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8033
不同透析膜进行血液透析对血浆支链氨基酸和芳香氨基酸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梅 杨菁 刘平

    单位: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王梅、刘平);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杨菁)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626 支链氨基酸(BCAA)和芳香氨基酸(AAA)在体内存在一定含量和比例。它们在通过血脑屏障时具有竞争性。BCAA减少或者BCAA与AAA比例失调不仅影响机体蛋白质的代谢,还可引起神经系统功能的变化。我们旨在研究应用不同透析膜对病人进行透析时,血浆BCAA与AAA的变化及与透析液中丢失量的关系。

    一、资料与方法

    1.对象:慢性肾功能不全维持性血透患者8例,其中男5例,女3例;平均年龄55岁(42~72岁);平均透析时间4.3年(1~8年)。每周透析2~3次,每次4.5~5小时,透析液流量500 ml/min,血流速200~250 ml/min,每次超滤量1 500~2 000 ml。所有患者病情稳定,无感染,肝功能正常,血浆白蛋白37~46 g/L。
, 百拇医药
    2.方法:8例患者分别用面积为1.2平方米的铜仿膜(Cu,Focus),血仿膜(He,Focus)及面积为1.3平方米的低流量聚砜膜(LF-Ps,F6)新透析器进行透析。测定透析前、后血浆BCAA及AAA含量,同时也测定透析液中上述氨基酸含量。

    3.统计学方法:数值以均值±标准差表示,透析前、后数值的比较用t检验,三种透析膜BCAA和AAA丢失量的比较用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二、结果

    与正常值相比,8例患者透析前血浆BCAA水平降低,AAA水平升高,BCAA/AAA低于正常。血液透析过程中有大量氨基酸丢失,其中BCAA丢失量明显多于AAA(P<0.001),但三种透析膜之间无论BCAA还是AAA的丢失量差异无显著性。尽管BCAA丢失量多于AAA,透析后BCAA与AAA比值却较透前增加,但无统计学意义(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血液透析前、后血浆及透析液中BCAA和AAA含量比较 类别

    BCAA(μmol/L)

    AAA(μmol/L)

    BCAA/AAA

    铜仿膜

    透前

    281±85

    179±60

    1.67±0.46

    透后

    255±71

    146±50
, http://www.100md.com
    1.88±0.64

    透析液

    64±17*

    29±4

    血仿膜

    透前

    294±94

    221±43

    1.35±0.40

    透后

    277±70

    181±26
, 百拇医药
    1.57±0.51

    透析液

    56±10*

    26±5

    聚砜膜

    透前

    308±74

    224±60

    1.44±0.45

    透后

    286±72

    173±46
, 百拇医药
    1.73±0.43

    透析液

    68±23*

    31±12

    注:BCAA:支链氨基酸正常值:407±13 μmol/L;AAA:芳香氨基酸正常值:125±5 μmol/L;BCAA/AAA正常值:3.28±0.08;与透析液中AAA比较,*P<0.001;透析液中BCAA及AAA含量在Cu膜,He膜和LF-Ps膜中的比较,P>0.05

    讨论 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由于蛋白质代谢紊乱及尿毒症本身的各种因素造成了异常的氨基酸代谢。血液透析并没有改变这种不正常[1]。本组结果表明,慢性血透患者透前血浆BCAA水平低于正常,AAA水平升高,BCAA/AAA降低。它不仅导致了蛋白质合成能力的下降以及肌肉分解代谢的增加,亦可能是引起尿毒症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原因之一[2]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结果显示,无论采用Cu膜,He膜还是LF-Ps膜透析器,透后血浆BCAA与AAA均较透前降低,而且透析液中BCAA的丢失量均明显多于AAA,但是其与透后血浆BCAA及AAA降低水平并不成比例,表现在透后BCAA与AAA的比值并未进一步下降,而是略有升高。说明血透过程中氨基酸水平的变化并非仅仅与丢失量有关。研究表明,血透过程中的许多因素都会影响肌肉蛋白质的合成[3]。Lim等[4]证明了血透过程中显著的亮氨酸负平衡与其丢失到透析液中及其氧化,蛋白合成作用的减少等综合因素有关。而肌肉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可能与血透病人常出现的肌肉无力、疲倦等症状相关。

    参考文献

    1 Garibotto G, Gurreri G, Robaudo C, et al. Erythropoietin treatment and amino acid metabolism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Nephron, 1993,65:533-536.
, 百拇医药
    2 Gardère JJ, Castaing Y, Gbikpi-Bénissan G. Hemodialysis with a high permiability membrane in the treatment of encephalopathy of falminant hepatitis. Ann Fr Anesth Reanim, 1987,6:423-428.

    3 Erland L, Jan W, Lars-Olef N, et al. Ribosome and free amino acid content in muscle during hemodialysis. Kidney Int, 1991,39:984-989.

    4 Lim VS, Bier DM, Flanigan MJ, et al. The effect of hemodialysis on protein metabolism. A leucine kinetic study. J Clin Invest, 1993,91:2429-2436.

    (收稿:1997-02-25 修回:1997-1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