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855
“化疗”对机体RBCc3b受体花环及白念珠菌增殖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姜大庆 孙涛 张斌

    单位:辽宁省肿瘤医院 沈阳 110000

    关键词:乳腺癌;肺癌;术后辅助化疗;RBCc3b受体测定;白念珠菌增殖

    New Page 1 摘 要 通过检测RBCc3b受体花环及白念珠菌培养,探讨乳腺癌、肺癌术后辅助“化疗”对病人免疫功能影响和菌群失调后白念珠菌增殖感染情况。辽宁省肿瘤医院80例乳腺癌、肺癌术后辅助化疗病人,化疗后均行痰、便真菌学检查,并以30例经痰、便检查无白念珠菌生长的健康人体对照。随机抽样40例病人化疗前后作RBCc3b受体检测。结果显示80例病人化疗前痰、便检查白念珠均阴性,化疗后1个、2个月和3个月痰和(或)便检阳性者分别为7例(8.8%);41例(51%)和62例(77.5%)与正常对照组三个月内白念珠菌检阳性仅1例(3.3%)比差异非常显著(P<0.01)。白念珠菌检阳性病人体有不同程度临床症状。化疗前病人RBCc3b受体花环率为15.62%±2.2%(正常组为19.30±0.44),化疗2个月后平均9.98%±0.81%,其差异非常显著(P<0.01)。从此得出结论:乳腺癌、肺癌病人术后辅助化疗后出现免疫功能下降,在化疗三月内有77.5%痰、便中白念珠菌增殖生长,提示对恶性肿瘤化疗应注意监测病人的免疫功能以及机体内菌群失调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化疗是治疗癌症的基本手段之一,手术后的患者仍应继续使用化疗或放疗以消除体内可能残存的癌细胞,以巩固手术的治疗成果,避免复发。化疗虽对癌细胞具有杀伤作用,但对正常组织也可产生药源性损伤,特别对机体免疫系统影响更为突出。由于化疗损伤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机体正常防御能力,从而使对机体正常条件下无致病使用的条件致病菌,尤其是条件致病真菌大量繁殖,造成继发性真菌感染,使化疗难以继续进行,因此研究化疗与条件致病真菌继发感染和有效抗真菌治疗都具有重要意义。现将辽宁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患者80名,经手术后继续进行化疗期间,患者条件致病真菌-白念珠菌增殖情况与未经化疗健康人群进行比较,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被确诊为乳腺癌、肺癌经手术后继续进行化疗,化疗开始时无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白念珠菌临床表现,同时痰、便检查无白念珠菌生长的80例为研究对象。对照组为生活环境和饮食内容相似的健康人群,无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症状,经查痰、便中无白念珠菌生长的30例作为对照。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指标

    1.2.1 临床表现 出现咳嗽,有胶质样痰;频繁腹泻,大便是粘液样,或伴有鹅口疮。

    1.2.2 真菌学检查 给药后有上述表现者进行真菌学检查,以3个月内出现白念珠孢子并有假菌丝者为阳性病例。白念珠为最后鉴定主要根据为厚膜孢和假菌丝。

    1.2.3 RBCc3b受体检查 为了判断应用抗癌药对机体免疫功能影响,在用药前和用药后2个月各查RBCc3b受体1次,随机抽样40例。

    2 结 果

    2.1 “化疗”后白念珠菌及RBCc3b受体变化见表1、表2。

    表1 “化疗”后不同时期痰及便中白念珠菌阳性率
, 百拇医药
    化疗药

    N

    不同用药期间痰、便中白念菌阳性数※

    正常对照P

    1个月

    2个月

    3个月

    痰

    便

    痰

    便

    痰

    便
, 百拇医药
    痰

    便

    阿霉素

    20

    2

    3

    5

    6

    9

    9

    甲氨喋呤

    20

    1

    1
, 百拇医药
    7

    7

    7

    8

    环磷酰妥

    20

    0

    0

    4

    6

    6

    8

    长春新碱

    20
, 百拇医药
    0

    0

    3

    3

    7

    8

    合 计

    80

    3

    4

    19

    22

    29

    33
, http://www.100md.com
    0

    1<0.01

    ※注:痰、便阳性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

    表2 化疗前后RBCc3b受体花环率

    组别

    例数

    RBCc3b受体花环百分率(X±S)

    给药前

    给药2个月后

    化疗组

    40

, http://www.100md.com     15.62±2.2

    9.98±0.81※

    正常组

    30

    19.30±0.44

    ※给药前后P值<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3 讨 论

    白念珠菌属条件致病真菌,当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以及抗癌药物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即可大量增殖,从而引起菌群失调诱发白念珠菌感染。一旦感染白念珠菌后病情可迅速恶化,使“化疗”难以继续进行治疗,严重时可因全身白念珠菌感染而导致死亡。

    从本项研究可证明,当抗癌药物用药2个月后,机体免疫功能明显下降,RBCc3b受体数从15.62%±2.2%下降至9.98±0.81%,二者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继发真菌感染也发生明显变化,化疗中部分患者出现咳嗽、咯痰以及腹泻等呼吸或消化系统症状后,经培养均有白念珠菌生长,2个月阳性率为51.2%,3个月高达77.5%,正常对照组并无变化,差异非常显著,(P<0.01)。经暂停抗癌药物,改用短期抗真菌治疗后,患者体内白念珠菌逐渐消失。
, 百拇医药
    综上研究结果为化疗中出现免疫功能下降,并伴随而来的白念珠菌增殖相互关系出现较为规律变化,由于白念珠感染对癌症患者生命威胁较大,因此提示化疗过程应经常检测机体是否有白念珠菌增长,并即时予以控制,并应在进行化疗过程中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以防止白念珠菌继发感染。

    注:RBCc3b受体测定,属于红细胞免疫功能的一种测定方法。

    参考文献

    1 康白主编.编生态学.大连出版社,1997

    2 康白主编.新抗微生物战略,大连出版社,1997

    3 微生态学原理.

    4 首届国际天然药物与微生态学术会论文集.1997

    (收稿日期:1999-05-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