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7872
46例医疗纠纷尸检的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连宏 曹辉 孙雷 王华新 郑仁恕 唐建武

    单位:李连宏(大连市病理质控中心,辽宁 大连 116027);曹辉(大连市检察院 技术处,辽宁 大连 116011);孙雷(大连市病理质控中心,辽宁 大连 116027);王华新(大连市病理质控中心,辽宁 大连 116027);郑仁恕(大连市病理质控中心,辽宁 大连 116027);唐建武(大连市病理质控中心,辽宁 大连 116027)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627分类号:R-0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6-0062-01

    本文简要报告近两年来大连地区46例医疗纠纷尸检的结果,主要从学术方面进行临床病理分析,旨在引起人们的重视,尽可能地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根据诊断与尸检病理诊断符合情况分以下三类:

    1 分析

    1.1 第一类:临床诊断符合尸检病理诊断的病例。本类26例,占56.52%(26/46)。其中心源性致死者4例,男性3例,女性1例,平均年龄为47.5岁;2例为心肌梗死,原因分别为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左冠状动脉炎均继发血栓形成:另2例均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植入起搏器后,1例死于急性心包填塞,1例死于传导系统病变。死于栓塞者10例,其中肺动脉血栓栓塞5例,均为骨折或其它手术后,发生时间为5~22天;羊水栓塞3例,发生时间为产后约10 min~20 h;肺脂肪栓塞2例,分别为车祸骨折后第3天和子宫内节育环断裂嵌顿取环的当时。死于各种休克者7例,其中感染性休克5例,分别由手术后感染,产后乳腺炎、肠梗阻穿孔及糖尿病引起,出血性和过敏性休克各1例。死于窒息和呼衰者5例,其中肺透明膜病2例,急性化脓性咽喉炎1例,误吞鱼骨鱼刺1例及食管癌侵及气管支气管阻塞1例。
, 百拇医药
    1.2 第二类:临床诊断不完全符合尸检病理诊断且难以回生的病例。本类共10例,临床表现较复杂特殊,尸检病理诊断有:夹层动脉瘤4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出血和血栓形成致心肌梗死各1例,肺细菌性栓塞和脂肪栓塞各1例,败血症累及心肌致死1例,以及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致呼吸麻痹1例。

    1.3 第三类:临床误诊误治致死病例。本类共10例,临床表现较典型,但诊断错误,以致错误治疗造成死亡。该类尸检病理诊断有: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坏死性小肠炎、膈疝、肾脓肿、亚急性重症肝炎、病毒性心肌炎、化脓性喉炎、宫外孕各1例,重度间质性肺炎2例。

    2 讨论

    本文报告的医疗纠纷病例,只从学术方面进行简单探讨,供商榷。

    2.1 临床诊断符合尸检病理诊断的共26例,占56.52%(26/46)。其中栓塞10例(肺血栓栓塞5例,羊水栓塞3例,肺脂肪栓塞2例),死于心源性疾病4例,死于各种休克的共7例,死于窒息者5例。在此类病例中,可见致死性疾病比较集中,但疾病种类已发生变化,与前10年的炎症致死性疾病为主有所不同。在这类病例中,发生医疗纠纷的原因一种是病变发展的必然结果,临床无法挽救的疾病,如栓塞、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和肺透明膜病。羊水栓塞见于产妇,肺血栓栓塞多见于手术后,脂肪栓塞多见于损伤后,肺透明膜病多见于新生儿。因为多表现猝死、加之存在某些诱因(如服药或输液等),不被家属理解,而发生纠纷。另一种是死于休克、窒息,因为多见于手术或多种治疗后或不同程度存在临床处理不当,不及时或失误而发生医疗纠纷。临床应引起重视,注意吸取经验,总结教训。

    2.2 临床诊断不完全符合尸检病理诊断,但难以回生的疾病主要有:夹层动脉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伴斑块出血或血栓形成、肺栓塞。此类疾病中,一种是病例比较特殊,一种是临床诊断不明或误诊,也同样出现纠纷。后一种多见于小医院低水平的医生。所以应提高业务水平或加强培训。此类医疗纠纷一般应属医疗意外,占21.74%(10/46)。

    前两类中各种医疗纠纷一般不应属医疗事故(个别病例除外)共占78.26%。

    2.3 第三类医疗纠纷,均为误诊误治造成死亡,占21.74%(10/46),也多见于中小医院。

    收稿日期:2000-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