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7885
癌胚抗原在肺腺癌诊断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程治增 姚和平

    单位:程治增(空军广州医院呼吸内科 510602);姚和平(总政北京白石桥第六干休所门诊所)

    关键词:肺腺癌;肺非腺癌;癌胚抗原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021

    对43例肺腺癌及36例肺非腺癌(鳞癌+小细胞癌)病人分别进行血清癌胚抗原(CEA)测定。结果:腺癌组病人血清CEA浓度明显高于非腺癌组,腺癌组阳性率为86%;而非腺癌组为44%(P<0.01);从而显示CEA测定对腺癌具有重要辅助诊断价值。

    分类号 R734.2

    肺癌的确诊目前仍依赖于细胞学诊断,但对一些外周型的肺癌,特别是肺腺癌仅靠细胞学及时确诊尚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对43例肺腺癌和36例肺非腺癌病人进行血清CEA测定对照,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肺腺癌组43例,男24例,女19例,年龄43~76岁,平均60.5岁;肺非腺癌组36例,男27例,女9例,年龄56~72岁,平均64.3岁。两组病人均经痰找癌细胞、外科手术、经纤支镜活检、淋巴结活检及胸膜活检后病理证实。

    1.2 检测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CEA,放射试剂盒由中国医学院肿瘤所和上海同济大学放免技术研究所提供,按说明书由专人进行检测操作。

    2 结果

    附表 两组血清CEA测定结果 (±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CEA(ug/L)

    P

    肺腺癌组

    43

    56.32±20.42

    <0.01

    非腺癌组

    36

    22.05±5.04

    结果表明:与非腺癌组比较,肺腺癌组CEA明显高于非腺癌组。3 讨论

    CEA是1965年首先由加拿大学者Gold和Freedman从结肠癌和胚儿肠中提取出的一种肿瘤相关抗原,最初认为CEA是结肠癌的特异性标志,其后发现在由内胚层细胞分化而来的其它恶性肿瘤也可阳性[1]。CEA是应用较广泛的肿瘤标记物之一,为分子量较大的糖蛋白。我们对43例肺腺癌血清CEA测定,阳性率为86%;而非腺癌肺癌为44%;与Tamurn[2]报道相近,显示CEA测定对腺癌具有重要辅助诊断价值。
, http://www.100md.com
    肺癌的CEA增高机理[3]:一般认为肿瘤患者CEA升高,可能与肿瘤基因的活化有关。细胞癌变时,相应染色体上的基因发生去阻抑,致使原来被阻抑的基因在肿瘤组织重新活跃起来,产生癌胚抗原,相应基因的改变,可引起糖代谢中某些转移酶类(糖基转移酶、唾液酸转移酶)在肿瘤组织中活性改变,由此导致肿瘤组织中出现新的糖脂和糖脂构成发生改变,而形成一种相关抗原,因此肺癌血清CEA的浓度显著增高。但是临床上我们观察到,肺腺癌的CEA较非腺癌的CEA明显增高,分析其原因可能是肺腺癌的CEA同结肠癌所得的抗原是原同抗原有关。

    参考文献

    1,易学宏,苏冬林,亢 伟,等.几种肺疾病血、痰、唾液癌胚抗原测定的临床意义探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4):231

    2,Tamurn S,Nishigaki T,Moriwaki Y,et al.Tumor markers in pleural effusion diagnosis Cancer,1988;61:298

    3,王泽球,赵燕琴.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癌胚抗原和糖链抗原50检测在肺癌诊断中的价值.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4):222

    (1999-12-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