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926
采用发光二极管治疗脑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中太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117 美国航空航天局马绍尔飞行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出一种新颖的光动力治疗技术,它采用发光二极管来治疗儿科病人的脑部肿瘤。最近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技术比传统摧毁肿瘤的外科手术效果更好。

    该装置由光源和冷却系统组成。光源采用由Quanturn仪器公司制造的144只发光二极管,排列在探头上,直径约为半英寸。光源和冷却系统的大小象一只中等的手提箱。发光二极管组成九英寸中心探头的顶端,照亮所有附近的组织。发光二极管的机械性能比用于治疗癌症的激光和其它光源更加可靠。

    该装置最近已获得FDA批准,可在试验基础上以用此探头除去儿童脑肿瘤。应用时,要将Photofrin Ⅱ药物注入病人血液中。此药物粘附和渗入肿瘤组织内,但不进入周围的无损组织。置于病损组织近旁的固态探头,照射肿瘤并激活Photofrin Ⅱ,使之摧毁肿瘤细胞,其间,此药物并不接触脑干组织。

    在临床试验结束后,该项技术可望获得FDA的最终批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