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824
超声与氧驱雾化吸入疗法临床效果监测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万秀兰 曾凤屏

    单位:万秀兰 (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广州 510060);曾凤屏 (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广州 510060)

    关键词:超声雾化;氧驱雾化;呼吸道感染;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49 摘要:为了研究超声雾化与氧驱雾化吸入疗法在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中的疗效及其护理要点,深入研究达到最佳疗效的护理方法,优选最适宜该类疾病的雾化吸入方式,对60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者分别应用超声或氧驱雾化吸入疗法进行临床观察,以体温、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罗音持续时间及有无副作用,作为判断疗效及优选方式的指标,经统计学处理,两种雾化吸入方式疗效差异无显著性,而氧驱雾化组与超声雾化组副作用差异有显著性(P<0.01)。因此认为对该类疾病患者应优选氧驱雾化吸入方式。

    中图分类号: R472.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32-02
, 百拇医药
    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主要是早期静脉使用有效抗生素,配合局部用药,而后者主要是通过药物的雾化吸入来达到治疗目的。近年,药物的雾化吸入疗法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已日益受到现代临床的重视,但其中有关吸入方式的优选及医源性感染问题,尚有许多不足之处。目前临床雾化吸入方式主要有超声和氧驱雾化两种吸入方式。其中超声雾化是应用超声波声能将药液变成细微气雾,随着病人吸气而进入呼吸道,而氧驱雾化是应用高速氧气气流把药液吹成雾状,使病人吸入呼吸道,符合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治疗用氧原则。为了研究两种方式的优缺点,现比较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8年4月~1999年2月,对60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者进行观察,其中肺炎14例,COPD23例,支气管炎3例,肺癌伴肺部感染10例,肺心病伴肺部感染10例,诊断均明确,其中男39例,女21例,发病年龄在3~90岁,入院时拍X线胸片,痰培养、血气分析(SO270%~80%),均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常规雾化吸入每日2次。
, 百拇医药
    2 方法

    所用雾化吸入液为生理盐水(4~10ml),α-糜蛋白酶4000U,爱喘乐2ml,喘乐宁0.5ml,盐酸庆大霉素4万U,地塞米松5mg,将60例病人随机分成两组,每组30例,两组所用雾化液配制相同,氧驱雾化吸入组选用同一厂家生产的医用雾化器,用氧气来驱动,根据病人的需要及雾量大小调节氧气流量,一般6~10L/min,两组病人均记录每天的体温、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罗音变化及有无副作用,以此作为研究疗效的参数,最后经统计学处理。

    3 结果

    超声雾化组和氧驱雾化组药物吸入以体温、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和罗音持续时间为参数,根据观察结果显示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除呼吸困难之外,其体温持续时间均短,咳嗽逐渐好转,罗音持续时间均短,但超声雾化组副作用远远大于氧驱雾化组,见表1。超声雾化组:其中20例在吸入3~5min后,即出现口周麻痹、气促、气逼、胸闷等不适反应,测血氧饱和度比雾前明显低。由此可看出超声雾化和氧驱雾化吸入疗法均能达到稀释痰液、排痰消炎之目的,但超声雾化吸入组副作用远远大于氧驱雾化吸入组,故对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者应优先使用氧驱雾化吸入方式,尤其更适合COPD患者。
, 百拇医药
    表1 两种雾化吸入方式出现缺氧症状的比较 组别

    n

    缺氧症状

    无缺氧症状

    发生率(%)

    超声雾化

    30

    20

    10

    66.7

    氧驱雾化

    30

    1
, http://www.100md.com
    29

    3.3

    P<0.01

    4 讨论

    4.1 超声雾化吸入致该组病人缺氧原因分析:

    4.1.1 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者氧疗法很重要,超声雾化吸入雾量冲力比空气中氧的流量强,吸入气体含氧量也低于正常空气中的氧,导致缺氧状态。

    4.1.2 超声雾化雾滴温度仍低于体温,大量凉气的刺激,使呼吸道痉挛进一步加重,导致缺氧。

    4.1.3 特别是COPD的病人肺通气及换气功能障碍时,大量超声雾化不仅影响正常氧气进入,同时不利于二氧化碳排出[1]
, 百拇医药
    4.2 氧驱雾化吸入以氧气为气源,氧流量6~10L/min,符合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氧疗原则,氧驱器外用热毛巾包住,可提高雾滴温度,避免因吸入凉气引起呼吸道痉挛。氧驱雾化能达到稀痰、排痰、消炎之目的,且无任何副作用。故氧驱雾化器更适合该类疾病的病人。

    4.3 氧驱雾化器价格便宜,一人一具,有利于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5 氧驱雾化吸入护理要点如下:

    氧驱可适当增加氧流量,以增加驱动压;嘱患者作缓慢深长呼吸;鼓励患者咳嗽;努力增加潮气量;体位引流;作好口腔护理;氧驱雾化器一人一具,用毕用凉开水冲净备用,目的是为了防止因雾化器污染而导致的医源性肺感染;氧驱雾化器可用热毛巾来提高雾滴温度;雾化吸入次数不能过多,以防肺水肿,一般以每日2次为宜,每次15~20min。

    参考文献

    [1] 周素鲜,李小平,马继红,等.老年患者超声吸入不当致呼吸骤停2例报告[J].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1):572

    收稿日期:1999-05-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