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165
镍钛合金支架扩张治愈一例疤痕性气管狭窄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志伟 唐辉 马俭

    单位:高志伟(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210006); 唐辉(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210006); 马俭(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210006)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54 气管狭窄为难治病症之一,手术方式多,但难获满意效果。各种原因造成的气管软骨缺损,疤痕形成而造成气道狭窄,虽然发病率较低,但治疗棘手,疗效差。我院1999年5月对一例气管疤痕狭窄患者,经支撑喉镜下腔内扩张并以镍钛记忆合金支架置入,成功拔除气管套管,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36岁。因外伤致中位截瘫,反复四次全麻插管手术后行气管切开,继而又发生长达3个月的肺部假单孢杆菌感染,感染控制后拔管已不可能,鼻口无气流通过,发音完全丧失。颈部CT示造口处气管狭窄,长约1cm。遂行气管剖开肉芽清除,并将气管套管上移,以期起支撑作用但失败。2个月后,我们在支撑喉镜下分别用小儿8mm直径支气管管镜和10mm直径食道扩张子撑扩狭窄处,3周内反复三次进行支撑喉镜下撑扩,顺利拔除气管套管,2周后病人再度发生Ⅰ度呼吸困难,且有加重趋势,即行低位气管切开。1周后,用直径为16mm,长度为30mm的镍钛记忆合金支架,在支撑喉镜下由支架释放器将支架释放至狭窄平面,支架随即弹开,撤除气管套管,病人即能经喉呼吸,发音完全恢复。翌日颈部X线摄片,显示支架呈腰鼓状,最小直径约为12mm,表明起到有效支撑。3周后复查X线摄片,见支架呈圆筒状,最小直径约为15mm。随访至今3月余,患者呼吸发音功能无异常。

    讨论

    除外肿瘤,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气管疤痕狭窄合并严重呼吸困难,必须以气管戴管维持生命的患例并不常见。由于气管本身的可舒展性小,使得对疤痕或腔内肉芽的切除趋于保守,因此各种术式的成型术再狭窄者较为普遍。从而气管狭窄的治疗确为耳鼻咽喉领域里的一道难题。我们用镍钛合金记忆支架治疗瘢痕性气管狭窄,体会如下:1.手术简单;2.通气改善立竿见影;3.手术风险性较小,但前提是必须确保准确无误地将支架释放至狭窄平面。支撑喉镜下尤其是已行气管切开者,手术应当是安全的。由于镍钛合金记忆支架组织反应极小,而且放置后病人亦无任何不适,我们认为可终生放置,但远期效果值得进一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