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038
吡喃阿霉素与表阿霉素治疗淋巴瘤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段婷 常瑛

    单位:段婷(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 北京 100050);常瑛(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 北京 100050)

    关键词:吡喃阿霉素;表阿霉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吡喃阿霉素与表阿霉素治疗淋巴瘤的临床观察 〔摘要〕 目的 应用吡喃阿霉素与表阿霉素治疗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疗效及毒性进行对比观察。方法 用吡喃阿霉素与表阿霉素分别治疗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各15例。结果 两组病例治疗(CR+PR)有效率分别为66.7%、60.0%,无差异。结论 吡喃阿霉素与表阿霉素疗效相似,且不良反应尤其心脏毒性及脱发较表阿霉素轻。

    〔中图分类号〕 R730.53;R733.4 〔文献标识码〕B

    A clinial comparative observation of pirarubicin vs. epirubicin in treating lymphoma
, 百拇医药
    DUAN Ting, CHANG Ying,(Department of Hematology,Beijing Friendship Hospital,Beijing 10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and toxicity of pirarubicin(THP) vs. epirubicin(Epi-ADM) in the treatment of Non-Hodgkin′s lymphoma.Methods 15 patients with lymphoma were treated with CTOP regimen (CTX,THP,VCR and PDN) as the control group (THP group),while 15 equivalent cases received CEOP regimen(CTX,EPI,VCR and PDN)(EPI group).Results The response rates of the two groups were similar (66.7% and 60.0%).Conclusions It is recognized that the curative effect and side effect of pirarubicin are similar to those of Epi-ADM,however,the cardiac toxicity and alopecia is milder in THP gro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irarubicin;epirubicin;Non-Hodgkin′s lymphoma

    吡喃阿霉素(THP)是日本梅泽滨夫等研制的半合成蒽环类抗癌抗生素,该药可迅速进入癌细胞内,阻止核酸合成,使肿瘤细胞G2期中止增殖,直至死亡,故具有很强的抗癌活性及广泛的抗癌谱。表阿霉素(EPi-ADM)为阿霉素的衍生物,疗效及抗癌作用均相当。我们于1995年12月~1998年12月用国产THP(深圳万乐药业)与EPI替换,用CHOP方案随机治疗NHL各15例,做临床对比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病例选择 治疗组(THP组)与对照组(EPI组)各15例NHL患者,所有患者均经病理确诊,有可测量的肿瘤病变,经常规检查(包括血液、大小便常规检查、血清生化检查、胸腹部CT、骨髓检查等),无心脏、肝肾功能异常,临床分期,Ⅱ期6例、Ⅲ期19例、Ⅳ期5例。随机分组。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患者特征

    分组

    病例

    男

    女

    年龄

    初治/复治

    恶性程度

    临床分期

    低

    中

    高

    Ⅰ

, http://www.100md.com     Ⅱ

    Ⅲ

    Ⅳ

    THP组

    15

    10

    9

    40.2(23~67)

    12/3

    3

    10

    2

    2

    11
, 百拇医药
    2

    EPI组

    15

    5

    6

    50.1(27~68)

    14/1

    2

    8

    5

    4

    8

    3

    二、用药方法 THP组:CTX 750mg/m2,iv,d1,THP 50mg/m2,iv,d1,VCR 1.4mg/m2,iv,d1,Prd 60mg/m2,po,d1-5,EPI组:EPI代替THP 40mg/m2,d1-3。以上疗程均进行3~4个疗程。
, 百拇医药
    三、临床疗效及疗效判定标准 疗效指标按全国统一判定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及进展(P)。毒性反应按世界卫生组织(WHO)统一规定计分[1]:0度(无),Ⅰ度(轻度),Ⅱ度(中度,可耐受),Ⅲ度(重度,不可耐受),Ⅳ度(严重并发症)。

    二、用药方法 THP组:CTX 750mg/m2,iv,d1,THP 50mg/m2,iv,d1,VCR 1.4mg/m2,iv,d1,Prod 60mg/m2,po,d1-5,EPI组:EPI代替THP 40mg/m2,d1-3。以上疗程均进行3~4个疗程。

    三、临床疗效及疗效判定标准 疗效指标按全国统一判定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及进展(P)。毒性反应按世界卫生组织(WHO)统一规定计分[1]:0度(无),Ⅰ度(轻度),Ⅱ度(中度,可耐受),Ⅲ度(重度,不可耐受),Ⅳ度(严重并发症)。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疗效统计 临床疗效见表2。

    表2 THP组与EPI组疗效比较

    组别

    CR

    PR

    S

    P

    CR+PR(%)

    P

    THP组

    3/15

    7/15
, 百拇医药
    3/15

    2/15

    66.7

    >0.05

    EPI组

    2/15

    7/15

    4/15

    1/15

    60.0

    二、副作用 两组的主要副作用为消化道反应、骨髓抑制,但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而脱发及心脏毒性THP组较EPI组为轻。见表3。 表3 两组毒性反应比较
, http://www.100md.com
    WHO

    分级

    消化道

    反应

    白细胞↓

    血小板↓

    GPT↑

    肌酐↑

    脱发

    异常

    0

    THP

    EPI

, http://www.100md.com     2

    2

    4

    5

    12

    10

    15

    15

    8

    4

    15

    7

    Ⅰ

    THP
, 百拇医药
    EPI

    13

    12

    5

    6

    6

    5

    3

    5

    5

    8

    8

    Ⅱ

    THP
, http://www.100md.com
    EPI

    1

    2

    6

    4

    4

    5

    2

    3

    Ⅲ

    THP

    EPI

    1

    1
, 百拇医药
    2

    3

    1

    Ⅳ

    THP

    EPI

    讨论

    表阿霉素是阿霉素的衍生物之一。它的结构仅氨基糖第4位上羟基与阿霉素呈异构体不同。表阿霉素在人体组织内分布快,分布浓度高和半衰期也短于阿霉素。其对晚期乳腺癌、恶性淋巴瘤、白血病、卵巢癌等多种实体瘤的疗效与阿霉素相似,但毒性低于阿霉素[2],而吡喃阿霉素的化学结构则在阿霉素的4′~0′位上接上四氢吡喃基,获得(2″R)-4′-0-四氢吡喃阿霉素,主要抑制DNA合成,从而抑制DNA的复制与转录,是新的蒽环类广谱抗癌药物[3]。本实验此两药有效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毒性反应结果表明THP是个安全有效的抗癌新药,它的不良反应主要有轻度骨髓抑制,恶心呕吐,且与EPI相似,但脱发与心脏毒性似比EPI发生率低,尚需扩大病例进一步证实,本文揭示:THP可替代EPI。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段婷(1963-),女,北京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血液内科专业。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编.临床肿瘤内科手册.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8

    2,高洙荣,印季良,赵体平.米托蒽醌和表阿霉素治疗恶性淋巴瘤的比较.中华肿瘤学杂志,1991;13:387-389

    3,陈文准,杨碧云,陈三军.吡柔比星联合治疗恶性白血病40例.中国肿瘤临床,1997;24:471-472

    收稿日期:1999-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