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108
28例毁损性手外伤的急诊处理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宇洁 杨信义 朱兴德 付显权

    单位:黑龙江饶河农场职工医院,黑龙江 饶河 155741

    关键词:手部损伤;毁损;急救

    创伤外科杂志000428 摘要:探讨提高毁损性手外伤急诊处理的满意率。对手毁损伤的急诊处理应尽一切努力利用尽可能利用的组织进行修复,高质量的清创,良好的皮肤覆盖,妥善闭合创面,恰当的选用种皮片、皮瓣,充分引流,避免张力等可望提高手毁损伤急诊处理的满意率。

    中图分类号:R658.205.9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237(2000)04-0245-01

    Emergency treatment of traumatic damage to hand:report of 28 patients
, http://www.100md.com
    为提高毁损性手外伤急诊处理的满意率,现将我院1998年8月~1999年8月间急诊手术处理的28例毁损性手外伤病例的治疗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24例,女4例,年龄17~48岁,平均32.8岁。就诊时间为伤后30~120分钟。

    2 致伤原因及损伤类型

    农业机械伤12例,工业机械伤4例,挤压伤6例,交通事故伤4例,爆炸伤2例。其中指体毁损2指13例(46.5%),3指8例(28.6%),4指2例(7.1%),全手指毁损1例(3.6%),套状皮肤撕脱4例(14.2%),其中1例为5指全部撕脱,1例并2指毁损。本组合并伸指肌腱损伤20根,屈指肌腱损伤16根,伸拇肌腱及屈拇肌腱损伤各8根,手背及手掌部皮肤缺损<8cm2者14例,>8cm2者8例。
, 百拇医药
    3 处理及预后

    对本组21例残存2个或2个以上手指且具有捏、夹功能者均采用常规清创缝合术。除1例感染外均Ⅰ期愈合,2例残存单个手指者,其中1例因相连掌骨毁损无法修复,在彻底清创后行相邻掌骨转移,克氏针掌指骨固定成活。另1例全手指毁损在常规清创缝合术后并发感染。4例套状皮肤撕脱采用腹部皮瓣3例,另1例采用前臂皮瓣修复且成活。对18例手背、手掌皮肤缺损者采用指骨毁损而仍有较好血运手指皮肤制成皮瓣转移修复,其中5例发生皮瓣坏死。

    讨 论

    处理毁损性手外伤时一定要仔细、认真地检查,加以判断分析。对一些貌似无法保留的组织经认真的检查设计修复后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本组1例右手拇指、食指及中指毁损,环指、小指8处大小不等创口,掌侧皮肤缺损达6cm2的病例,初看时毁损部分均应截除,但经检查及存活判断与修复设计后,先将小指、环指创口清创缝合,然后将中指残存背侧皮肤覆盖掌部皮肤缺损,并利用食指所存皮瓣修补拇指的皮肤缺损,从而挽救了部分手功能,且外形也比较好看。因而笔者认为对毁损性手外伤的处理一定要十分慎重,尽一切努力利用尽可能利用的组织进行修复。除非万不得已,一般不考虑截指。
, 百拇医药
    高质量的清创是处理手外伤的基础。既要清创彻底,又要尽可能的保护血管神经以及皮肤和骨质。本组发生术后感染者多因清创不彻底,少数也与缝合张力过大,引流不畅有关。

    肌腱的修复:伸腱以2/0细丝线一期修复,屈腱以曲氏法进行修复。近年屈腱Ⅱ区汤氏的亚分区法为屈腱的良好修复提供了可靠的解剖学基础。

    手指、掌骨邻近移位清创修整骨端后,应用直径1mm的克氏针固定于功能位,然后修复软组织,以免手指牵拉造成指血管损伤或痉挛。

    对于手背、手掌大面积皮肤及全手指皮肤套状撕脱,笔者仍以传统的腹部带蒂皮瓣修复或采用指骨毁损而仍有较好血运手指皮肤制成皮瓣转移修复。本组18例中有5例皮瓣坏死,发生率较高,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良好的皮肤覆盖、妥善闭合创面是预防感染和有效处理深部组织修复,防止致残的最关键措施之一。凡创面基本条件尚好,可接受皮片移植时,应尽量采用厚断层或全层皮片。如病员基本条件不具备或因特殊职业的需要,则可应用手部皮瓣、腹部或前臂皮瓣修复。

    收稿日期:1999-12-06;修回日期:2000-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