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903
倍他乐克/地高辛治疗风湿性心脏病合并快速房颤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佘海茹

    单位:佘海茹(青海省心血管病医院 西宁 810012)

    关键词:

    风湿性心瓣膜病中快速房颤对患者的血液动力学产生很大的影响 风湿性心瓣膜病中快速房颤对患者的血液动力学产生很大的影响,住 院人群中年平均死亡率高达16%〔1〕,因此临床上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单用 洋地黄制剂控制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合并快速房颤往往效果不佳。我们观察了小剂量倍他乐克 联用小剂量地高辛对减慢快速房颤心室率的作用。

    1 对象

    经临床查体及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共32例,年龄26~60 岁,心电图及24h动态心电监护心室率超过120次/min,心功能Ⅱ~Ⅲ级(NYHA分级)。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入院后立即服用倍他乐克和地高辛。倍他乐克剂量12.5mg/d~25mg/d,个别患者调至50mg/ d。地高辛剂量0.125mg/d。分别于服药前及服药后1,3,5,7,14d常规心电图记录,同时 记录心功能变化。且于服药后1,2,3周24h动态心电监护,记录最慢心率及最长R-R间歇。 若检出夜间最慢心率低于40次/min及最长R-R间歇大于或等于3.5s或清醒时连续3次R-R大 于或等于1.5s,考虑患者已出现严重并发症,需减量或停药。

    疗效评价标准:①显效:病人静息心室率低于80次/min,心功能改善Ⅱ级以上;②有效:静息心室率80~100次/min;③无效:静息心室率超过100次/min,心功能无改善。

    3 结果

    用药前心室率(142.23±22.2)次/min,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心室率逐渐下降,用药后1 ,3,5,7,14d,分别为(119.56±17.62)次/min,(106.75±12.43)次/min,(94.12 ±8.50)次/min,(82.32±6.02)次/min,(73.65±4.13)次/min。用药前后心室率变化 有显著性差异(P<0.01)。d7有效率81.25%,d14为87.5%。
, 百拇医药
    地高辛剂量0.125mg/d;倍他乐克25mg/d 24例(75%),12.5mg/d 5例(5.6%),50mg/d 3例 (9.4%)。动态心电监护检出R-R间歇大于或等于3.5s者2例,服用倍他乐克均为50mg/d。 其中1例最慢心率少于40次/min。

    4 讨论

    房颤是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常见而重要的心律失常。它对心功能和血循环的影响以及临床症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心室率的快慢。

    洋地黄制剂可增强心肌收缩力,抑制房室结传导,减慢心率,增加心排血量,改善肺循环和体循环,以往一直作为控制房颤的传统首选药物,但其结果并不理想〔2〕

    倍他乐克不仅能控制静息时房颤的心室率,也能减慢运动或其他交感神经兴奋的心室率 〔3〕。倍他乐克的负性肌力作用可由于联用地高辛相互抵消或减轻。我们发现心室率的 减慢与心功能的改善与倍他乐克用量有关。根据心室率的变化情况调整倍他乐克用量。倍他 乐克25mg/d疗效最好,未出现心功能恶化情况。2例服用50mg/d出现心率明显变慢。由于地 高辛和倍他乐克都对房室传导有抑制作用,本研究提示倍他乐克剂量小于50mg/d较为安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Petersen P, Godtfredsen J. Risk factors for stroke in chronic atrial fibrillation. Eur Heart J, 1988,9:21

    【2】Flak HK, Leavitt JT. Digoxini for atrial fib rillation. A drug whose time has gone Ann Intern Med, 1991,114:573

    【3】陈修,陈维洲,曾贵云主编.心血管药理学.第2 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71

    (收稿:1999-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