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199
保留幽门回结肠间置代胃在全胃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穆玉恕 李宗峰 陈敬莲 黄建光 郭兆伦

    单位:穆玉恕 李宗峰 陈敬莲 黄建光 郭兆伦(山东省东平县人民医院外科 东平县 271500)

    关键词:贲门癌;全胃切除术;结肠间置代胃

    肿瘤防治杂志000242

    中图分类号:R735;R730.5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2-0196-01

    1994年10月以来,我们对6例贲门癌病人施行了保留幽门的全胃切除回结肠间置代胃术,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男5例,女1例,年龄48~56岁,平均52岁,病程6~11个月。病变均已浸润胃小弯,浸润食管下段最长者4 cm。术前胃镜检查及活检证实为腺癌5例、粘液性腺癌1例。术中同时行脾及胰尾切除2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采用左胸腹联合切口,上腹斜切口过中线。先行腹腔探查,确定病变范围后,再将切口扩大到胸部,经第7肋间进胸。游离全胃,清除淋巴结。按根治要求,距肿瘤近端5 cm切断食管,距幽门3 cm左右切断胃窦,切除肿瘤标本。仔细观察右结肠动脉的分布及其吻合弓的情况,用无损伤血管钳暂时阻断回结肠动脉、静脉5 min,同时在结肠拟切断处阻断结肠中动脉的血源,如回肠末端及部分升结肠的小动脉搏动良好,小静脉无阻塞现象,肠壁色泽及蠕动均正常,即可切取末端回肠7~8 cm,盲肠和升结肠18~20 cm,做间置肠管,带右结肠动脉蒂,同时行阑尾切除。在结肠中动脉左侧,将横结肠系膜剪开,经此裂孔,将间置肠管提到横结肠系膜上方备用。行回肠升结肠端端吻合。将间置肠管的肠腔用含庆大霉素12万单位的500 ml盐水冲洗干净后,将回肠端提至胸腔与食管行端端吻合,结肠端与幽门端端吻合。彻底冲洗胸腹腔,幽门吻合口处放置引流管。缝合膈肌,固定间置肠管。于第8肋间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后,关胸、关腹。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本组6例无手术死亡及吻合口瘘,并发切口感染和肋软骨炎1例。全组术后3个月行上消化道钡餐造影,食管回肠吻合口直径均大于1 cm。回肠段未见钡剂潴留现象,吞服钡剂250~300 ml后间置肠段无明显扩张,取头低足高位,无钡剂返流入食管。钡剂在结肠内存留时间0.5~3 h,与稀稠有关。全组病人均获随访,无返流性食管炎和倾倒综合征的表现。每日进餐3~5次,每餐进食200~300 g,术后3个月体重恢复到术前水平或略有增加。分别生存37个月(健在)、28个月(死亡)、26个月(死亡)、14个月(死亡)、11个月(健在)、9个月(健在)。

    2 讨论

    全胃切除后有很多胃肠重建方式,其中以双腔或三腔空肠代胃的术式较常用。但这些术式存在食物不通过十二指肠,消化液的分泌失去进食后的同步化,并且不能防止返流,不能使食物缓慢地进入小肠等弊端,严重影响了贮存、消化和吸收功能。采用保留幽门的全胃切除回结肠间置代胃治疗贲门癌,其主要优点:①构成一解剖学单位不受扩散性局部浸润性贲门癌影响,并在胃的区域淋巴引流以外;②结肠系膜较长,血管弓相互连接,伸展性较好,有足够的长度移植到胸腔与食管吻合,无因残胃或空肠提高到胸腔重建消化困难之虑,可最大限度地按根治标准切除肿瘤组织;③回肠和食管有适宜的口径和长度,可达到无张力吻合;④存在一天然的抗返流屏障——回盲瓣,能更好地预防返流性食管炎的发生;⑤结肠抗酸碱能力强,不易发生消化性结肠炎,同时结肠本身相对较粗,取18~20 cm间置代胃,具有近似生理性胃的贮存、混和食物的功能;⑥保留幽门后使其具有了接近生理胃排空时间。食物经生理途径逐渐进入十二指肠,有助于肠道的消化、吸收。

    吻合口瘘是贲门癌切除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结肠间置代胃术存在3个吻合口,并且结肠相对壁薄,血运相对较差,肠腔内细菌较多,这就增加了吻合口瘘的危险性。因此,手术病人术前除积极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外,还要作好充分的肠道准备,手术前3天开始进流质饮食,服用庆大霉素及甲硝唑,手术前1天下午4 点服20%甘露醇250 ml,术日晨清洁灌肠。术中将间置肠管用抗生素盐水反复冲洗干净,直到无粪渣为止。术后保持胃肠减压管及各引流管通畅,给予必要的支持治疗,可以减少吻合口瘘的发生率。

    收稿日期:1999-09-02

    修回日期:1999-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