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0287861
超声心动图在早期冠心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9期
     作者:赵淑芝 辛朝晖

    单位: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山东青岛266109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917 我们对577例临床疑诊为冠心病的患者(观察组)行超声心动图(UCG)和心电图(ECG)检查,并与68例健康人(对照组)比较,旨在提高早期冠心病的确诊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577例患者中,男432例、女145例,年龄30~72岁,平均50.6岁。均因近期劳累过度、情绪不佳(心情郁闷、恼怒等)等诱发心慌、胸闷、心前区不适或隐痛。病程2天至3周,均排除高血压病等心脏疾患,临床疑诊冠心病。对照组为68例健康成人,其中男49例、女19例,年龄30~70岁,平均51.2岁。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采用东芝SSA-350A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3.7MHz)。患者取左侧卧位,观察胸骨旁左室长轴、心底短轴、心尖四腔切面,排除二尖瓣、主动脉瓣、三尖瓣及肺动脉瓣返流。M型波群取二尖瓣水平、主动脉根部与左房水平,以2D/M型曲线进行5个心动周期的测量,取均值记录。以《实用M型*二维超声心动图》(李德旺主编)中的正常值为标准,升主动脉内径(AAOD)>30mm为增宽;主动脉根部前壁运动曲线下降速度(AORDV)男<58mm/s、女<52mm/s为减慢;左房内径(LAD)男>33mm、女>30mm为增大;二尖瓣前叶舒张早期关闭斜率(MVEF)<80mm/s为减慢;二尖瓣前叶E峰到室间隔左室面的垂直距离(EPSSb)>5mm为增宽。采用日本光电6151型三导联心电图机,常规记录十二导联。

    2 结果

    两组UCG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UCG检测结果比较(0.gif (881 bytes)±s) 项目
, 百拇医药
    观察组

    (n=515)

    对照组

    (n=68)

    AAOD(mm)

    AORDV(mm/s)

    男

    女

    LAD(mm)

    男

    女

    MVEF(mm/s)

    EPSSb(mm)
, 百拇医药
    33.6±1.86*

    42.0±6.80*

    37.7±4.63*

    35.62±3.48*

    33.33±4.63*

    89.3±11.52*

    6.36±2.81*

    28.42±2.12

    69.72±3.80

    60.39±4.54
, 百拇医药
    26.72±3.48

    26.36±4.12

    122±16.87

    3.98±0.7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观察组62例UCG及ECG检查结果正常者排除冠心病,另515例UCG诊断为早期冠心病,均给予针对性治疗,效果显著。其中AAOD增宽者432例(占83.88%),AORDV下降速度均减慢,LAD增大者491例(占95.33%),MVEF减慢者372例,EPSSb均明显增宽。515例患者以上五项指标中四项异常率为100%。观察组ECG有ST、T轻度改变者135例(占26.21%),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一般 认为,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冠脉)粥样硬化引起的管腔重度狭窄。冠脉造影发现,冠脉粥样硬化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其受累范围、程度与年龄、病程有一定关系。病变早期冠脉内径轻度狭窄,内皮细胞轻度受损,平滑肌细胞轻度增殖或移位,血小板粘着,结缔组织增生,脂质沉积,即临床所指的早期冠心病。该期由于冠脉轻度狭窄,血流量相应减少,心肌因慢性缺血、缺氧有一定程度的变性、萎缩、纤维组织增生,久之心室僵硬度增大,心肌主动弛缓异常。舒张期左室心肌弛缓是一个主动需要能量的过程,缺血或缺血后该过程延长,左室完全弛缓需要较长的舒张期,因此可出现不完全弛缓,左室压力下降速度减慢,左室腔内压升高,左室快速充盈减弱。MVEF、EPSSb是反映左室舒张功能的敏感指标,有较高的特异性。本文观察组MVEF均较对照组减低(P<0.01),EPSSb较对照组明显增宽(P<0.01),证实早期冠心病患者的心肌顺应性降低,舒张早期功能下降。由于左室舒张期顺应性降低,左室腔压力升高,导致以下改变:①左房、左室压力处于相等状态时,因维持的压力水平较高,导致从静脉回流的血液流经左房进入左室受阻,左房、肺静脉出现淤血。②左房收缩,房内压力上升;因左室腔内压已升高,使跨瓣压差减小,故左房血进入左室腔明显受阻。因压力负荷和容量负荷增加及左房壁薄弱,即出现左房扩大。本组左房增大者占95.33%,与文献报道的左室心肌顺应性减低时左房增大的 观点一致。
, 百拇医药
    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累及弹力型主动脉和肌型动脉(如冠脉等)。本文观察组AAOD增宽者占83.88%,AORDV减慢者占100%。证实冠心病早期主动脉管壁僵硬,弹性降低,管腔扩张;久之舒张期管腔内压力下降,导致冠状动脉灌注量进一步减少,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即主动脉硬化单独存在时,心肌已开始出现缺血。

    目前,临床诊断冠脉狭窄亦常采用冠脉造影及血管内超声成像技术。临床证实,冠脉造影对管腔狭窄的估计较解剖所见的实际狭窄轻,这是因为动脉硬化进程是弥漫而非局限的,而且未闭塞的血管腔常常呈偏心或裂隙状,即低于25%的狭窄有时因投照角度原因不易被发现;此外内膜损伤和新近发生的粥样病变,造影也常不能显示。血管内超声成像技术虽能清晰地观察血管壁层次及厚度,提供多种管壁形态信息,但因价格昂贵,且属创伤性检查,目前尚不能推广。我们采用UCG检查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及主动脉硬化指标,其诊断早期冠心病的准确率达89%,而E CG 检出率仅为26.21%(P<0.01),这不仅进一步证实左室舒张功能是亚临床心脏病变的灵敏指标,且支持冠心病尚未出现室性节段运动异常及心绞痛、ECG改变时就有舒张功能指标改变的论点。我们认为,UCG诊断早期冠心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且属非侵入性检查手段,患者易接受,值得临床推广。

    (2000-08-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