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8107
33例手外伤早期处理失误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陈卫华 徐德华 李金华

    单位:陈卫华 徐德华 李金华 463100 河南省遂平县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

    中华创伤杂志980432 在手外伤早期处理中,由于伤情复杂,应诊基层医师的手外科知识、技术、经验不足常导致失误。为了引起重视,避免失误的发生,现就我院33例手外伤早期处理中失误的原因分析如下,供大家吸取教训。

    临床资料 1990~1996年10月我院共收治手外伤280例,早期处理失误者33例:(1)神经损伤10例中漏诊8例,肌腱错接2例;(2)肌腱损伤12例(屈腱8例,伸腱4例)中未作处理者7例,错误处理5例;(3)遗留手部瘢痕,影响手的功能和外形者5例;(4)骨关节损伤处理不当4例,漏诊2例。

    讨论 (1)第一次就诊绝大部分在乡医院,基本上都是非骨科或手外科专业医生。对手部解剖、处理原则、方法和处理技术都比较生疏,因而发生失误多。因此,基层医院应重视骨科专业及手外科技术人才的培养。(2)本组病例不少是因为处理原则掌握不好。致清创不彻底造成感染,形成瘢痕挛缩,骨关节僵直,修复组织坏死或粘连,给二期处理造成困难。(3)对手部功能解剖不熟悉,使相当一部分病人发生漏诊或处理方法发生错误。如2例肌腱和神经错接,术后将患肢非功能位固定造成关节挛缩畸形;漏诊另一原因就是未作详细检查,有些是对其检查方法不熟悉,误认为正常,有些伤口很小,对其不重视,尤其腕部切割伤伤口并不大时,但很可能损伤深部的肌腱、血管和神经,因此对手外伤的复杂性有所警惕,通过认真检查是不难确诊的。(4)有些病例诊断明确,处理原则也基本正确,但修复质量差。如手部骨关节损伤整复不理想,骨折有成角或旋转畸形关节非功能位固定僵直或强直,神经肌腱缝合粗糙,使术后功能恢复不满意。术后不作功能锻炼指导,过早、过晚和不恰当的功能锻炼。不但无益而且有损于功能恢复。

    (收稿:1997-0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