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991
安置生理性心脏起搏器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于炳举 郑玉兰 王 慧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生理性心脏起搏器;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9902138

    生理性心脏起搏器是相对于房室不同步的非生理性右心室起搏而言,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或同时兼有。一是要保持房室收缩的同步功能;二是随机体的代谢需要,自动改变起搏频率。生理性起搏在血液动力学方面明显的优于心室按需起搏,为病人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质量。我院于1979-12~1997-12为12例患者安置了生理性起搏器,占永久起搏器的10.9%,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及评估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男7例,女5例;年龄22~75岁;原发疾病,CHD 6例,心肌炎后遗症4例,原因不明2例。术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7例,病窦综合征5例。病窦综合征患者测量文氏阻滞点均大于1306pm。

    1.2 临床评估

    生理性起搏器适用于由房室传导阻滞或窦房结功能失调引起的长期或反复发作的心律失常病人,及对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难以治愈的病人。病人能否需要安置生理性起搏器,必须经严密的动态心电图监测,电生理检查及Holter监测结果来确定。

    2 护理要点

    2.1 安置前严密监测病人的心电图及生命体征,通过严格筛选确实需安置生理性起搏器者,医护人员应向病人详细解释安置生理性起搏器的必要性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双方在病历鉴字。

    2.2 双侧颈部、胸、腹部皮肤准备;建立静脉通道,以便按要求给药;如镇静剂,急救药等。术前禁饮食不少于6h,持续心电监护。严格掌握电极定位标准、起搏阀值(心室0.32~0.6V,心房0.36~0.62V)、心肌阻抗(心室肌420~700Ω,心房肌430~710Ω)、R波或P波振幅(R波5.0~10mV,P波2.5~4.0mV)。术前、中、后做12导联心电图,导联位置应固定。严密监测患者精神状态、血压和呼吸的变化。

    2.4 卧位护理

    让病人平卧于X光机检查台上,双臂平放于大腿外侧,肌肉放松,术侧手掌向上外展,以减轻对R神经和臂丛神经的压迫、造成肢体麻木;头偏向对侧,胸高头低30°为宜。术后嘱患者平卧或半卧位3~7d,限制术侧上肢活动,以防造成电极脱位和切口刺激引起疼痛。

    2.5 持续心电监护

    术后护理的关键是分析心电图以评价起搏器功能(感知或功能失常);测q4h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并详细记录,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观察切口有无感染及出血,术后3d内严格限制术侧上肢活动,以减轻对切口的刺激。

    3 出院指导

    ①定期观察指端及周围动脉搏动情况,注意保持切口清洁干燥,以防感染。②避免接触高压线及接触性体育锻炼,不要穿紧身服,以免压迫放置起搏器处。③随身携带统一的医疗标志,并嘱病人将自己安置的起搏器型号、类型、起搏方式及常见故障的处理告诉所有能为自己提供医疗保健的人员。④告诉病人早期不宜用力抬举术侧上肢,避免剧烈活动和重体力劳动。⑤告诉病人家用电器对起搏器无影响。⑥定期与医生联系,进行监护。

    (1998-04-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