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8172
气管肿瘤手术治疗1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任化云 魏井荷 张耀亮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人民医院 0612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73 气管肿瘤发病率较低,手术治疗有一定难度。我们于1998年12月~2000年5月共收治气 管肿瘤14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男9例,女5例;年龄25~67岁,平均41岁。有呼吸困难症状者10例,其中4例较明显,2 例曾有咯血史;发热、反复肺部感染5例,胸闷、胸痛6例,无明显症状者3例,系体检时 发现肺部病变。胸部X线示肺内病变6例;CT发现气管内病变7例;行气管镜检查11例,9例取 活检,病理检查示乳头状瘤2例,纤维瘤2例,平滑肌瘤1例,鳞癌2例,腺癌1例,支气管类 癌1例。病变位于颈段气管3例,胸段气管5例,左右主支气管6例。

    14例均行手术治疗,采用颈部横切口2例,颈纵隔切口3例,经胸后外侧切口9例,行肿瘤切 除断端吻合5例,气管开窗肿瘤摘除2例,气管局部切除缝合术1例,肺叶切除袖式吻合4例, 全肺切除2例。术后均行病理检查,乳头状瘤2例,平滑肌瘤1例,脂肪瘤1例,鳞癌3例,腺 癌3例,支气管类癌1例,平滑肌肉瘤1例。

    2 结果

    2例分别于术后第7天、第12天,因气管吻合口瘘造成纵隔炎、中毒性休克,治疗无效死亡。 其余12例术后随访,6例良性肿瘤均健康,1例支气管类癌术后正常生活2年,1例行肺叶切除 袖式吻合者已存活1年3月,1例右全肺切除者术后11月一般情况较好。另3例分别于术 后10月、12月、18月死亡。

    3 讨论

    气管肿瘤相对发病较少。本组14例中有6例是肺癌患者,因侵及左右主支气管,故以气管肿 瘤随之报告。2例因气管吻合口瘘致纵隔炎死亡者,其死因考虑为肿瘤病变较长,切 除 范围过大(切除长度均>6 cm),造成吻合口张力过大,影响吻合口愈合而发生吻合口瘘,故 认 为术前明确病变部位和病变长度对决定手术方式极其重要。另外,气管两断端不等粗,吻合时易发生对合不齐、不严,容易发生瘘。气管壁血运破坏严重也不利于吻合口的愈合。术后 10~18个月死亡的3例中,1例死于脑转移;1例死于纵隔、胸膜转移,胸腔积液;1例原 因不明突发死亡。6例良性肿瘤患者均健康。故认为,大气管性肿瘤应积极行手术治疗,愈 后效果良好。恶性病变范围较小的也应积极手术。对病变较大者,切除范围过大,影响吻合 口愈合;切除范围不够,也容易复发。目前对病程较长且影响呼吸者,可采取气管内支架的 介入治疗。

    2000-08-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