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薄荷
编号:10287906
薄荷脑和樟脑促透作用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金通 陈鸿清 姚梅坤

    单位:莆田市医院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340 尼莫地平(Nimodipine,NM)是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是有效的脑血管病治疗药。但难溶于水而易溶于脂溶性溶剂。以晶状或粉末状药物直接制片,口服给药后在胃肠道溶出度小,生物利用度低[1],难以达到有效血药浓度,不能发挥应有疗效。薄荷脑作为一种透皮促进剂已被证实[2,3],本研究以NM为模型药,对薄荷脑和樟脑的促透作用进行比较,并对两者合用的促透效果进行探讨。

    1 仪器与材料 7520型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81-2型磁力搅拌器(上海司乐仪器厂),501型超级恒温水浴(上海实验仪器厂),Valia-Chien扩散池[4](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玻璃房),尼莫地平(上海信谊制药厂),薄荷脑(上海新华香料厂),樟脑(广州黄埔化工厂),雄性大鼠(福建医科大学动物房),试剂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皮肤的制备 取体重为180~220g的大鼠,将腹部毛剪去,处死,取下腹部皮肤,去除皮下脂肪,生理盐水洗净,冷藏备用,2周内用完。

    2.2 含量测定方法的建立 取NM适量制成10μg/ml的50%乙醇溶液(V/V),以50%乙醇溶液为空白,在220~390nm处测定紫外吸收,发现在237nm与358nm处有最大吸收。本研究选择358nm作为测定波长。精密称取NM50mg置50ml量瓶中,加5ml乙醇使溶解后加入50%乙醇溶液至刻度,得母液。精密吸取母液0.20,0.50,1.00,2.00,3.00,4.00,5.00ml分别置100ml量瓶中,加50%乙醇溶液定容,于358nm处测定吸收值A,回归得A=0.01670C+0.00506(r=0.9999)。其平均回收率为100.12±0.35%。

    2.3 离体皮肤渗透实验 渗透扩散实验过程:冰箱中取出鼠皮,恢复至室温,用50%乙醇溶液冲洗皮肤,棉花吸干皮肤表面液体,将皮肤固定在Valia-Chien扩散池上,使角质层面向供给室。扩散池有效面积为0.691cm2,于接收池中加入50%乙醇溶液5ml作为接收介质。记时加入NM的50%乙醇溶液的饱和溶液于供给池中,恒速200rpm搅拌,恒温37±0.5℃,分别于2,4,6,8,10,12h定时取样4ml(立即补充相应新鲜介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续滤液以同步空白试验为空白于358nm处测定吸收度,计算药物浓度,并计算透皮速率常数J。2.3.2 促渗剂的作用考察:以NM的50%乙醇没饱和溶液制备含不同促渗剂的溶液作为供给液,实验方法同2、3、1,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供给液的尼莫地平渗透系数(n=6) 组 别

    薄荷脑含量

    (%)

    樟脑含量

    (%)

    渗透系数

    (μg/h.cm2)

    时 滞

    (h)

    A

    0

    0
, http://www.100md.com
    7.64

    2.15

    B

    3

    0

    95.01

    1.20

    C

    5

    0

    88.05

    0.07

    D

, http://www.100md.com     0

    3

    61.65

    2.82

    E

    0

    5

    88.25

    3.01

    F

    3

    3

    110.15

    0.30
, http://www.100md.com
    G

    3

    5

    98.27

    0.50

    H

    5

    3

    90.36

    0.12

    3 讨论

    3.1 在离体皮肤渗透实验中,由于皮肤干扰直接影响样品的紫外检测。空白实验鼠皮透过液在200~300nm有较大吸收干扰,在350nm以上则对测定影响很小,故本研究选定358nm作为NM的紫外检测波长。
, 百拇医药
    3.2 各种透皮促进剂的作用程度和机理不尽相同,关于其作用机制的解释甚多,主要是各类促进剂可分别作用于皮肤分子中紧密排列的双分子脂质层或镶嵌在其中的蛋白质[5]。本研究表明薄荷脑促渗的时滞明显短于樟脑,两者合用,促渗效果有一定的提高。本实验认为将NM制成TTS应用于临床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Nimodipin.Inter Drug Rep.1985; 16(7)∶26

    2.吴铁等:薄荷脑促进扑热息痛经皮渗透作用研究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2;12(3)∶104

    3.崔燎等:薄荷脑促进氯霉素经皮渗透作用研究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6;16(5)∶217

    4.Chien Y E,Transdermal Controll ed System medications Piscataway marcel Deuker 1987;132

    5.Barry BW,:mode of action of p enetration enhancers in human skin .J controlled Release 1987;6∶8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