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892
失血性休克后解除胃肠胀气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绍君

    单位:黄绍君(四川省乐山市医院骨科,乐山,614000)

    关键词:休克;失血性;胃肠胀气;肛管排气

    护理学杂志000239

    摘 要:将65例失血性休克纠正后胃肠胀气的病人,随机分成两组,用肛管排气法(观察Ⅰ组)和开塞露纳肛排气法(观察Ⅱ组)。两组病人肛门排气有效率分别为21.21%,96.88%,经统计学检验,χ2=38.30,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提示开塞露纳肛法排除胃肠胀气效果优于肛管排气法。

    Key words:shock,hemerrhagic flatulence blind enema▲

    失血性休克使胃肠道缺血、缺氧,蠕动减慢,致使肠道菌丛大量繁殖[1],病人休克纠正后常出现肠胀气。为尽快解除病人的胃肠胀气,我们采用传统的肛管排气法(观察Ⅰ组)与开塞露纳肛排气法(观察Ⅱ组)进行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观察对象为我院1996年8月至1999年4月失血性休克病人65例,其中产后大出血8例,外科血管、肌肉、皮肤损伤57例。入院后2~8 h纠正休克,休克纠正后1~2 d发生胃肠胀气。随机将65例病人分为观察Ⅰ组33例和观察Ⅱ组32例。两组病人均排除有腹腔脏器的损伤和低钾性肠麻痹。并对两组病人相关因素作了可比性分析,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相关因素比较 (±s) 组别

    例数

    年龄(岁)

    出血量(ml)

    禁食时间(h)
, 百拇医药
    观察Ⅰ组

    观察Ⅱ组

    t

    P

    33

    32

    26.84±5.95

    26.90±5.66

    0.042

    >0.05

    2075.78±2216.63

    2090.63±2234.03
, 百拇医药
    0.027

    >0.05

    24.21±28.75

    26.91±37.45

    0.327

    >0.05

    观察Ⅰ组病人用肛管排气法排气[2],保留肛管20 min,,记录肛门排气情况。观察Ⅱ组病人用开塞露纳肛法排气[2],将20 ml药液全部挤入直肠内,嘱病人保留5~10 min后排便,记录肛门排气情况。

    2 结果

    疗效标准 有效:肛门排气、排便,病人自觉腹胀减轻。无效:肛门未排气、排便,病人腹胀无好转。两组病人肛门排气效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病人肛门排气效果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观察Ⅰ组

    观察Ⅱ组

    33

    32

    7

    31

    26

    1
, 百拇医药
    21.21

    96.88

    χ2=38.30,P<0.01

    表2示,两组病人排气效果有显著性差异,观察Ⅱ组肛门排气效果明显优于观察Ⅰ组。

    3 讨论

    急性失血性休克,发病急,休克前病人饮食正常,因休克引起胃肠道缺血等一系列病理变化,肠道菌丛大量繁殖,使胃肠蠕动减慢,胃肠道有较多积食、积便的情况下,使细菌产气更多,易迅速发生严重胃肠胀气。

    肛管排气法多因肠内大便阻碍,肛管进入肛门的深度有限,使肠内气体仅有少量排出,甚至无排出。开塞露纳肛法因高渗透压刺激肠壁,引起肠蠕动和排便反射,并润湿大便,使之迅速排出,在排便的同时,也排出了胃肠积气。胃肠胀气的减轻,有利于改善肠壁血循环,促进肠功能恢复。■

    参考文献:

    [1]冯新为主编.病理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30

    [2]余爱珍主编.基础护理学.第2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43~144

    收稿日期:1999-07-09

    修回日期:1999-1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