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8224
慢性肝炎的非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米红

    单位:本钢南地医院,辽宁本溪11702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18

    慢性肝炎的治疗,一直是临床研究和探讨的课题。慢性肝炎病人长期过多的服用肝炎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造成肝脏损害。病后活动太少或饮食不当,又会导致肝脏脂肪浸润、脂肪肝,使肝炎症状持续存在[1]。故慢性肝炎的非药物治疗,已引起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本文报告150例慢性肝炎非药物治疗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1997年1月~1999年12月住院的慢性迁延型肝炎病人150例。其中男106例,女44例。年龄20~53岁。乙型肝炎129例,丙型肝炎21例。病程最短1年半,最长12年。本组临床主症:乏力138例占92%,食欲不振128例占85.3%,腹胀73例占48.67%,肝区隐痛49例占32.67%。化验检查ALT均异常,最高216u,最低43u。诊断符合1990年全国传染病学术会议修订标准。
, http://www.100md.com
    方法:150例病人随机分为2组。(1)非药物治疗组75例,给予口服安慰剂,同时严格营养配餐,保证每日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同时保证每日在充足睡眠的情况下,进行散步、太极拳等运动锻炼和增强心、肺功能的耐力训练,包括步行、气功,一般采用医疗体操,太极拳等。运动量适合的标志为无持续的疲劳感和其它不适,不加重慢性肝炎的症状。(2)药物治疗组75例,口服肝太乐,静滴强力宁、丹参等常用的有效保肝药物。营养及休息同非药物治疗组。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和病变程度上具有可比性。30d为1疗程,一般经过1~2个疗程观察。

    2 结果

    观察两组病人症状、体征、肝功及病毒标志在治疗前后的变化。疗效评定标准,参照1990年第6次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防治方案确定。完全恢复:主要症状、体征消失,肝功能正常,非药物治疗组23例占30.67%,药物治疗组26例占34.67%;显效:主要症状、体征大部分消失,尚有少数自觉症状,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或较前明显好转,非药物治疗组30例占40%,药物治疗组27例占36%;有效:主要症状、体征部分消失或较前好转,肝功能也有明显改善,非药物治疗组15例占20%,药物治疗组22例占29.33%;无效:主要症状、体征无好转,肝功能无改善,非药物治疗组7例占9.33%,药物治疗组无。病毒标志物,临床观察两组无明显改变。非药物治疗组与药物治疗组在临床完全恢复率、显效率、有效率上,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临床研究与动物实验表明,卧床休息,可以明显增加肝脏的血液流量。卧位时的肝脏血流量比站立时增加20%~40%,有利于肝脏营养与氧气的供应,帮助肝细胞修复[1]。最新研究资料表明,慢性肝炎病人,往往因为厌食,使膳食营养素摄入不足,而导致营养不良,影响肝功能的恢复[2]。因此,慢性肝炎病人,通过充足的睡眠与休息,辅以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如镁、锌等易消化饮食,改善食欲,给予适当的蛋白质,低脂肪饮食改善营养不良,在一定程度上对缩短病程,减轻症状,促进肝细胞恢复和疾病康复,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本组病例,通过随机对照,对其中一组病人采取休息、营养等非药物治疗手段,在缓解症状,改善肝功能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但另有9.33%的病人,通过非药物治疗,临床症状无改善。这几例病人,病史较长,性格内向,对疾病持怀疑、焦虑、恐惧的心理。医学研究已经表明,良好的心理因素,可使人心理、生理维持最佳状态,利于新陈代谢。而慢性肝炎病人,常属免疫功能低下,致使病毒在体内长期存在,而不良的心理刺激或情绪,可通过下丘脑及由它分泌的激素,影响免疫功能,降低机体对病毒、细菌或过敏物的抵抗力。因此,慢性肝炎病人,除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之外,应根据病人的个体差异,用适当的语言来激励鼓舞患者自我领悟,充分调动治疗的能动性,促进自身的病态心理转向常态,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促进机体清除病毒,这样丘脑“愉快中枢”在运动时表现为良好的、愉快的情绪,当患者看到自己参加运动从中获益时,常常对治疗恢复信心,有助于疾病的康复,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非药物手段治疗慢性肝病,既可减少药物的副反应对肝脏的损害,又可减轻患者不必要的精神及经济负担,使病人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但非药物治疗对慢性活动性肝病及对病毒标志物的影响,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巫善明.肝炎病人的预后及休息[J].上海预防医学,1990,2(1):4~6

    [2]洪卫国.肝病对味觉的影响[J].临床肝胆病杂志,1999,5(2):77~79

    (收稿:2000-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