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893
普瑞博思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肠胀气3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1999年第4期
     作者:徐庆松

    单位:山东省枣庄矿务局枣庄医院 2771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9904102 急性心肌梗死(AMI)后肠胀气是急性心肌梗死后较常见的胃肠道症状,轻重程度不等,症状较重者腹胀明显,可使膈肌抬高,影响呼吸运动,患者感觉胸闷、气短、不利于原发病的治疗。我们应用普瑞博思治疗3例急性心肌梗死后肠胀气患者,效果较好,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3例均为中年男性,平均年龄55岁。均有AMI典型症状及心电图、心肌酶学改变,其中2例有高血压、冠心病史。均无糖尿病史。均在发病12h内出现明显腹胀,查体可见腹膨隆,叩诊呈鼓音,肠鸣音减弱。给普瑞博思10mg口服,约0.5h后出现肠鸣音增强,肛门排气,4~6h后腹胀逐渐缓解。其中1例服药后出现腹痛,予山莨菪碱10mg肌注后腹痛缓解。

    2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后肠胀气,目前认为是由交感神经兴奋所致。普瑞博思为一种新型胃肠动力药,作用于肌间神经丛,促进胃肠蠕动,是治疗功能性肠麻痹的有效药物。上述3例疗效良好。腹痛为主要副作用,故首次给药以小剂量为宜。

    [收稿:1998-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