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891
膝胸卧位治疗胃肠胀气的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琼 王志民 姜吉玉 包秀锦

    单位:266042 青岛市肿瘤医院监护室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990236

    我科自1992年3月至1997年7月期间,将膝胸卧位用于治疗病人的胃肠胀气症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27例胃肠胀气病人,年龄为35~76岁。习惯性胃肠胀气2例,妇科盆腔手术25例。25例手术病人有12例在术后72h均未肛门排气,13例在术后48h无肛门排气。27例病人均排除低钾等内科合并症所致的胃肠胀气。在5min内排气者18例,重复做此卧位2次达到排气者5例,重复3次以上者2例,效果不明显者2例,总有效率为92.6%(25/27)。

    2 操作方法

    做此卧位时,嘱病人要从躯体到心理达到自然放松,且胸膝在同一水平位上。先跪卧,头偏向一侧,两肘平放于头的两侧或两手叠加枕于头下,指导病人缓慢抬高臀部,将臀部做适度后上挺,使其能掌握住平衡为度。维持时间可根据病人的耐受性而定,一般以5min为宜。术后病人可用腹带束腹,以减轻术后切口疼痛不适。5min后嘱病人缓缓平卧,采取左右侧交替卧位,便可达到肛门排气,有个别病人在做膝胸卧位的过程中,即可出现排气现象。若在做此卧位前,先用指弹法推中脘穴(对胃胀气)或天枢穴(对肠胀气的病人),时间1至数分钟,效果更佳。

    3 护理体会

    3.1 原理:由于体位改变使躯体重心也随着改变,从而对盆腔的压力减轻,骨盆底的负荷减小,盆底肌放松,肛门括约肌松弛,肠蠕动增加,从而促进胃肠内气体向低位肠道的移行,有利于气体的排出。

    3.2 优点:此方法操作简单,易于掌握,病人愿意接受,并且无应用药物的副作用及胃肠减压和肛管排气所造成的不适感。在指导病人进行膝胸卧位的同时,增加了护理人员与病人的感情交流,在解除病人痛苦的同时,达到了心理护理的目的。

    3.3 注意事项:首先确定胃肠胀气的原因,应排除胃肠道的器质性病变,对于高龄、体质较弱、合并严重内科疾病的病人应慎用。在做此卧位时应自然、放松,切忌用力,并且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采用膝胸卧位治疗妇科盆腔手术后病人的胃肠胀气,能在短时间内缓解腹胀症状,达到肛门排气的目的,其疗效显著,副作用小,病人有较好的耐受性,就其综合效果来看,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应用。

    1997-09-18收稿 1998-05-1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