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987
布比卡因加强硬膜外吗啡术后镇痛作用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季煊 喻震 王巧恒 何荣泉

    单位:季煊(现在安徽省立医院麻醉科,合肥市 230001);喻震 王巧恒 何荣泉(卫生部北京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133 ASA Ⅰ~Ⅱ级妇科盆腔手术病人40例,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20例。两组术前均给安定10mg肌注。硬膜外选L2~3间隙侧入法穿刺,向尾部注药0.75%布比卡因4ml,向头方向置管4cm,用1.5%利多卡因+0.25%丁卡因+1∶20万肾上腺素混合液维持麻醉。A组在关腹前20分钟左右由硬膜外导管注入0.75%布比卡因4ml,B组关腹前不给药。关腹后两组均给由专人配的吗啡混合液(吗啡1.6mg+氟哌啶1.6mg+麻黄碱10mg用0.9%氯化钠稀释至6ml),术毕拔除硬膜外导管。

    术后专人随访72小时,并记录。镇痛时间从注吗啡混合液到病人主观感觉伤口疼痛时,按WHO标准将疼痛程度从无痛感(0级)到重度痛,静卧时疼痛难忍,迫切要求用药(Ⅲ级),分为4级,并观察并发症。

    结果

    镇痛效果A组明显好于B组(表1)。两组呼吸循环均无异常情况。A组有1例恶心;B组有2例恶心、1例呕吐,1例皮肤瘙痒但未见皮疹。因妇科手术常规保留导尿管,拔除尿管后均无尿潴留发生。肛门排气两组无明显差异。

    表1 术后切口疼痛比较

    疼 痛 分 级

    0

    Ⅰ

    Ⅱ

    Ⅲ

    A组

    n=20

    8

    10*

    2*

    0

    B组

    n=20

    0

    2

    16

    2

    与B组比较,*P<0.01

    本观察结果表明,注入镇痛药前追加长效局麻药布比卡因,不但明显增强了镇痛效果,延长了镇痛时间,且不增加副反应的发生。

    收稿:1999-01-29

    修回:1999-05-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