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8212
超声诊断脂肪肝与高脂血症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金花

    单位:天津蓟县人民医院,天津 30190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22[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67-01

    正常肝脏含脂肪约5%,当肝内脂肪含量大量增加,肝细胞内出现大量脂肪颗粒时称为脂肪肝。肝脏B超检查结果可提示该病,且与病理检查结果基本相符。为充分肯定B超在普查工作中诊断脂肪肝的意义,探讨脂肪肝与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浓度的关系,指导其诊断和治疗,对1200例职工干部查体资料做如下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1998年10月,对本县1200例职工干部健康查体,同时进行肝脏、肾脏B超检查及血清测定,男936例,女264例,年龄30~60岁,平均年龄49岁。采用进口ISP-M型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空腹血脂浓度。本院高脂血症诊断标准:甘油三酯>2.1mmol/L,胆固醇>6mmol/L;超声采用SSD—630型显像仪,探头为3.5MHz,受检者均为空腹,仰卧位超声检查肝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B超诊断脂肪肝151例,男119,女32,男女脂肪肝发生率分别为12.7%、12.1%,两者无差异。但高脂血症对脂肪肝的发生率有其显著的影响(表1)。

    表1 脂肪肝及各种高脂血症发生率比较

    例 数

    单纯高

    甘油三酯

    例数(%)

    单纯高

    胆固醇

    例数(%)

    高甘油三酯
, 百拇医药
    及高胆固醇

    例数(%)

    脂肪肝组

    151

    48(31.7)

    16(10.6)

    23(15.2)

    非脂肪肝组

    1049

    119(11.3)

    113(10.8)

    41(3.9)
, 百拇医药
    合 计

    1200

    167

    129

    64

    脂肪肝发生率(%)

    12.6

    28.7

    12.4

    35.9

    3 讨论

    3.1 脂肪肝的血脂表现 大多数脂肪肝,肝脂肪沉积主要为内源性甘油三酯。资料显示,与非脂肪肝组相比,脂肪肝组高甘油三酯血症发生率47%,与文献报道42%相似。单纯高甘油三酯血症及高甘油三酯合并高胆固醇血症发生率31%及15.2%明显高于非脂肪肝组发生率11.3%及3.9%,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发生率两组比较无差异。显然,脂肪肝组高胆固醇血症发生率高于非脂肪肝组。主要是由于脂肪肝组高甘油三酯合并高胆固醇血症发生率显著增高,因此,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为脂肪肝的血脂表现特点,而且这种以甘油三酯升高为突出表现的血脂异常恰好符合脂肪肝主要为肝内甘油三酯积存的病理改变。
, http://www.100md.com
    3.2 高脂血症对脂肪肝发生率的影响 本文资料表明,350例高脂血症中合并脂肪肝87例(24.2%)与文献报道166例高脂血症中发生脂肪肝36例(27.7%)相一致,明显高于非高脂血症组脂肪肝发生率7.6%。经过进一步分析,单纯高甘油酯血症及高甘油三酯合并高胆固醇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明显升高,分别为28.7%及35.9%,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仅为12.4%,与非高脂血症组脂肪肝发生率相比无差异。这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较易引起脂肪肝,单纯高胆固醇血症一般不易引起脂肪肝。同时还表现约三分之二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病人不表现为脂肪肝。虽然非高脂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仅为7.6%,但它却表明脂肪肝为多病因性疾病,高脂血症仅为病因之一。

    作者简介:张金花(1954-),女,天津人,中专学历,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598-599.

    [2] 张武.肝脏超声检查[M].北京医学临床超声专辑,1987.123.

    [3] 郭雁宾,等.病毒性肝炎合并脂肪肝的病理与临床[J].天津医药,1988,666-669.

    [4] 秦素芊.脂肪肝形成原因及超声分型诊断的探讨[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15)6:470.

    (收稿日期:2000-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