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178
食管贲门癌术后胸胃功能性梗阻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孔斌 王开祥

    单位:孔斌 王开祥(滕州市 277500 山东省枣庄市肿瘤医院)

    关键词:食管肿瘤;贲门肿瘤;胸胃功能性梗阻

    肿瘤防治杂志000326 中图分类号:R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3-0292-01

    我院1990年6月~1999年6月手术治疗食管癌、贲门癌418例,其中术后有胸胃功能性梗阻者32 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病人中,男21例,女11例。年龄49~76岁,平均58.3岁。均采取肿瘤整块切除加淋巴结清除根治术,其中25例食管癌,胸膜顶吻合17例,颈部吻合8例;7例贲门癌均为主动脉弓下吻合。除颈部吻合者外均采用胸胃“衣领式”包埋吻合口。
, 百拇医药
    1.2 症状与体征

    本组32例术后表现为心慌26例,胸痛29例,呕吐32例,呃逆17例。29例症状出现在进食1~4天,3例出现在进食1周以后。

    1.3 辅助检查

    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口服76%泛影葡胺立位X线造影,均显示明显胃潴留。少量造影剂在十二指肠出现时间,18例在4 h后,10例在8 h后,4例在12 h后。纤维胃镜检查见幽门轻度水肿、开放迟缓,未见胃扭转。

    1.4 治疗情况

    一旦确诊为术后胸胃功能性梗阻,重新置胃管,抽尽潴留胃液(多在1 200 ml以上,28例)并给予静脉营养。2%普鲁卡因20 ml加水50 ml胃管注入,夹闭胃管,1 h后开放胃管,抽出胃液,再注入上述液体,每日重复3~5次。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胃泌素拮抗剂洛赛克1片(20 mg)研细加水100 ml胃管注入,夹闭胃管,2 h后开放胃管,抽出胃液,每日2次,治疗12例。直到胃潴留液少于100 ml,X线造影见造影剂顺利进入肠腔。
, http://www.100md.com
    1.5 结果

    本组32例病人除1例因胸腔吻合口瘘(术后第12天)死亡外,余31例均康复。治疗时间:未用洛赛克组19例,胸胃功能恢复时间15~213 h,平均51.5 h;加用洛赛克组12例,胸胃功能恢复时间12~157 h,平均35.6 h,两组治疗时间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洛赛克治疗组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

    2 讨论

    2.1 病因探讨

    食管癌、贲门癌术后胸胃功能性梗阻发生率各家报告不一,发病原因不明确。由于食管癌、贲门癌手术时双侧迷走神经的高位切断,致胸胃蠕动功能减弱,是导致胸胃功能性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学者报告[1]食管癌贲门癌手术由于迷走神经被切断及胃的血供减少,致胸胃胃酸分泌量减少,减弱了胃泌素释放的“幽门窦酸化负反馈抑制”作用[2,3],使胸胃胃液中胃泌素浓度升高,致胃窦收缩,胃排空延迟。笔者认为术后饮食不当也是胸胃功能性梗阻的原因之一,本组1例发生于院外因肠胃潴留,胃腔内压力过高致胸腔吻合口瘘而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2 诊断

    多在术后进食1~4天出现症状(29/32),典型症状为进食后心慌、胸闷、呕吐或呃逆,重新置胃管可抽出大量胃潴留液,继之症状完全消失,进食后症状复发。X线造影示胸胃胀大,排空延迟,有大量潴留液。在排除机械性梗阻的基础上出现上述表现者即可确诊。

    2.3 治疗

    胸胃功能性梗阻治疗的关键是充分的肠胃减压,禁饮食,使肠胃保持空虚状态,有利于胸胃功能的恢复。普鲁卡因由于其浸润性强,一方面可使幽门痉孪缓解,水肿减轻;另一方面可使胃粘膜麻醉,阻断不良冲动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使胃壁平滑肌恢复规律缩复。胃泌素拮抗剂解除胃泌素对幽门窦的收缩作用,使幽门开放,有利于胃的排空。总之,胸胃功能性梗阻以保守治疗,耐心等待功能恢复为原则。

    参考文献:

    [1] 王永刚,张汝刚,张大为.食管癌切除术后胸胃功能的研究[J].中华肿瘤杂志,1997,5(19):385~386.

    [2] Holscher AH,VoitH,ButtermannG,et al.Function of the intrathoracic stomach as esophageal replacement[J].World J Surg,1988,12:835~836.

    [3] 赵崇伟,李希波,贾士铃,等.食管癌切除全胃重建食管术后胸胃功能的测定与临床应用[J].中华外科杂志,1993,31:115~116.

    收稿日期:2000-03-10 修回日期:2000-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