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88118
《伤寒论》误治变证辨析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朱秀华

    单位:京山县中医医院(431800)

    关键词:伤寒论;误治;变证

    湖北中医杂志/991001 仲景《伤寒论》首创辨证论治体系和理法方药规范,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临床医学巨著。书中用设防御变的方法,对外感热病中误治后的变证作了详细论述,这对临床辨证论治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笔者不揣浅陋,试就有关误治变证条文进行粗略分析,以就正于同道。

    1 变证概况

    《伤寒论》中论述误治变证的条文共77条(条文序号据成无己注本),其中太阳病篇66条,阳明病篇4条,少阳病篇1条,太阴病篇1条,少阴病篇1条,厥阴病篇4条。若按误治前病证分析则本属太阳病的62条,本属少阳、阳明和少阴病的各5条。太阳主表,为人身之藩篱。外感寒邪发病,太阳首当其冲。此时若能把握病机,正确施治,原本可一汗而解。然病邪有轻重,正邪有强弱,证候有兼挟;抑或医者识证不精,治疗不当,遂致变证迭起。作者于太阳病篇所论误治变证达66条之多,占全书十分之八,可见仲景对误治变证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2 致误原因

    《伤寒论》中造成误治变证的原因有二:一为辨证错误,共12条。其中寒热不辨的4条:如第6条本为温病初起,法当辛凉解表,然医者误作伤寒,以“内蕴之热,得辛热而益助其炎炽”,则患不旋踵。100条、333条及358条均为以寒当热而致误。不察兼证的共6条:其中兼水饮的有28、67、143条;兼阳虚的有29、84、94条。如28条本太阳病兼心下有水气,医者不识,妄用汗下而致外邪不去,心下之水气凝结;29条本太阳、少阴两感寒邪,奈何医者不察,徒用汗解,不仅伤阳,亦且伤津,致变证蜂起。表里不别的有2条:134条本太阳伤寒证而误作里证攻下,则表邪乘虚内陷而为痞满;223条本阳明里实证,误作表证反攻之,则津愈伤而热更炽。二为治疗错误,共61条。其中误汗的有14条:如21条本太阳病,汗之为正治,然发汗太过,如水流漓,致卫阳虚而表不固;208条则为阳明经热,误发其汗,致津伤热炽,阳明燥结。属于过汗的有:64、65、68、 69、75、77、84、94和126条;属于误汗的有208、223和294条;误吐的有2条:124条为太阳病误吐,胃气受损,致饮食呆滞;125条为太阳误吐,伤亡津液,虚热内生而心烦。误下的有31条:如80条本太阳病,舍汗误下,致热邪郁陷胸膈而心中结痛;108条为阳明腑实,误用丸药攻下,缓不济急,致热结旁流;100条为太阳少阳并病,误下致表里杂揉,阴阳同病;231条则为阳明经无形邪热炽盛,误下而邪热内扰胸膈。属表证误下的有34、45、49、80、81、93、134、138、141、144、163、164和168条;属少阳误下的有100、104、106、110、154和55条。误于火攻的有12条:如113条为太阳病误火,大汗出,致胃中干燥,火热入胃,胃中燥热而躁烦谵语;118条本表实有热,误用火攻,热无从泄,火灼肺金,迫血上行而咽燥、吐血。表寒误火的有114、115、116、117、120、121和122条;热证误火的有118、119、205和284条。
, 百拇医药
    3 误治变局分析

    仲景于六经均有章法:太阳宜汗;少阳宜和;阳明经热宜清,阳明腑实宜下;太阴温中;少阴热化,滋阴清热,少阴寒化温里回阳;厥阴病则寒热共剂,阴阳并调。如程郊倩所说:“汗后亡阳动经,渴燥谵语,下后虚烦结胸、痞气,吐后内烦或胀满;温针后,吐衄惊狂之类,纷纭错出者,俱是为前治所坏”。凡经误治,一则病邪不除,一则正气受损,其病机往往错综复杂。笔者初步归纳《伤寒论》中误治后变局有四:

    3.1 误治后表邪内陷

    《内经》曰:“其在皮者,汗而发之。伤寒初起,邪犯太阳,当以汗解。若舍汗而攻下,则致正气虚而引表邪内陷。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尤在泾指出:“伤寒下后,其邪有并归一处者,有散漫一身者”。如34条太阳中风证,误用攻下,轻者胃气虚,表不解,遂下利不止;重则表邪内迫阳明而为协热利;78条本为表热,几经误治,邪热未解,乘其人虚,客于心中,胸中郁热,因生烦躁,阳气扰乱,反复颠倒;79、81条为邪热壅滞而气机窒塞;82条更兼中阳受损;106条为邪传少阳,犯禁而攻下,致邪热内陷阳明;110条为太阳误下,邪传少阳并陷阳明;134、38、141、143、144和155条均为太阳误下,邪热内陷与胸中水饮互结而成大结胸;154条为少阳病误下,其人内有水饮者,邪热内陷与之结为结胸;其人内无水饮者,徒伤中阳,邪热内陷,气机郁结而成痞满;159、160条为误下邪热内陷之热痞;162、163条为误下后邪热内陷,中阳受损,寒热错杂之呕利痞;127条则为太阳病误用吐下,邪热内陷阳明。
, http://www.100md.com
    3.2 误治损伤阳气

    伤寒本为感受风寒之邪发病,阴邪最易伤人阳气。故治疗中必须时时顾护真阳。即便初感太阳,虽邪正俱实,仍不可忘记保护阳气。仲师于桂枝汤方后强调:“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覆一时许,遍身絷絷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成无己明确指出:“伤寒之病,以阳为主”。伤寒误治,最易伤阳,其候有数端:

    (1)卫阳伤。《内经》云:“卫气者,所以温分肉,肥腠理者也”。卫出下焦,行脉之外,敷布体表,抗御外邪。邪犯太阳,卫气与之抗争,此时辛温发表,正可助卫以敌邪。但若汗之不当,不仅外邪不去,而且卫气必随津泄而外亡。如21条即为太阳过汗,卫阳伤亡,皮腠不固,大汗不止;22条为太阳误下,表邪不去,卫阳已虚;68条为太阳过汗,营阴虚,卫阳损;160条为太阳误下,表热内陷,与无形之气结于心下而卫阳戕伤;故均于主治方中加附子以固卫阳。

    (2)心阳损。“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其根基是心之阳气。心主血,血汗同源,故“汗为心之液”。若汗之太过,不仅心阴受损,心阳亦因汗泄而伤,致心神浮越诸证。如64条为发汗过多,心阳虚馁,心神无主而悸动;121条因烧针令汗,心阳大伤,阴寒上逆而引发奔腾;75条为过汗,不仅心阳虚,而且累及肾阳,致两耳无所闻,故丹波氏指出必须用大剂参附急扶心肾之阳。65条为过汗使心阳虚,肾水之阴邪欲上攻而脐下悸动:115、122条均为太阳伤寒误用火攻发汗、心阳虚,火邪内迫,心神浮越而现烦躁、惊狂、卧起不安。
, 百拇医药
    (3)中阳戕。脾胃乃后天之本,全赖中阳振奋。伤寒误治常伤中阳而致斡旋失职。如7条伤寒几经误治,表邪虽解而中阳受损,致停饮发动,逆于上则气冲头眩,入于经则振振而动摇;77条本胃阳素虚,夙有寒饮,病太阳误汗,重虚中阳,致胃失主纳,而水药不得入口;100条本为太阳少阳并病,误下丧亡胃阳,枢机无主而成坏病;126条是汗后重发汗;胃阳衰微,虚冷之气上逆而呕吐;163条为中风迭经误下,中阳损、胃气虚,水湿不得运转,痞满、肠鸣、下利、干噫食臭俱作矣;168条为太阳误下,肠胃虚寒,下利不止而表亦未解,故取桂枝人参汤急救表里;279条为太阳误下,中阳损,邪传太阴。柯氏所谓:凡妄下必伤胃气,胃阳虚,即阳邪袭阴。124条则为太阳误吐,胃气大伤,无阳化谷而朝食暮吐;333条本胃中真阳已薄,误用寒凉,两寒相搏,中土败竭而成死候。

    (4)肾阳惫。肾中真阳为人体生生之本。伤寒误治亦有伤及肾阳者。如29条本为太少两感寒邪,误发其汗,不仅卫气伤,肾中真阳亦并损,致烦躁吐逆、四肢厥冷、脉微欲绝;84条为太阳兼阳虚之证,误汗虚其真阳,寒水无主而泛溢,故予真武汤,一以温阳,一以制水;93、94条乃太阳过汗伤及肾阳,寒邪据于里,经脉收引而身疼痛,下利清谷、脉沉迟,急用四逆汤回阳救逆。
, http://www.100md.com
    3.3 误治耗伤津液

    伤寒误治虽多伤阳,然阴津耗损者亦复不少。如29条为太少两感证,误汗伤及肾阳,阴津亦被耗伤,筋脉失濡而脚挛急,并咽干烦躁;208条本阳明经热,误汗致津伤化燥,胃腑燥结;113条太阳病火劫发汗,大汗出,津液伤,胃中干燥,火热入胃,躁烦而谵语;116条温病误火,津伤化燥,邪火愈炽,胃热神昏,语无伦次;120条太阳病误用火迫不得汗,邪无出路,津伤热炽,筋脉失养而腰以下重而痹;284条则为少阴病误发其汗,神气妄泄,神气浮越,水不胜火而谵语;114、117条为太阳中风,误用火劫发汗,风阳得火热愈炽,迫于血分,阳盛外热,迫血上行而吐衄,阴络伤则便血,消灼津液而小便难,阴血亏,不能荣于身则枯燥,甚者热燥胃中,扰动心神则谵语、手足躁扰、捻衣摸床;118、119条本为阴虚阳盛之热证,误以艾灸,实以虚治,热无从泄,火邪内攻,散于经脉,轻则灼伤肺金而咽燥吐血;重则内伤真阴,筋骨失濡而骨焦筋伤。程郊倩指出:“艾火虽微,孤行无御,内攻有力,焦燎乃在筋骨,虽复滋营养血,终难复旧,纵善调护,亦终身为残废之人而已,可不慎欤”。
, 百拇医药
    3.4 阴阳并伤,内外诸损

    伤寒病几经误治,常致阴阳两伤,内外诸损,虚实夹杂等危急证候。如60、95条太阳病误下复汗,外亡阳气,内损阴血,致阴阳两伤。前者振寒,脉微细;后者虚阳戴上,拂郁而昏冒。158条太阳发汗不愈,因复攻下,虚其表则阳竭,虚其里则阴竭,阴阳并竭而为坏病。三误于烧针,火气内攻,阴虚阳盛而生烦躁;肌肤不荣而色枯黄;经脉失濡而蠕动。165条迭经误治,正气内虚,邪气独在,营卫之气不能充养于身,经脉惕动,日久不治则终成四肢痿废不用。16条太阳几经误治,内外俱伤,虚实夹杂而成坏病;6条则为温病初起,一再误治,致阴津伤,正气损,燥热内盛,心神扰乱,出现遗尿、直视、惊厥及四肢抽掣、痉挛等危候,故仲景指出:“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

    伤寒误治变证复杂,仲师揭其救治原则:“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大凡误治后表邪仍重者,先宜解表;里证重者急当救里;表里俱重者,解表救里并行;阳损者扶其阳气;阴耗者救其津血;阴阳并损者扶阳益阴;虚实夹杂者,攻补兼施。总是“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

    (收稿日期:1999-05-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