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8018
超声检查在四肢淋巴性水肿病变诊断中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
     作者:武心萍 陆军 周光礼

    单位:江苏淮阴市第二人民医院,江苏 淮阴 223002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34[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85-01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12例均为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男10例,女2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61岁。临床均表现为肢体弥漫性肿胀,其中11例为单侧,1例为双侧;指压8例为凹陷性,4例为非凹陷性,临床均拟诊为肢体深静脉血栓病变。

    1.2 仪器 采用日本东芝SSA-240A型实时超声仪和美国Acuson 128XP10c彩色多普勒电脑声像仪、探头频谱为7.0MHz和5~7.5MHz变频探头。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病人取仰卧位和俯卧位,首先采用B超检查病肢的深静脉声像图改变,排除深静脉血栓性病变后,再仔细观察病肢的皮下组织细微结构的回声改变,必要时使用彩色多普勒技术进一步鉴别诊断。

    2 结果

    2.1 声像图改变 均呈现皮下组织全层增厚,以脂肪层为主,最厚可超过健肢的2倍,脂肪小叶结构模糊或消失,呈云雾状,回声增强,脂肪层内见扭曲、迷路状的扩张管腔,内径可达0.4cm,脂肪与肌层交界处可见与肢体平行走向的长条状扩张管腔,最宽处可达0.8cm,管腔粗细不一,部分呈串珠状。本组12例中有6例出现远端淋巴结反应增生性肿大。

    2.2 病因 1例因阴囊癌部放疗,会阴腹股沟处软组织增厚硬化,1例右侧腋下超声发现有恶性巨大肿瘤,1例输尿管癌,腹膜后发现巨大转移性病灶,侵犯和压迫淋巴管,1例左小腿外伤血肿后出现蜂窝组织炎和溃疡,其它8例超声检查未发现原发病灶,考虑淋巴管炎性阻塞。
, 百拇医药
    2.3 治疗 除3例肿瘤外,其它9例超声定性后指导临床治疗,疗效满意。

    3 讨论

    3.1 肢体因各种病因引起淋巴管梗阻时出现的淋巴性水肿,在临床上定性诊断有一定难度,易误诊为深静脉血栓,延误治疗。淋巴管X线造影被视为唯一的检查方法,但无论是直接法还是间接法造影,均属有创性,尤其是前者不仅创伤大,操作难度大、诊断慢、失败率高,并造成不同程度的淋巴管损害。后者采用进口非离子型和水溶性造影剂,痛苦小,对显微淋巴管有实用价值,但造影剂昂贵,且有放射性,患者不易接受。为寻求一种无创伤检查途径,我们自1995至1999年开始对本组淋巴性水肿进行超声检查研究,结果发现此病超声声像图有典型特征,并与X线淋巴管造影征象完全一致。这与肢体淋巴管解剖密切相关。

    3.2 肢体淋巴管是由淋巴毛细管、淋巴集合管、淋巴干组成。淋巴毛细管是淋巴生成的起始部,起始于皮肤深部呈盲端,向深部伸入皮下脂肪层呈扭曲、迷路样分布,毛细淋巴管汇集的淋巴液进入脂肪层与肌层交界处的淋巴集合管内,进入淋巴结后再经淋巴干运送到胸导管最终回流到腔静脉。当淋巴管因各种病因引起梗塞时,局部淋巴液回流障碍,郁滞在淋巴管内,局部组织蛋白质增高,致脂肪层增厚、水肿,重者纤维增生导致橡皮肿。
, http://www.100md.com
    3.3 淋巴性水肿的声像图特征 ①位于四肢脂肪与肌层交界处淋巴集合管和淋巴干明显扩张,可呈念珠状,直径可达0.8cm,走向与四肢长轴一致。②脂肪层内的淋巴毛细管呈扭曲、迷路状扩张,回声清晰,直径可达0.4cm。③皮下脂肪层明显增厚可达健侧的2倍,脂肪小叶境界消失,回声呈云雾状增强。④患者肢体远端可见淋巴结呈反应性增大,髓质增宽增强。⑤超声可发现不同病因的原发灶。

    3.4 四肢淋巴性水肿与深静脉血栓的声像图鉴别有以下几点 ①深静脉血栓性四肢水肿为全层组织增厚,并以肌层为主,组织结构清晰,脂肪层无结构异常改变。②深部静脉扩张不一,腔内见血栓征象,浅静脉扩张迂曲,而淋巴性水肿静脉系统无异常改变。③极少并发淋巴结肿大。

    作者简介:武心萍(1956—),女,淮阴人,大专,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4-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