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8075
暴露喉返神经的甲状腺腺叶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边 学 王卫国 刘 英

    单位:山东侨联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山东省淄博市 255031

    关键词:甲状腺疾病;喉返神经;外科,手术

    齐鲁医学杂志990330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R653

    1994年2月~1997年12月,我院对70例单侧甲状腺肿物病人行暴露喉返神经的甲状腺腺叶切除,手术及术后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0例病人中,男21例,女49例;年龄18~62岁。病史60d~31年。术后病理类型:多发性结节性甲状腺肿48例,甲状腺腺瘤19例,甲状腺乳头状腺癌1例,甲状腺滤泡状腺癌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在充分暴露及探及甲状腺腺叶后,紧靠腺叶上极分离出甲状腺上动脉并将其切断,近心端双重结扎或缝扎,上极分离后腺叶活动度增大,向前适当牵引及翻转,在直视下沿腺叶外后侧包膜分离,首先找到甲状腺下动脉,再在下动脉深面沿气管食管沟分离,如发现白色线状组织,则继续追踪,直至其向上于环甲膜处进入喉内,向下进入上纵隔,即可确定为喉返神经,然后可以安全地切除整个腺叶及部分峡部。在未确信已发现该神经之前,不要轻易钳夹与切断组织。

    1.3 手术结果

    70例病人中69例喉返神经由胸腔或锁骨下动脉返回,在甲状腺下极水平后方进入气管食管沟,沿该沟上行,于环甲膜与甲状软骨下角之间入喉。喉返神经与甲状腺下动脉的关系可分为5种:①从动脉总干深面通过者39例(55.7%);②从动脉分叉深面通过者12例(17.1%);③从动脉总干浅面通过者7例(10.0%);④从动脉分叉浅面通过者1例(1.4%);⑤从动脉分叉之间穿过者11例(15.7%)。有1例术中证实为喉不返神经,直接由迷走神经自颈部发出分支入喉。左侧喉返神经位置较为恒定,均紧贴气管食管沟走行。右侧喉返神经在甲状腺下极水平偏离气管向外走行。70例病人中有3例喉返神经在喉外分为2支。
, 百拇医药
    70例病人切口均一期愈合,除1例术后出现呛咳,第4天自行恢复外,其余病人无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及手足抽搐等。随访2年以上,病人无肿物复发及甲状腺功能低下。

    2 讨论

    在临床上,甲状腺的许多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及甲状腺癌,都表现为甲状腺肿物。常用的辅助检查如B超、CT和甲状腺核素扫描等,在术前很难对其病理性质做出肯定判断,目前比较有诊断意义的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在大部分基层医院很难普及。因此,对甲状腺的处理有赖于术者根据术中情况,或行冰冻切片来决定。

    甲状腺腺叶切除是指一侧腺叶加部分峡部的切除,在甲状腺某些疾病常被采用,术后不会出现甲状腺及甲状旁腺功能低下。虽然甲状腺肿物的局部切除与甲状腺次全切术在临床上一直被延用,但术后病理报告为恶性或术后复发者并不少见。多发性结节性甲状腺肿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后复发率可达25%.甲状腺腺瘤、多发性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癌发生率为8%~10%,局限性腺癌可存在于实质性腺瘤之中,腺癌与腺瘤组织之间可以见到直接的转变。对于慢性甲状腺炎,尤其是桥本病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为8.7%~22.5%〔1〕.所以,对甲状腺肿物采用甲状腺腺叶切除,无论对防止病变复发,还是对扩大恶性病变的安全界限,都是十分必要的。当然对手术中冰冻切片为恶性者,应行腺叶加整个峡部及对侧的部分切除,甚至甲状腺全切除术〔2〕
, 百拇医药
    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的主要并发症,Wanger等〔3〕报道1 026例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损伤率为5.9%.喉返神经位置隐蔽,与甲状腺下动脉毗邻紧密,但无恒定的解剖关系,是术中容易被误伤的主要原因。暴露喉返神经,可以使手术医生在直视下,仔细操作与止血,避免使其损伤。Jatzko等〔4〕统计12 211例甲状腺手术病人,其中4 136例常规暴露喉返神经,发生声带麻痹113例(2.7%),而在未暴露喉返神经的8 075例,发生声带麻痹640例(7.9%),二者差异有显著性。本组70例病人术中常规暴露喉返神经,无1例喉返神经损伤。

    由于喉返神经解剖走行存在变异,术中应特别注意。当常规在气管食管沟内找不到喉返神经时,应考虑到畸形的可能,可以解剖出颈部的迷走神经,追寻有无分支入喉。本组1例术中证实为喉不返神经,直接由右迷走神经发出入喉。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李树业,岳长生.头颈肿瘤手术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68

    2 Department of Surgery, San Raffaele Hospital, Milan, Italy. Total thyroidectomy in the treatment of thyroid cancer. European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1995,21:478

    3 Wanger HB, Seiler C. Recurrent nerve palsy after thyroid gland surgery. Br J Surg, 1994,81:226

    4 Jatzko GR, Lisborg PH, Muller MG, et al. Recurrent nerve palsy after operation: principal nerve identification and a literature review. Surgery, 1994,115:139

    收稿1999-03-24

    修回1999-07-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