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116
《伤寒论》多媒体组合教学的尝试及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1期
     作者:熊曼琪 李赛美 万晓刚 何敏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州510407

    关键词:教学改革;伤寒论;多媒体教学

    中医教育000114

    将多媒体引入到中医经典医著教学尚属开创性工作。我们于1999年5月对本校94级七年制班《伤寒论》阳明病三急下证、发黄证进行了多媒体组合教学初步尝试,现报告如下。

    1 设计与实施

    1.1教学步骤

    (1)三急下症。①投影+图片:原文(252~255)提要、解析、方解、选注;②提问:急下症与阳明腑实证有何区别;③投影:三急下证小结。
, http://www.100md.com
    (2)发黄证。①投影+图片:原文(259~262)提要、解析、方解、选注、临床运用;②提问:**黄方区别运用;③投影:发黄证小结。

    (3)病案分析。①录像:显示发黄患者症状、体征;②投影:病例介绍;③提问:诊断、辨证分析、治法、方药;④讨论;⑤投影:教师归纳。

    1.2教学结构流程图

    导言:学习目的与要求图片、投影:原文提要、解析、运用、选注提问:三急下证与腑实证有何异同?学生讨论老师提问投影:三急下证小结图片、投影:原文提要、解析、方解、选注、运用提问:**黄方证有何不同?学生讨论老师提示投影:发黄证小结录像:显示发黄患者症状、体征投影:病例讨论分析题学生分析、讨论投影:教师归纳

    1.3教学风格

    (1)条文解析紧密联系历代注解,以加深对原文精神实质的理解,突出经典医著学习的特殊性。
, 百拇医药
    (2)若干条文学习之后进行小结,突出重点、要点、难点,反映经典医著的条理性、系统性。

    (3)重点方证结合临床实际及教师临证的心得,突出古典医著临床指导作用,体现理论与实践的一致性。

    (4)选用录像、图片、投影动态反映经方临床运用思路,真实再现经典医著的实用性。

    (5)通过病案分析,锻炼学生的临证思维和经方运用能力。

    2 结果与分析

    2.1结果

    实验结束后,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共16份,回收率100%。问卷内容包括学习兴趣、教学内容、教学环节、媒体采用及建议等。结果显示,对本学科感兴趣者为81.3%,对教学内容大部分理解者68.8%,认为录像对教学很有帮助者83.3%,图片很有帮助者57.1%,而68.8%同学认为投影无所谓或无帮助。教学各环节中最喜欢老师讲解者60%,认为教学效果较好者62.5%,对于经典医著教学是否推广这种方法,75%的同学认为无所谓或不必要。
, http://www.100md.com
    2.2对《伤寒论》课程自身的思考

    《伤寒论》以条文学习为基础,与其他学科比较具有如下特殊性:

    ①文字謇涩,需进行大量文字引证和补充。②体例不一,难以规范。远不如临床其他课程,各章节病证相对独立、完整,模式统一,条理清晰。③古今病证不能完全对应。且《伤寒论》偏重自觉症状的描述,直观形态反映较少,使录像、图片制作大大受限。④张仲景辨证思维跌荡起伏,与现代临床课程教学线性思维模式大相径庭。上述特殊性,决定了《伤寒论》多媒体教学方法推广的有限性,若一味生搬硬套,将失去其使用意义。因而在问及古典医著教学是否推广此法时,75%同学认为无所谓或不必要。

    2.3关于媒体选用

    同学对媒体录像最中意的达83.3%,图片次之,为57.1%,投影赞成率最低,仅31.1%。录像和图片以其动感或直观而富吸引力。文字投影因速度快、容量不足,使同学大倒胃口。不少同学说:“老师的黑板板书比一切现代化仪器更清晰,更有吸引力,多些板书印象更深刻”。

    2.4教学形式

    综合调查问卷得出同学们最喜欢的《伤寒论》教学形式为:板书+录像+图片+表格投影+学生提问,而多媒体教学则适宜于一章节结束后的总结复习。

    熊曼琪,女,61岁,教授

    (收稿日期: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