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动脉硬化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951
瓣膜替换或成形术同期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动脉硬化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清玉 孟强 胡盛寿 许建屏

    单位:

    关键词:支架;超声心动描记术, 多普勒;冠状动脉成形术

    瓣膜替换或成形术同期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临床分析

    吴清玉 孟强 胡盛寿 许建屏

    中华医学杂志,2000,80: 31

    [摘 要] 目的 分析76例瓣膜替换或成形术同时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危 险因素,并 介绍此类手术的成功经验。方法 行瓣膜替换或成形术同时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76例。男 61例,女15例,平均年龄56岁,共移植旁路血管117支,同时行主动脉瓣置换(AVR) (1~3 支桥)25例,二尖瓣置换 (MVR) (1~4支桥)31例 (MVR+TVP 3例,MVR+AVR 2例),双瓣置 换(BVR) (1~3支桥) 18例 (BVR+TVP 2例),及MVP (1支桥) 1例 (MVP+TVP 1例)。67例瓣 膜病理改变为风湿性瓣膜病变,9例为瓣膜退行性病变或先天性畸形。应用SPSS统计软件进 行手术相关危险因素的分析。结果 术后早期死亡6例 (7.89%)。63例患者有术后远期随访 记录,随访率90%,平均随访26.8个月,62例心功能明显改善,1例远期死亡(术后9个月死于 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结论 瓣膜手术同时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危险性高于单一手 术,术前心肌梗塞中、心功能、EF、体外循环时间和动脉阻断时间与手术死亡率相关。彻底 解除瓣膜病变、充分的心肌再血管化和良好的心肌保护是手术成功的主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瓣膜手术;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危险因素

    多普勒血流速度测定评价冠状动脉成形术与支架术的疗效

    魏盟 钱菊英 沈学东 严卫 王齐冰 樊冰 等

    中华心 血管病杂志, 1999, 27: 337

    [摘 要] 目的 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与支架术都可有效的恢复冠状动 脉狭窄引起 的冠状动脉血流异常。采用冠状动脉内多普勒血流速度描记技术评价PTCA及支架在恢复冠状 动脉血流作用上的特点及差异。方法 冠心病患者21例 (男18例,女3例), 平均年龄(64.1 ±5.4)岁,对23支狭窄的冠状动脉(左前降支15支,右冠状动脉6支,左回旋支2支)行PTCA之 后置入支架21枚。分别在介入治疗前及PTCA术后、支架术后采用多普勒导丝描记技术分别记 录狭窄近端和远端的平均峰值流速(average peak velocity, APV),狭窄近、远端血流速度 比 (proximal and distal ratio of peak velocity, p/DVR)及冠状动脉血流储备 (corona ry flow reserve, CFR)。结果 23支冠状动脉的平均狭窄率PTCA术前为88.5% (60.3%~9 7.5%),术后为37.2% (17.5%~68.3%),置入支架(21支冠状动脉)后为0.7% (-2.1 %~7.4%)。20支冠状动脉获得完整的多普勒导丝检查资料,结果显示:PTCA术后狭窄 远端APV及充分血相APV、CFR明显高于术前[(20.7±6.4) cm/s vs (12.8±6.0) cm/s, (31 .8±15.4) cm/s vs (14.6±9.1) cm/s, 1.8±0.4 vs 1.3±0.4, P均<0.05],狭窄近端AP V、 P/DVR较术前分别有增高或下降趋势,但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置入支架后上述指标进一步改善,P/DVR明显下降。与PTCA术后比较,充血相APV增加至( 49.1±15.5) cm/s, CFR增加至2.2±0.6 (P均<0.05),狭窄近端及远端APF有进一步增高趋 势,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TCA可使狭窄远端的基础、充血相血流速度及CFR明 显增加,但P/VDR下降不明显,置入支架可进一步增加狭窄远端充血相血流速度及CFR,并使 P/VDR明显下降。采用冠状动脉内血流速度描记技术可以更精确地评价PTCA术及支架术的急 性期治疗效果。

    [关键词] 支架; 超声心动描记术, 多普勒; 冠状动脉成形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