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201
598例无菌手术切口愈合情况随访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任婷 杨军 宋兰萍

    单位:任婷(七台河市医院);杨军(七台河精煤公司桃山矿医院);宋兰萍(七台河精煤公司桃山矿医院)

    关键词:无菌手术;切口愈合;预防感染

    预防术后感染是衡量手术室无菌技术质量的重要指标

    预防术后感染是衡量手术室无菌技术质量的重要指标,为了有效降低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率,我们对598例无菌手术切口愈合情况作了随访,通过随访分析,现将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选择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和骨外科等,并规定几种常见的无菌手术病例作为随访对象(如甲状腺、乳腺、腹股沟疝、大隐静脉曲张、隐睾、闭合性四肢骨折手术),598例中,男416例(占69.6%),女182例(占30.4%),年龄3~63岁,20~40岁共469例占78.4%。598例中甲状腺手术146例(甲状腺腺瘤摘除、甲状腺次全切除等),腹股沟疝手术189例(斜疝、直疝修补术等),闭合性四肢骨折内固定术158例、乳腺手术42例(乳腺癌根治术、单纯乳腺切除术)隐睾固定术39例,大隐静脉剥脱术24例。建立随访登记,由专人负责对病人自手术后至出院时,切口愈合情况进行随访登记。每1周对随访对象进行检查1次,并进行登记,必要时还要作床边随访。另外,每月要与病案室核对一次,这样,随访的病例就不会遗漏,同时使随访结果更加可靠。
, http://www.100md.com
    2 随访结果

    随访情况见附表。

    附表 589例随访结果

    种类

    n

    切口愈合情况

    感染率

    甲级数

    %

    乙级数

    %

    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甲状腺手术

    146

    146

    100

    疝修补术

    189

    189

    100

    闭合性四肢骨折内固定术

    158

    158

    100

    乳腺手术
, http://www.100md.com
    42

    39

    92.9

    3

    7.1

    2

    4.8

    隐睾固定术

    39

    39

    100

    大隐静脉剥脱术

    24
, http://www.100md.com
    24

    100

    合计

    589

    585

    99.45

    3

    0.50

    2

    0.33

    从表上看,598例无菌手术切口甲级愈合率为99.45%(>97%),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率为0.33%(<0.5%),都符合医院分级管理中规定,3例切口愈合等级为乙级(其中2例发生感染)都发生在乳癌根治术的病人,其原因:主要与无菌技术操作不严格,手术切口暴露时间长,增加了空中细菌污染的机会,切口张力大,缝合过紧,导致血运差等都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3 几点体会

    3.1 保持手术间的无菌环境

    手术室经过严格的灭菌消毒,达到无菌要求后,要控制进入手术间的人数。凡进入手术间的人员一律更换口罩、帽子、衣裤、鞋子。施术者刷手、擦手、穿手术衣要完全符合手术室无菌规则。

    3.2 注意保护切口,避免污染

    严格术区皮肤消毒的方法,范围、顺序、铺单要正规。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后,切口边缘铺上治疗巾,并将治疗巾的边缘用巾钳固定于皮下组织。目的是避免残留在皮囊内的细菌在术中进入切口。进入胸腹腔后,拉钩要垫以湿纱布,不可用力过大,以免组织损伤。同时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和伤口暴露时间,当暂时不需在切口操作时,要用盐水纱布覆盖并填塞切口,以减少出血及污染机会,并且在缝合切口前要用甲硝唑注射液冲洗,缝皮肤切口前要用碘伏棉球涂擦切口周围,然后进行缝合。

    3.3 术中器械、敷料的隔离

    保持手术台和器械台干燥、整齐,若敷料被污染或浸湿,要及时更换。手术器械应始终放在手术台和器械台上,传递时应保持在胸前水平位,不可过高。用过和没用过的器械分放。如手术时间超过4h,应用无菌巾将使用率低的器械和敷料盖上,以免空气中的微生物落在器械上,增加感染机会。缝合针放时应尖朝上,不能穿透敷料。手术器械及台上用物落到无菌区外,必须立即撤离手术台,不得再用,器械护士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收稿: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