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856
不同职业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丽新 马立宁 张玉河

    单位:马丽新(250013 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马立宁(山东省警官学校);张玉河(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27 更年期综合征是发生在更年期,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为主的症候群,国内外文献屡有报道。为了摸清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病情况,探讨环境噪音及社会—心理不良因素对其发病的影响,我们先后在章丘明水镇、济南国棉三厂及济南市百货大楼对更年期妇女669人进行了调查,现总结如下。

    一、 调查方法

    1.调查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确定章丘明水镇农村妇女285人、济南国棉三厂纺织女工(含退休与下岗)283人及济南百货大楼(含退休与下岗)女职员101人为调查对象,年龄均在45~55岁。
, 百拇医药
    2.诊断标准 本调查采用文献[1,2]的诊断标准:①年龄已属更年期;②具备血管舒缩、神经及精神症状,如热感、畏冷、心悸、头痛、失眠、焦躁不安;③感觉异常部位不固定,有时可移动;④主诉仅限于自觉症状,缺乏相应的体征;⑤主诉的出现或消失、恶化或好转,随着气侯和家庭状况及职业环境的改变而改变;⑥除外器质性病变;⑦植物神经失调型,其植物神经功能检查结果不稳定。

    3.调查内容与方法 以定式的记录单逐条询问、填写,并进行躯体和精神检查。对符合上述诊断标准者,逐人评定了Kupperman氏更年期指数[3],测定血压、脉博变动系数[2],并对其内分泌功能所处的环境、心理状态及对自己已形成精神压力或创伤的问题、生活事件、意外灾害等进行询问和记录。

    Kupperman氏更年期指数检查内容与记分方法见附表。

    附表 更年期指数 症状
, 百拇医药
    基础分数

    程度

    积分

    血管舒缩

    4

    M

    8

    感觉异常

    2

    M

    4

    失眠

    2

    M
, 百拇医药
    4

    神经过敏

    2

    M

    4

    忧郁

    1

    O

    0

    眩 晕

    1

    O

    0

    虚 弱
, http://www.100md.com
    1

    M

    2

    关 节 痛

    1

    F

    3

    头 痛

    1

    S

    1

    心 悸

    1

    F
, 百拇医药
    3

    蚁 行 感

    1

    O

    0

    注:F(重度)=3,M(中度)=2,S(轻度)=1,O(缺如)=0;症状得分=症状基础分×程度;总分为各症状分之和。(该例总分:29分)。

    血压、脉博变动系数测定方法:令患者平卧3分钟后测得脉博(P)和收缩压(B),然后让患者站立3分钟后再测脉博(p)和收缩压(b),将测得数字代入公式(血压变动系数=|B-b|/B,脉博变动系数=|P-p|/P)中即可算得两系数,凡指数>0.12者表示其植物神经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

    调查区环境的噪音测定,是在调查后由济南市环保局专业人员按常规进行测查。
, 百拇医药
    二、调查结果

    1.患病率 在受调查妇女669人中,查出更年期综合征225例,患病率为33.6%。其中,农村妇女285人,患病75例,患病率为26.3%,标化患病率为26.7%;纺织女工283人,患病119例,患病率为42.0%,标化患病率为40.6%;商业女职员101人,患病31例,患病率为30.7%,标化患病率为31.9%。纺织女工的标化患病率明显高于商业女职员(U=2.0,P<0.05)和农村妇女(U=4.03,P<0.01),商业女职员虽然高于农村妇女,但无明显差异(U=0.86,P>0.05)。受调查的669人中,45~49岁者418人,患病147例,患病率为35.2%;50岁以上者251人,患病78例,患病率为31.1%。二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χ2=1.15,P<0.05)。

    2.患者的内分泌功能状态 发病于闭经期(月经周期延长或不规则、经量明显减少)者176例(78.2%),发病于闭经后者49例(21.8%),其中包括11例子宫全切除术后患者。性欲有明显改变者199例(88.4%),其中198例表现为下降,1例表现为升高。
, 百拇医药
    3.环境噪音与社会—心理不良因素 对患者所处环境中的噪音强度按声级进行了4点测查,测得纺织女工环境中的噪音声级为82±4.6分贝,商业女职员环境中的噪音声级为58±3.3分贝,农村妇女环境中的噪音声级为43±3.8分贝。经统计学处理,纺织女工所处环境中的噪音强度非常明显的高于商业女职员(t=8.48,P<0.01),更高于农村妇女(t=13.09,P<0.01)。调查中发现,有119例(52.9%)退休下岗前为长期工作环境中的噪音刺激而焦虑。

    对患者社会—心理不良因素的调查,225例中有102例(45.3%)心理上具有“近黄昏”情绪,自感人老体衰,工作能力下降,并为此而苦恼,41例(18.2%)感到工作不顺利、与领导和同事间的关系不和。31例(13.8%)与配偶关系紧张,常常为家务、为配偶对自己不忠而纠葛。142例(63.1%)感到家务过重,123例(54.7%)为子女的教育、工作、婚姻、身体健康而操劳担忧,39例(17.3%)为家庭经济困难、住房狭窄、退休、下岗而忧愁。46例(20.4%)为自己患病或亲属患病而不安。73例(32.4%)为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而感到孤独。精神创伤明显者,如离婚、亲人病故、遇灾、被盗或被迫害等,有24例(10.7%)。
, 百拇医药
    4.临床表现 本文病例的发作形式,均呈阵发性发作。发作时患者突然感到皮肤发热(71.6%)、头晕(72.0%)、眼花(44.4%)、头痛(76.9%)、头胀(63.6%)、头昏(32.4%)、耳鸣(44.0%)、眩晕(23.6%)、心悸(74.2%)、胸闷(84.4%)、气促(66.7%),部分(46.2%)病人伴有面部潮红,有的仅出现手足心热感(28.4%)。继之病人出汗(69.3%)、畏冷(30.7%)。有的伴有感觉异常,如麻木感(37.1%)、蚁行感(22.2%)、外阴搔痒(14.7%)、感觉过敏(13.3%)或迟钝(16.4%)、肉跳(10.7%)。病人常有焦躁不安(82.7%)、夜间失眠(81.3%)。有的情绪不稳,易激动(42.7%)。有的性格变得脆弱(53.3%),多愁善感(48.0%),遇不顺心之事即哭泣不止。重者悲观(16.0%)。部分病人伴有关节痛(53.3%)、腰背酸胀感(28.0%)、尿痛(15.6%)、尿频(16.4%)、残尿感(8.9%)、腹部隐痛(25.3%)、恶心(12.4%)、腹胀和食欲不振(36.4%)、胃肠紧缩感(13.3%)、便秘(26.7%)、呃气(2.7%)、疲乏无力(72.4%)。有16.0%的病人体型变得肥胖。
, 百拇医药
    5.血压、脉博变动系数 225例中,血压、脉博变动系数均在0.12以上者42例(18.7%),在0.12以下者86例(38.2%);仅有血压变动系数在0.12以上者32例(14.2%);仅有脉博变动系数在0.12以上者65例(28.9%)。显示61.8%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其植物神经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

    6.更年期指数 225例,其更年期指数在16~48分间,其平均指数(01.jpg (732 字节)±s)为32.42±4.96。x±1.96s=32.42±1.96×4.96,即95%的患者其更年期指数在23~42分之间。

    三、讨论

    更年期是人生从壮年向老年过度的移行期,它是成熟性腺的衰退期,也是卵巢功能全面衰退而机体逐渐适应的时期。九鸠氏提出闭经前后内分泌系统发生异常变动的时期[1],森一郎氏提出它是性腺机能从成熟期至老年期的移行期[3]。更年期综合征是妇女发生于这一年龄阶段最多见的症候群,本调查患病率为33.6%,比日本九鸠氏报道50%和Wagne氏报道40%[1]为低。纺织女工的患病率明显的高于商业职员和农村妇女,这与其所处环境噪音刺激有关。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的临床特点是,均首发于更年期,呈阵发性发作,其临床表现,除具有明显的内分泌紊乱(月经障碍和性欲改变)外,几乎都具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虽然其表现多种多样,但大都是性器官以外的心身症状,如器官(喉头、心脏、胃肠、膀胱)神经症,系不固定的痛苦主诉,缺乏相应的体征,伴有明显的神经精神症状,如失眠、焦躁不安等。

    本文调查了Kupperman氏更年期指数,由于该指数的内容包含了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症状,故我们认为Kupperman氏更年期指数可作为更年期综合征流行学调查的筛选量表及临床诊断量表。据本文测查结果,凡指数>23分者就应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

    患者的血压、脉博变动系数测查,其操作简便,可靠性强,可用来判定患者的植物神经功能状态。本文测查结果显示有61.8%的患者,其植物神经功能在调查时处于不稳定状态。如此之高,可能与我们调查时,正值炎夏有关。

    参考文献

    1.石滨淳美(宋维炳译).更年期症候群.国外医学动态,1963,11:14~18.

    2.蜂屋祥一.更年期障害の诊断の治疗法.产妇人科诊断事典,1977,158.

    3.森一郎.更年期としす.产科と妇人科,1978,12:1725~1735.

    (收稿日期:1999-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