床免疫学组成员所在医院之一

    1.由临床免疫学组组长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杨锡强)负责组织一个PID协作网和建立一个小儿PID登记中心,负责收集各单位的材料加以汇总,定期将国内统计信息告知各有关单位。
, http://www.100md.com
    2.有条件的单位(具有足够的床位和门诊病例数,有关心PID的技术人员和一定的实验条件)均可报名参加协作网和参与报告登记工作。可先组织少数几个单位参加,以后再逐步扩大,也欢迎任何单位和医生在发现有关可疑病例时随时进行联系。

    3.登记要求:(1)先将参加单位近20余年来,曾经通过临床、实验或尸检结果加以确诊的或仅是拟诊为PID病例情况(多少不论)作一回顾性统计,并登记汇总。(2)如有条件,可将过去已知的病例个案资料逐个加以填表登记,以后每3个月收集一次近期发现的新病例,向登记中心作一次个案资料登记汇报。

    4.登记病种范围:凡确诊或拟诊为PID的病例均应登记,重点先放在以下病种:(1)体液免疫缺陷:X连锁无丙种球蛋白血症(XLA),常见变异型免疫缺陷病(CVID),婴儿一过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选择性Ig缺乏症等。(2)细胞免疫缺陷: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SCID),其他T细胞功能缺陷。(3)吞噬功能缺陷:慢性肉芽肿病(CGD),白细胞粘附分子缺陷(LAD)。(4)补体缺陷。Chediak-Higashi病。
, http://www.100md.com
    以上病例有以下特点:(1)病史中有反复感染史。(2)家族史中有类似患者。(3)特殊体征和变化:如血小板减少,出血,湿疹(WisKott-Aldrich综合征);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症(Ataxia-telangiectasia综合征);抽搐和特殊面容(DiGeorge综合征)。(4)实验室变化:血象:淋巴细胞数减少,粒细胞减少,粒细胞内巨大包涵体。B细胞:Ig测定(电泳,IgG、A、M及IgG亚类低下),CD19、CD20表达减少。T细胞:CD3、CD4、CD8表达减少,迟发皮肤过敏反应阴性;细胞因子活力(IL-2、IL-4等)低下。吞噬功能:四唑氮蓝试验(NBT)。(5)病理和尸检结果:淋巴组织、胸腺发育不良等。

    如在诊治工作中发现可疑的PID需要进一步协助确诊的病例,可按地区或按最方便的途径与临床免疫组组长或组员单位联系,可通信,电话会诊,病理或血片寄转会诊,或病例转诊等形式以求确诊。

    学组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杨锡强、李永柏),上海医科大学儿科医院(郭履赒、王晓川),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应大明、薛惠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宋淑媛、王槿芳),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王宏伟),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张秋业),福建省立医院(蔡应钦),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殷惠君),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孙梅),首都儿科研究所(张霆、卢競),深圳市儿童医院(李成荣、冯雷),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赵贵臣),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刘宇隆)。

    通信作者:杨锡强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400014

    (应大明 王晓川 杨锡强 李永柏 郭履赒 整理)

    (收稿:1999-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