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982
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辅助诊断常见眼底病初步总结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光璐 张风 李雪非 杨庆松

    单位:北京同仁医院眼科,100730

    关键词:超声学;超声检查;诊断显像;血液动力学

    眼科990408 摘 要 目的:研究彩色超声多普勒成像技术(CDI)诊断眼底疾病的价值。方法:应用CDI对100例(130只眼)各种眼底病进行检查并分析结果,并参考其它临床检查。结果:多数眼底疾病如视网膜中央动脉或静脉阻塞、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炎、视网膜血管瘤及脉络膜血管瘤等的血流速度表现异常,多数动脉和静脉血流速度不同程度下降。结论:初步结果显示,CDI是探查眼部较大血管血液动力学状况的有价值的工具,并具有无创伤和简便的特点。但是它在眼底病变诊断的特异性方面还受到限制,今后还需增加更多的参数进一步研究。此外CDI目前还不能探查微细的血管异常。

    分类号 R770.43
, 百拇医药
    Preliminary report of diagnosis on fundus diseases with Color Doppler Imaging(CDI)

    Wang Guanglu …

    Ophthalmol CHN.-1999,8(4).-213~216(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Beijing Tong Ren Hospital,Beijing 100730)

    The value of diagnosis on fundus disease with CDI was evaluated.CDI and other exams were performed in 100 cases (130 eyes) of various fundus diseases.Velocity of blood flow in artery and vein showed decreased in most of fundus diseases such as central retinal artery or vein occlusion,diabetic retinopathy,etc.CDI is an useful harmless adjunctive tool in assessing the status of hemodynamics of big vessels,and not assessing the status of mini-vessels.More parameters will be needed in further studies.
, 百拇医药
    Subject terms Ultrasonics;Ultrasonography;Diagnostic imaging;Hemodynamics

    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color doppler imaging,CDI)于八十年代后期应用于眼科,主要从血流动力学的角度对各类眼病进行研究和辅助诊断,目前仍处于临床应用的初步阶段,其实用性尚在探讨之中,但其检查简便和无创伤性已得到公认[1~3]。现将1年来各类常见眼底病常规进行CDI检查的结果进行初步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仪器和方法

    Acuson 128xp/10及Siemens Versa多功能彩色多普勒显像仪,探头频率为7.5MHz,阵扫描。患者为仰卧位,检查由两位检查者按常规进行。由于报告中眼动脉(OA)、后睫状动脉(PCA)、视网膜中央动脉(CRA)和视网膜中央静脉(CRV)的收缩期血流速度数据最完整,故本文总结也以此角度为主进行分析以增强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对象

    均为临床随机选择,共100例130只眼。其中年龄13~72岁,平均51±13岁;男性51例,女性49例;22种眼底病,主要包括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56只眼)、视网膜静脉阻塞(19只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2只眼)、视网膜血管炎(3只眼)、视网膜和脉络膜血管瘤(5只眼)、眼底占位性病变(脉络膜黑色素瘤2只眼、转移癌1只眼)、眼前后节缺血性综合征(6只眼)等,多数病例均行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检查明确诊断。

    2 结果

    各血管收缩期血流速度正常值(单位:cm/s)如下:OA:20.2~42.6;PCA:7.7~14.9;CRA:6.8~13.6;CRV:1.5~2.5。

    2.1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

    增殖前期(P-PDR)与增殖期(PDR)各血管收缩期血流速度及与正常值的比较,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底血管血流速度(±s)

    P-PDR

    PDR

    p

    OA

    24.33±2.67

    24.07±1.87

    >0.05

    PCA

    9.71±0.94

    7.67±0.45
, 百拇医药
    <0.05

    CRA

    5.00±0.87

    5.52±0.51

    >0.05

    CRV

    4.80±0.37

    2.74±0.24

    <0.001

    以上结果表明DR的血液动力学异常,相对于正常值,OA变化不大,而CRA、PCA的收缩期血流速度均不同程度降低,其中CRA下降明显,仅相当于正常的50%左右,PCA在增殖前期尚属正常范围,至增殖期即降至正常以下,但幅度不如CRA明显;CRV则明显增高,尤其是在增殖前期,有极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2 视网膜血管类疾病

    2.2.1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PCA和CRA均明显下降。

    2.2.2 视网膜静脉阻塞(中央/分枝):OA、PCA、CRA和CRV的值分别为32(6.12)、7.9(0.41)、7.8(0.57)和2.86(0.34)。可见除OA大致正常,余值均处于正常低限。中央和分枝静脉阻塞未见差异。

    2.2.3 视网膜血管炎:CRA和CRV分别为5.25(1.60)和2.25(0.48),较正常降低,余未见异常。

    2.2.4 玻璃体出血(主要原因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OA、PCA、CRA和CRV分别为24.13(3.46)、6.63(0.89)、4.38(0.46)和2.25(0.45),显而易见,PCA、CRA和CRV均明显低于正常,即使OA也处于正常低限。
, http://www.100md.com
    2.2.5 视网膜血管瘤:患眼的CRA流速下降至6.0。

    2.2.6 急性视网膜坏死:PCA为6.0、CRA 5.0,较正常下降近30%。

    2.3 脉络膜占位性病变

    2.3.1 脉络膜血管瘤:可见瘤体内丰富的血流信号。

    2.3.2 脉络膜黑色素瘤:血流速度未见异常,基底部显示丰富的血流信号。

    2.3.3 转移癌:各血流速度未见异常,瘤体内有一些血流信号,未见特异频谱。

    2.3.4 视网膜下出血:未见其中有血流信号。

    2.4 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AION)和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PION)
, http://www.100md.com
    在PION中各血流速度均下降;在AION中亦见各血流减少,其中PCA更明显,但均未有显著性差异。

    2.5 视神经萎缩

    原发性视神经萎缩中的PCA流速(7.0)略低于正常,其余包括继发性视神经萎缩未见血流改变。

    2.6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CRA降低,余无特殊。

    2.7 急性后极部多发性鳞状上皮病变(APMPPE)

    PCA、CRA和CRV均明显下降,PCA和CRA的降幅大于50%,本例未记录OA的数据。

    2.8 高度近视眼眼底改变

    CRA降低,余未见异常。
, 百拇医药
    2.9 颈动脉狭窄

    各血管的流速均有一定程度下降。

    2.10 葡萄膜渗漏

    患眼CRA流速增高(15.0),而CRV流速在正常范围。

    3 讨论

    眼底病或多或少存在血流动力学方面的异常,往往非因即果。临床上主要以眼底血管造影检查,通过图像直接展现动态的血液循环过程,主要为定性的检查。为了能定量测量血液动力学指标,人们尝试各种方法,彩色多普勒成像即为其中之一。80年代初期发明了应用于眼科的彩色超声多普勒成像,可以在B超声像图上定位,取多普勒频谱作血流定量分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定性和定量分析血流的特点,以不同的颜色确定动静脉,并以彩色的辉度表示血流的大小。一般主要测量眼动脉、后睫状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的平均收缩期速度,及动脉的多普勒频谱特点和视网膜中央静脉血流速度等。本文所采集的病例均通过病史、症状、体征、直接和间接检眼镜眼底检查、荧光血管造影、CT和MRI等确诊,与同期CDI的检查结果相比较来初步判断此项技术在眼底疾病辅助诊断中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3.1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大血管(如OA)一般不受影响,进入增殖前期,可见CRA血流速度下降,进入增殖期,不仅CRA下降明显,PCA即睫状动脉系统亦有异常,其下降幅度与眼底疾病的病变程度成正比,而CRV在增殖前期显著增快,其意义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然而,CDI很难探查微小血管(包括新生血管)状态,以及无灌注区的详细情况,所以尚不能作为早期诊断及治疗的依据。

    3.2 视网膜血管阻塞类疾患

    在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CRAO)的数个病例中可见PCA和CRA流速下降,特别是OA也下降,提示病变与较高位的血管如眼动脉、颈内动脉亦有关。在视网膜中央和分枝静脉阻塞(CRVO,BRVO)中,除OA大致正常外,余血管的流速均处于正常低限,并未表现出与临床体征一致的结果。然而在以CRVO合并反复玻璃体出血的病例中,发现OA流速降至正常低限,CRA、PCA和CRV均明显低于正常,与无玻璃体出血的CRVO相比,可提示合并有玻璃体出血者血供更差。在视网膜血管炎中只见CRA和CRV流速下降,说明该病主要累及视网膜血管系统,当然目前无法以CDI更具体地探知视网膜血管周边的小血管分枝的血供情况。
, 百拇医药
    3.3 眼底肿瘤

    3.3.1 视网膜血管瘤:表现为CRA血流速度明显下降,与以往文献报道类似。

    3.3.2 脉络膜肿瘤:脉络膜血管瘤,PCA略高(但处于正常范围),见瘤体内较丰富的血流信号;脉络膜黑色素瘤,CRV略高,瘤体基底部的血流信号丰富,必为后睫状动脉供养瘤体的血流,其余未见异常;转移癌,未发现血流速度方面的明显异常,也未提示如脉络膜黑色素瘤或血管瘤那样的丰富血流信号,文献报道在转移癌中也可见血流信号,但与脉络膜黑色素瘤相比其频移较高;在视网膜下出血中未见任何血流信号,也无其它异常。

    CDI可作为检查工具之一,对于眼内肿瘤来说,目前CDI获得的信息不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B超和MRI(或CT)多,可能需加入更多的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3.4 其他

, 百拇医药     3.4.1 AION和PION、颈动脉狭窄:在AION中PCA下降尤为明显;在PION和颈动脉狭窄中各动脉血流速度均下降,与一般认识相似。

    3.4.2 葡萄膜渗漏综合征:CRA的血流速度较正常高15%左右,而CRV正常,目前认为该病的发生是由巩膜异常增厚、静脉回流差所致,本例结果不能完全解释,不过可想像CDI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发病机制。

    3.4.3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高度近视眼底改变和视神经萎缩等:仅见各血管的流速均轻度下降,余无特殊,需要指出的是有的病例已无光感,然而CDI似并未显示出明显异常,说明血流与功能之间既有联系也并非完全等同。

    本文仅就随机的100例眼底病患者的CDI检查结果简要地进行回顾,主要从收缩期血流速度的角度进行初步总结。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疾病为主,也特别注意了临床上应仔细鉴别的常见病变。总体来说,CDI表现出一定的规律,但欲作为定量探查眼底病的异常状态尚不成熟,其一,结果变异较大;其二,CDI便于测定较大血管的血液动力学参数,对于小血管乃至多见异常的微血管病变则很难准确描述。由于CDI结合B超声成像,故应对肿瘤的辅助诊断意义更大,但目前尚缺乏更具特异性的血流变参数。对于具体的无灌注区和新生血管,CDI似无能为力;对于眶内病变、视神经病变和眶内血管病变、肿瘤以及伴有屈光间质不清的眼底病变来说,CDI无疑是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手段之一[3],此外CDI的无创伤性、简便毋庸置疑。对于本文提到的一些散发病例尚不能作出结论,只是获得初步的认识,即使对于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和视网膜静脉阻塞等常见疾病,CDI的临床意义也需深入研究,以往的文献存在着不同的意见[4],今后在CDI中宜增加更多的参数以增强其临床意义,在可重复性、与其它检查的比较方面也需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Williamson TH,Harris A.Ocular blood flow measurement.Br J Ophthalmol,1994,78:939-945.

    2 Goebel W,Lieb WE,Sergott RC,et al.Color Doppler Imaging:a new technique to assess orbital blood flow in patients with diabetic retinopathy.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95,36:864-870.

    3 Lieb WE,Shield JA,Cohen SM,et al.Color Doppler Imaging in the management of intraocular tumors.Ophthalmology,1990,97:1660-1664.

    4 Williamson TH,Baxter GM,Dutton GN.Color Doppler velocimetry of the arterial vasculature of the optic nerve head and orbit.Eye,1993,7:74-79.

    (1997-09-15收稿,1998-04-1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