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198
胃癌患者全胃切除术后营养代谢监测一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付三仙 张晓娜 邵永春

    单位:付三仙 张晓娜(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 郑州 450052);邵永春(洛阳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营养科 洛阳 471003)

    关键词:胃肿瘤;全胃切除术;营养代谢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340 胃癌患者行全胃切除术治疗者日渐增多, 术后70%~80%的患者体重下降,出现脂肪痢,其原因系摄入量不足、排空快、消化吸收功能障碍所致[1]。贫血及消化道代谢性紊乱等并发症也较多。为预防及减少并发症,了解胃癌患者全胃切除术后营养代谢情况,观察1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介绍 患者,男,40岁,1993年3月31日在全麻下行“贲门癌全胃切除术”。术中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术后营养采用输液及口服维持,后逐步过渡到口服维持。出院后,患者饮食由家属制作。1993年4月20日收住康复部行化疗及康复治疗,进行营养代谢监测。查体:身高166 cm,体重47 kg,慢性病容,贫血貌,心肺正常。实验室检查:Hb 103 g/L,TP 61 g/L,ALB 34 g/L,WBC 4.0×109 L-1,LC 24%,BUN 3.7 mmol/L,肝功正常。
, 百拇医药
    1.2 监测内容 全胃切除术后空肠代胃饮食。监测患者的体重、上臂围(AC)、上臂肌围(AMC)、三头肌皮褶厚度(TSF)、氮平衡及一些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变化,并观察其对营养补充后的耐受情况。

    1.3 监测方法

    1.3.1 体重:清晨,空腹,排空大小便,着短裤,用杠杆式体重计,测量及读数至100 g。AC: 右侧上臂中点周长,用卷尺测量。TSF:右上臂背侧中点上约2 cm处。仪器使用国家体委科学研究所仿日本荣研式改良型皮下脂肪测量计。AMC(cm)=AC(cm)-0.314×TSF(mm)[2]。测量工具均经校正后使用,每个部位连测3次取均值,并指定专人进行。

    1.3.2 氮平衡:B=I-(U+F+S)(I=摄食氮,U=尿素氮,F=粪氮,S=从皮肤损失的氮,B=氮平衡)。试餐第4 d开始,每 d膳食多取1/4为样本,按微量凯氏定氮法测 I 。试餐第4 d,每d留24 h大小便,用微量凯氏定氮法测U、F,连测7 d。一般成人按每kg体重计,每d S为3 mg[3]
, http://www.100md.com
    1.3.3 实验室检查:BUN,GLU,TP,ALB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Hb,WBC,LC,Plat用全自动血液细胞计数仪分析。

    1.4 饮食观察 5月11日开始给予定量称重饮食,5月30日试餐结束。 20 d内患者饮食由营养室提供。

    1.4.1 营养配方要求:热量160~210 kJ/(kg.d),蛋白质1.2~1.5 g/(kg.d),动物蛋白质量分数为50%,脂肪75 g/d。选易消化、含必需氨基酸齐全、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鱼、虾、鸡蛋、瘦肉、豆腐等。

    1.4.2 膳食原则:进平衡膳食;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干稀分食,饭后平卧;限制碳水化合物,少吃甜食,采用少量的单糖、双糖和多糖混合食用。

    1.4.3 烹调方法:采用蒸煮氽烧烩焖等方法,制成易消化、易吸收的低渣软饭。若进食量过少,制成匀浆做点心补充。禁食土豆、干黄豆、煎炸、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自觉症状 试餐前诉,进食后腹胀、全身乏力,大便2次/d,小便正常。试餐期间, 食后无腹胀、不适感,体力逐渐好转,食量增加(试餐开始,食物勉强吃完,试餐快结束时感到不够)。大便1次/d,小便正常。要求继续食用此膳食。

    2.2 监测结果 见表1,2,3。

    表1 身体测量结果 日 期

    体重/kg

    AC/cm

    AMC/cm

    TSF/mm

    5月9日

    47
, 百拇医药
    22.0

    19.8

    7

    5月31日

    48

    23.5

    21.0

    8

    表2 实验室检查结果 日 期

    c(BUN)

    /mmol.L-1

    c(GLU)
, 百拇医药
    /mmol.L-1

    ρ(TP)

    /g.L -1

    ρ(ALB)

    /g.L -1

    ρ(Hb)

    /g.L -1

    WBC

    /L-1

    LC
, 百拇医药
    /%

    plat

    /L-1

    4月24日

    3.7

    4.6

    61

    34

    103

    4.0×109

    24

    127×109
, 百拇医药
    5月31日

    3.5

    4.9

    62

    34

    110

    5.4×109

    31

    150×109

    表3 氮平衡结果 项 目

    5月14日

    5月15日
, 百拇医药
    5月16日

    5月17日

    5月18日

    5月19日

    5月20日

    I/g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 百拇医药
    (U+F+S)/g

    4.82

    1.77

    3.86

    8.95

    8.65

    9.83

    8.67

    B/g

    6.44

    9.49

    7.40

    2.31
, http://www.100md.com
    2.61

    1.43

    2.59

    3 讨论

    全胃切除术后,患者消化功能受很大影响,普遍存在进食后排空快,对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消化吸收率降低,铁及维生素B12等发生吸收障碍,引起贫血,加之患者摄入量少,热量不足,引起氮负平衡,导致体重减轻。胃切除后,还易并发倾倒综合征和低血糖综合征[4]

    本例患者,试餐前的各项观察指标显示:实际体重比标准体重(61 kg)少14 kg,比平时体重(51 kg)少4 kg。AC、AMC、TSF均低于正常。患者术后40 d,仍有中度的肌蛋白和低脂消耗,有明显的热能营养障碍,有一定的营养不良和贫血,免疫力低下,体力恢复慢。订食谱时,充分考虑具体情况,结合患者的饮食习惯,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适量的脂肪和糖,且易消化吸收。经过20 d观察,患者自觉良好,体力恢复快,食欲增加,提示供给的膳食是合理的。
, 百拇医药
    通过此病例观察,全胃切除术后,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合理、平衡膳食,供给充足营养,不仅可帮助患者术后的恢复,也可预防或治疗某些并发症。

    参考文献

    [1]关桂吾. 营养学基础与临床实践. 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55

    [2]关桂吾. 营养学基础与临床实践. 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58

    [3]刘志诚.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8.8

    [4]顾景范. 临床营养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467

    1999-03-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