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8131
奥沙普秦肠溶片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III期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邦银 李咏明 王贤龙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药学院,湖北武汉.

    关键词:奥沙普秦;非甾体抗炎药;多中心研究;类风湿关节炎;肠溶片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101 摘要 目的:评价奥沙普秦肠溶片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多中心开放性临床试验812例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男性313例,女性499例,年龄46a±s 17a), 每日口服奥沙普秦肠溶片2片(400mg), 4wk为一个疗程,连用2 ~4个疗程。结果:总有效率为77.1%,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0%, 主要 出现在胃肠道,程度轻 微。结论:奥沙普秦肠溶片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不良反应少且轻微,为长效的抗炎、镇痛药 。

    Phase III trials of oxaprozin enteric coated tablet in treatment of rheumatoidarthritis
, 百拇医药
    CHEN Bang-Yin, LI Yong-Ming,wANG Xian-Long

    (School of Pharmacy, Tongjimedical University,wuhan HUBEI 430030)

    ABSTRACT AIM: To evaluate the therapeutic effectand safety of oxaprozin in the treatment of rheumatoidarthritis.mETHODS: Inamulticenter open trial, 812 patients (M 313, F 499;age 46a±s 17a)with rheumato idarthritisweregiven oxaprozin enteric-coated tablets 400mg, po, qd, for 4wkasa course,and continued for 2-4 courses. RESULTS: The total eff ective ratewas 77.1%. The rate ofadverse reactionwas 9.0%,mainlyassociatedwithgastrointestinal tract system, butwasmild. CONCLUSION: xaprozin enteric- coated tablet is effective for rheumatoidarthritis.
, 百拇医药
    KEYwORDS oxaprozin; non-steroidalanti-inflammatoryagents;mul ticenter studies; rheumatoidarthritis; enteric-coated tablets

    奥沙普秦(oxaprozin)是一种新的芳基丙酸类非甾体抗炎药[1],1993年美 国FDA批准上市,国内也已批准奥沙普秦肠溶片正式生产和上市。该药在试生产期间,根据 卫生部的要求,在中华医学会领导下,委托全国23家医院进行了III期临床试验,进一步考 察其疗效和安全性。

    材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 按美国风湿病协会1987年诊断标准,选择诊断明确患有类风湿 关节炎活动期病人812例,男性313人,女性499人,年龄46a±s 17a(16~70a), 病程5a±5a。X线分期:I期187人,II期419人,III期188人,IV期18人。所有受试 者无活动性或复发性溃疡病史,无严重心、肝、肾等器官疾病,无药物过敏史。试验前3wk 内使用过免疫抑制剂、青霉胺、氯喹、金制剂、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不 纳入试验。
, 百拇医药
    用药方法 病人给予奥沙普秦肠溶片(湖北中天亨迪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 号960405,规格0.2H/片)2片,po, qd, 根据年龄和症状可适当增减。试验过 程中不得加用其他镇痛药、抗炎药、免疫调节剂、肌松剂等影响疗效的药物。4wk为一个疗 程,根据症状可连用2~4个疗程。

    临床和实验室指标 治疗前后临床指标:晨僵(min)、左手和右手握力(kPa )、关节肿胀数和指数、关节压痛数和指数、关节功能等;治疗前后实验室指标:C-反应蛋 白,血沉,类风湿因子,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大便潜血等。

    疗效评价标准 各项指标改善率相加求均值后评价疗效级别。疗效评价分级:无效—各项指标改善不到30%;有效—各项指标改善50%左右;显效—各项指标改善75%以上。

    安全性评价 用药后每次就诊或随诊时应评估病人的一般情况,同时用置 疑法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逐项询问病人。若出现不良反应时,应补充询问该不良反应发 生 时间、程度、频度、持续时间、采取措施及结局,并作出评估和记录。主管医师对每种不良 反应应分析与受试药物的关系,即无关、可能有关、有关。试验过程中一旦出现其他疾 病应 按无关记录。不良反应分级:(1)轻度不适—未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2)中度不适—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3)重度不适—明显影响生活和活动。治疗结束后,主管医师按下列标准对受试者的耐受性进行综合考核:0=不良反应需停药;1=耐受性中等,不良反应需处理;2=较好,不良反应轻,不必处理;3=好,无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疗效 总的统计结果,病人治疗后各项临床指标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著性 改善,血沉、C-反应蛋白、类风湿因子降低,医生和病人对目前疾病状况的评价均有提高(表1,2),其中显效226例(占27.8%), 有效400例(占49.3%), 无效186例(占22.9%), 总有效 率为77.1%。

    表1 临床指标变化及比较(±s)(n=812) 临床指标

    治疗前值

    治疗后值

    差值

    晨僵(min)

    79±38
, 百拇医药
    36±12

    -43±25c

    关节肿胀数

    7±4

    4.2±2.0

    -3.2±2.0b

    肿胀指数

    12±4

    6.4±2.3

    -5.8±1.4b

    关节压痛数

    9±7
, 百拇医药
    5±3

    -4±3c

    压痛指数

    15±8

    8±3

    -7±5b

    握力(左)

    8.4±2.1

    13±4

    4±3b

    (kPa柱)(右)

    9.3±2.5
, 百拇医药
    14±4

    4.3±2.9b

    关节功能

    2.6±0.2

    1.5±0.3

    -1.1±0.1c

    医生评价

    2.6±0.3

    1.6±0.3

    -1.0±0.1c

    病人评价

    2.4±0.3
, 百拇医药
    1.5±0.2

    -0.8±0.1c

    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bP<0.05;cP<0.01。表2 实验室指标变化及比较(±s)(n=812) 实验室指标

    治疗前值

    治疗后值

    差值

    血红蛋白(g/L)

    115±7

    115±7
, 百拇医药
    0

    白细胞(109/L)

    6.6±0.5

    6.5±0.5

    -0.1±0.5a

    血小板(109/L)

    151±21

    150±16

    -1.0±0.1a

    C-反应蛋白(μg/mL)

    33±7
, 百拇医药
    23±4

    -10±4b

    血肌酐(μmol/L)

    81±12

    83±11

    2.0±0.3a

    尿素氮(mmol/L)

    5.3±0.5

    5.3±0.8

    0

    血沉(mm/h)

    39±16
, http://www.100md.com
    22±9

    -17±8c

    碱性磷酸酶(IU/L)

    60±9

    64±8

    4.0±0.4a

    丙氨酸转氨酶(IU/L)

    19±4

    19±5

    0

    尿常规

    正常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大便隐血试验

    正常

    正常

    类风湿因子(滴度)

    2.0±0.5

    1.6±0.5

    -0.4±0.5a

    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aP>0.05,bP<0.05,cP<0.01。

    疗效与治疗时间关系:812例病人治疗时间分为4,8,12,16wk,有效率分别为66.4%, 78.9 %, 74.3 %, 82.6 %, 随着治疗时间延长有效率提高,用药8wk以上各组病人的有效率明 显高于用药4wk组的有效率(P<0.05)(表3)。
, 百拇医药
    表3 治疗时间和有效率的关系[例,(%)] 用药时间(wk)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4

    31(21.2)

    66(45.2)

    49(33.6)

    (66.4)

    8

    68(26.6)
, 百拇医药
    134(52.3)

    54(21.1)

    (78.9b)

    12

    37(26.4)

    67(47.9)

    36(25.7)

    (74.3b)

    16

    90(33.3)

    133(49.3)

    47(17.4)
, 百拇医药
    (82.6b)

    合计

    226(27.8)

    400(49.3)

    186(22.9)

    (77.1)

    与4wk比较的χ2检验:bP<0.05。 不良反应 总病例819例中,有7例并非因为不良反应而中断试验,故不纳 入统计,纳入统计812例,其中发生不良反应为73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0%, 不良反应例 次为82人次。大多数是胃肠道系统的不良反应,表现为恶心、胃痛、胃不适、腹胀、纳差、 口渴等;少数是神经系统,表现为头晕、眩晕、困倦等。72例为轻度,1例为中度,无重度 不良反应。所有病人治疗前后的各项血液学指标和肝、肾功能未见明显变化,尿常规和大便 潜血检查正常。812例对该药的耐受性:807例为3级,5例为2级,无1级和0级病例。本次试 验 的治疗时间分为4,8,12,16wk, 未发现随治疗时间延长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增大、程度 加重的趋向。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次经过812例临床试验,国产奥沙普秦肠溶片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总有 效率为77.1%, 其疗效不受年龄、性别、症状等因素的影响,与国外文献报道结果[2, 3]一致。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0%, 主要出现在胃肠道系统,不良反应较少,程度轻微, 大多数情况下能够自行消失,未见严重不良反应,而且长期用药时未发现不良反应发生率明 显增大、程度加重的现象。另外,该药为长效抗炎、镇痛药,体内的T (1)/(2)为50~60 h[4],可每天口服1次。本次试验的不足之处 :(1)未设对照组;(2)还有少数病人治疗时间在16wk以上,未进一步统计

    参考文献

    [1]Todd PA, Brogden RN. Oxaprozin:a preliminary review of pharma codynamic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tiesand therapeutic efficacy. Drugs 1986; 3 2: 291-312.
, 百拇医药
    [2]george RF, Robert SN, DianeaH, Barry RW. Hepatic safety of twoanalgesics use d over the counter: ibuprofenandaspirin. Clin Pharmacol Ther 1988; 43: 473-9.

    [3]尚雪原(Shang XY), 张世玲(Zhang SL), 程艳娜(Cheng YN), 赵彦伟(Zhao YW), 吉爱国(JiaG). ?丙秦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 山东医科大学学报(J Shandongmed Univ ) 1993; 31: 68-70.

    [4]Ritam, David JG. Rapid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analysis of oxaprozin,a non-steroidalantiinflammatoryagent. J Chromatogr 1984; 310: 445-9.

    1997年12月18日收稿 1998年4月7日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