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933
彩超诊断甲状腺腺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文瑞

    单位:053000 河北省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24 本文对1998年1月~10月期间56例甲状腺腺瘤患者超声检查,其中女性34例,男性22例,年龄19~54岁,所用仪器为ATL超9HDI和ATL HDI 30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L10-5MHz高分辨力超宽频探头,首先灰阶超声全面检查甲状腺及甲状腺腺瘤部位,然后行CDFI和CPA(彩色能量造影图)检查,结果有53例甲状腺腺瘤周边可见环状彩色血流信号,并可经两个不同的切面检测到,且CPA对血流的显示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分辨力,而甲状腺腺瘤内部血流信号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的血流信号无显著差异(见图1)。

    图1 左上:右侧甲状腺纵切面灰阶图。右上:右侧甲状腺横切面CDFI图。

    左下:右侧甲状腺纵切面CDFI图。右下:右侧甲状腺纵切面CPA图

    讨论:甲状腺腺瘤以孤立性侧叶病灶为主,右侧多于左侧,声像图表现为甲状腺切面局限性增大,可见圆形、椭圆形实质暗区,边缘光滑完整,有时发生退行性变,因此与其它病灶在声像图表现上有交叉现象,单凭灰阶图难以鉴别,而通过对本组病例的观察我们体会到,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图像分辨率和彩色灵敏度越来越高,利用彩超检查甲状腺瘤的诊断符合率也会越来越高。

    (1998-10-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