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7957
婴幼儿先心病伴重度肺动脉高压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术中心肌保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王光辉 黄德樱 刘艳霞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麻醉科,430016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724

    我院婴幼儿先心病重度肺动脉高压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中应用Thmoas改良心肌保护液辅以综合措施保护心肌,效果明显,无1例死亡,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6例,男18例,女8例,年龄6~24月,体重5.5~10kg。病种:室间隔缺损19例,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6例,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1例。术前心导管检查测定:肺动肺压8.73±2.65kPa,Pp/Ps≥0.7。胸片:左、右室大或全心扩大、肺血多。心功能ASA分级Ⅱ~Ⅲ级。

    术前常规阿托品0.02mg/kg肌肉注射。麻醉诱导氯胺酮1mg/kg、潘库溴铵0.1mg/kg、芬太尼10~15μg/kg,快速诱导气管插管,机械通气。麻醉维持芬太尼30~40μg/kg,间断吸入异氟醚维持,转流前追加潘库溴铵0.04mg/kg。

    采用中度低温体外循环,总转流时间75.4±24.8分钟,心停跳时间45.1±17.8分钟。在主动脉阻断后注入4℃低温高钾晶体冷心肌保护液(配方:5%葡萄糖250ml,0.9%氯化钠250ml,15%氯化钾5ml,5%碳酸氢钠10ml)。首次量15ml/kg,每20分钟加半量重复,灌注压力<150mmHg,少数心表面加冰屑局部降温。

    麻醉开始根据血压、心率用微泵输入多巴胺。多巴酚丁胺2~5μg.kg-1.min-1,硝普钠1~5μg.kg-1.min-1。开放主动脉,停体外循环后再度分别调整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硝普钠剂量。开放主动脉前注射利多卡因2mg/kg。尽早放置临时起搏器建立起搏心率。

    本组24例患儿经用血管活性药后循环功能明显改善。全组主动脉开放后心脏均自动复跳。17例术中预防性安装临时起搏器,14例在停体外循环后0.5~8小时停用。全部病例无1例死亡。

    讨论

    低温高钾晶体心肌保护液对未成熟心肌的保护作用是肯定的。但灌注时只要足够低温,心肌无电机械活动,不宜频繁灌注,灌注的压力也不宜过高,以减少灌注液对心肌微血管内皮细胞脱落损伤,同时尽早切开心房引流,预防灌注液积聚在心房心室产生过高的张力,而影响复跳后心肌收缩力。

    1.尽早应用血管活性药,麻醉诱导后即用微量血管活性药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硝普钠。有助于增加心肌的兴奋性和收缩性,提高心率,扩张血管改善心脏后负荷,在转流前维持血压和心率接近正常,保证心肌有足够血氧供给。在开放主动脉前给利多卡因2mg/kg有利于心脏复跳和预防低心排。

    2.尽早开放主动脉,缩短心停跳时间,同时从体外机器给20%甘露醇2.5ml/kg,以期降低再灌注过程中所产生的自由基的损伤。

    3.安放临时起搏器的条件:对术前心功能差、病情重,估计术后有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的患儿,以及主动脉开放后,因心脏缺血、水肿或心肌保护液的影响等,使心脏复跳不理想,且用药无明显效果的患儿,应尽早放置起搏器,使心率维持到150~160次/分,帮助改善心功能,同时也减少了术中反复辅助循环造成的不良影响。

    收稿:1999-07-20 修回:2000-0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