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078
被动吸烟对大鼠后代学习记忆功能及海马内生长抑素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太芳 郭贤熙 李芳兰 祁文秀

    单位:马太芳(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组胚教研室(032200));郭贤熙(山西省汾阳医院功能科);李芳兰(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组胚教研室(032200));祁文秀(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组胚教研室(032200))

    关键词:被动吸烟;神经行为;学习记忆;生产抑素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32 分类号 R715

    我们观察了被动吸烟对大鼠后代学习记忆功能及海马内生长抑素含量的影响,以便为优生医学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材料。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吸烟

    选Wistar大鼠(本校动物室提供),体重150~210g,随机分为两组,被动吸烟组9只,从妊娠第2天开始被动吸烟至分娩;对照组7只,无被动吸烟。吸烟在特制的半封闭动物饲养箱中进行,每日被动吸烟3次,140min/次,每次同时点燃6支香烟(大重九牌无滤嘴香烟),自燃至灰烬,香烟烟雾浓度8g/m2
, 百拇医药
    1.2 测试指标及方法

    1.2.1 子代鼠分组及处理 对受孕23日生产的一半仔鼠,称重,断头处死,迅速分离出脑,在沸生理盐水中煮5min,以灭活酶,保持神经肽的稳定,然后取出海马,称重后,置于玻璃匀浆器内,加入1.0mol/L HCl 1.0ml,充分匀浆后倒入塑料指行管中,在室温中放置100min,使生物活性肽充分溶解在酸中,然后加入1.0mol/L NaOH 1.0ml中和酸,4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置-20℃冷藏待测,另一半仔鼠饲养一至数周后进行行为学测试。

    1.2.2 海马生长抑素(SS)含量测定 用RIA法测定海马生长抑素的含量。

    1.2.3 神经行为功能测试 选择反映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指标——方位水迷宫(Spatial water maze)法对各组动物进行神经行为测试。水迷宫为一个83cm×45cm×35cm的水泥池,内有2块薄木板分成3部分(83cm×15cm×35cm),左侧小池一端设有高出水面1.0cm的安全平台,可供动物逃离水面时停留。小池水深15cm,水温25℃左右。实验时轻提动物尾巴,让其从中间小池的顶端入水,记录动物登上安全台的时间及游泳路线。动物到达安全台后休息30s,进行下一次测试。当动物入水后可直接通过左侧边门找到安全平台时定为正确反应,以动物达到学习标准所需的训练次数和到达安全台所需时间为动物学习能力的衡量标准。
, 百拇医药
    1.3 数据处理

    采用统计学t检验。

    2 结果

    2.1 体重测量结果

    被动吸烟组仔鼠体重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对照组雌鼠和雄鼠平均体重无明显差异(P>0.05),故统计时未分析大鼠的性别。

    2.2 方位水迷宫测试

    学习训练次数各组间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动物逃逸时间被动吸烟组较对照组明显延长(P<0.01)。

    2.3 仔鼠海马组织SS含量

    被动吸烟组仔鼠海马组织SS含量为(41.30±8.99)pg/mg,较对照组(59.15±10.23)pg/mg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次实验采用了反映动物学习记忆功能的水迷宫测试,在水迷宫测试中,仔鼠平均逃逸时间被动吸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且被动吸烟组仔鼠体重也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在胚胎期接触香烟烟气会损害大鼠的学习能力和身体发育水平。另外吸烟可产生许多毒性物质,如尼古丁、一氧化碳、硫氰酸盐等可透过胎盘进入胎血,而胎儿对其更为敏感[1],这些毒性物质对神经组织可产生毒害作用,在对被动吸烟小鼠神经组织的超微结构观察中,已见到特有的中毒现象[2];另外烟雾中的镉还具有明显的胚胎毒性,且与锌的吸收相拮抗,被动吸烟后镉的摄入和吸收增多将影响锌的吸收。

    本实验中胚胎期接触香烟烟气可使大鼠海马内生长抑素含量明显降低。许多研究资料表明,神经活性肽生长抑素对学习记忆功能有积极的调控作用。

    参考文献

    1 Everson R B,Individual transpla centally exposure to maternal smoking may be at increased cancer risk in adult life.Lancet,1980;2:123

    2 Amankwah KS.Vltrastractural changes in neonental sciatic nerve tissue:effects of passive maternal smoking.Gynecol Obstet Invest,1985,20(4):186

    收稿日期:1999-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