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8147
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引起胎儿死亡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伟珍 徐伟红

    单位:323000 浙江省丽水市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667 患者女,25岁,停经4月余,3 d前出现畏寒、发热,后因阵发性腹痛伴出血12 h,同时T 39℃而入院。检查:血WBC 20.8×109/L,N 0.90。胎位、胎心不清,有宫缩,门诊B超提示单胎、胎儿活动滞缓,第3天娩出一死胎。入院当天和第2天抽取孕妇血,同时取死胎脐血培养,结果均为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生长。对各种头孢霉素类、庆大、四环素、红霉素、呋喃妥因、万古、替卡拉宁、复方氨苄西林敏感;对氯洁霉素、青霉素、苯唑西林、喹诺酮类耐药。

    讨论 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病是人兽共患病,该菌广泛分布于土壤、水、食物、人和动物的肠道中,1%~5%健康人粪便中携带该菌。人类感染该菌通常由于摄入被污染食物或接触而感染。怀孕妇女生殖道感染该菌后,常被吞噬细胞吞噬,能在细胞内繁殖。孕妇感染后,临床表现不明显或仅有与感冒相似的温和、且有自我限制的病征,但可导致胎儿死亡、早产或出生后即死亡。

    (收稿日期: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