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923
本刊近年的期刊评价指标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祝汉民 于国荣 李扶刚 韩育茹 郭亦超

    单位:(100088 北京,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347 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每年出版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 itation Report,简称JCR)是一种用于期刊引用分析的重要工具。利用JCR所提供的统计数 据,可以方便地了解各种期刊的引用和被引用情况,能定量地评价各类期刊之间的相互影响 和相互作用,也可正确评价某种期刊在科学交流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JCR每年大约公布全 世界4 500种期刊的影响因子。

    为了能对数千种中国的科技 期刊进行评价和分析,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相继从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开始,按照JCR的模式分别建立了两个引文数据库。其中中国科技信息 研究所收录了国内的1 000种以上科技期刊(1997年收录1 214种,1998年收录了1 286种); 而中 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基础研究为主,收录了主要的中国科技期刊582种(从1996年起)。 本刊从90年代初起就分别是这两个引文数据库的统计源期刊,两个数据库每年 均向本刊通报各种指标的排名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现将期刊评价指标的意义和具体计算方法介绍如下。

    1.总被引频次 指期刊自创办以来所刊登的全部论文在某一年被其他科技期刊(包括本刊的 自引用)引用的总次数。该指标可以用来说明某期刊被科研工作者 使用和重视的程度,以及在科研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

    2.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简称If) 这是一个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 可以公平地评价和处理大期刊和小期刊因年发文量的不同所带来的偏差 。If的具体算法是:某期刊前两年所发表的论文在第3年被引用的总次数除以某期刊在前两 年所发表的论文总数。 一般说来期刊的影响因子越高,期刊的影响力和学术作用也越大。

    3 即年指标 表示某期刊在某年所发表的论文在当年被引用的情况, 具体算法为期刊在当年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次数除以某期刊当年所发表的论 文数。

    4.被引半衰期 这是衡量某期刊老化速度的一个指标,指的是某期刊自创刊以来所刊登的 全部论文在某年被引用的全部次数中,较新的一半是距离现在多长的一段时间内发表的。
, http://www.100md.com
    5 论文地区分布数 是衡量期刊论文的覆盖面和全国性影响力大小的一个指标。 一般用某期刊某年中所刊登论文所涉及的地区数进行统计。

    6 基金论文数 也是衡量某期刊发表论文的学术水平和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它是 指某期刊所发表的论文中所属各类基金资助的论文的总数。一般是指国家和省市 级的重大基金和国家重大项目所资助的论文。

    7 自引总引比 即期刊的自引率,是指某期刊全部被引用的次数中,自己引用的次 数所占的百分比。具体算法为:某期刊被自己引用的次数除以某期刊被引用的总次数。

    本刊在两大引文数据库中近年来的期刊评价指标列于表1和表2。需指出的是由于两个 数据库所收录的期刊总数不同,所以总被引频次有所差别。

    从表1和表2可看出,近年来本刊的期刊评价指标均在上 升,说明本刊在本行业领域中是一本学术水平较高,影响力较大的科技期刊。
, http://www.100md.com
    表1 本刊的期刊评价指标 年份

    总被引频次

    名次

    影响因子

    名次

    即年指标

    论文的地区

    分布数

    基金论文数

    被引半衰期

    1997

    283

    104
, http://www.100md.com
    0.246

    226

    0.007

    20.8

    24

    4.92

    1998

    318

    112

    0.276

    217

    0.046

    20
, 百拇医药
    33

    4.90

    注:数据引自1997年和1998年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表2 本刊在500名期刊排名表中名次 年份

    1994

    1995

    1996

    1997

    1998

    1994~1998总计

    总被引频次

    67

    87
, http://www.100md.com
    271

    282

    286

    993

    排行表中名次

    202

    177

    54

    55

    61

    82

    注:数据引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历年统计的被引频次最高的中国科技期刊500名 排行表 (收稿日期:2000-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