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830
儿童足趾移植拇指再造1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殿鹏 苏天福 张平 罗海明

    单位:解放军第151医院骨科(河南安阳,455000)

    关键词:

    儿童足趾移植拇指再造12例 1990年1月~1997年1月,我科对12例儿童拇指缺损 进行足趾移植拇指再造,重建手部功能。随访2~4年,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15指,男8例,女4例。年龄6~12岁。电击伤4例,挤压伤5例,烧伤2 例,爆炸伤 1例。双侧拇指缺损3例,单侧拇指缺损9例。均行二期手术再造。第2足趾移植6例,带跖趾 关节移植4例,带第2足趾、关节、足背皮瓣移植2例。血管吻合以足背动脉与桡动脉及其腕 背支吻合4例;与桡动脉的近 、远端吻合8例,除大隐静脉与头静脉吻合外,选择一支外 径 较粗的足背动脉伴行静脉与桡动脉伴行静脉相吻合。一侧趾神经与指固有神经吻合,另一侧 足背神经与桡神经浅支吻合。12例拇指再造全部成活。第3周拔除克氏针,第4周开始功能锻 炼。8例6个月后基本恢复捏握功能,4例1年后恢复捏握功能。随访2~4年,再造手指均恢复 感觉,皮肤温度与健侧基本相同。掌指关节屈15°~30°,伸-5°~30°。指间关节可 自主伸屈活动。4年后9例移植的足趾与拇指相似,全部再造指均可握笔写字。

    2 讨论

    小儿拇指缺损对生活及学习有较大影响,如待成年后进行再造,给功能训练带来困难。反之 ,幼儿时期进行再造,患儿从小应用再造指,经过长期的生长发育和功能适应,到成年再造 指的活动范围及力量均按近正常,且外形较佳。由于儿童神经及血管均较细,如有变异更难 解剖和吻合,术中仔细操作,术后正确处理是成功的关键。手术注意事项:①术前应用多普 勒 仪探查足背动脉的类型,对手术成败至关重要。②术中解剖应仔细辨认,尤其是趾神经应注 意与趾蹼的纤细组织鉴别防止损伤。选择适当的固定方法,尽量不损伤骨骺和关节,保 留 腱膜,以防术后粘连。小儿足背动脉往往比桡动脉管径粗大,吻合时将较细的血管剪成斜面 或鱼口状,便于吻合。神经和肌腱均应在显微镜下吻合,利于功能恢复。尤应重视神经修复 ,小儿再造指失神经支配将影响生长发育,其后果比成人更差。避免血管蒂扭曲和受压。③ 双侧拇指缺损分期修复,避免患儿因损伤大、麻醉时间长等并发症发生。④术后外固定应可 靠 ,常规使用抗生素、解痉及抗凝药物。早期在家长指导下被动锻炼,尽量多使用再造指。

    (收稿:1998-04-01,修回:1998-06-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