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229
用规范操作减少术后粘连性肠梗阻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毛廷森

    单位:毛廷森(北京市房山区中医院 102400)

    关键词:粘连性肠梗阻

    首都医药000329摘 要 本文报告了笔者对术后128例粘连性肠梗阻的诊治体会,并 根据其发病机制提出了预防措施,减少术后发生粘连性肠梗阻的机会。

    粘连性肠梗阻是临床上常见疾病之一,它占各种类型肠梗阻的40%左右〔1〕。粘连 性肠梗阻大多数发生在腹部手术后,轻者反复发作,保守治疗可缓解,重者则需再次手术。 1990年以来,我院收治了腹腔术后粘连性肠梗阻病人128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男性,86例,女性42例。
, 百拇医药
    1.2 年龄:最大62岁,最小16岁,平均32±5.2岁。

    1.3 首次手术病因:腹腔脏器穿孔或破裂弥漫性腹腔炎患者48例,腹腔脏器炎症、肿瘤患 者52例。

    1.4 诊治依据

    1.4.1 有腹腔手术病史。

    1.4.2 有小肠机械性肠梗阻的表现。

    1.5 首次发病距第一次手术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12年。首次发病者42例,反复发作者86 例,其中因粘连性肠梗阻在外院二次手术者19例。

    1.6 治疗及结果

    1.6.1 保守治疗102例,禁食,持续胃肠减压、补液、针灸及中药大承气汤或理气宽肠汤治 疗。手术治疗26例,其中行粘连松解术18例,肠排列术3例,肠短路手术3例,肠切除、肠吻 合术2例。
, 百拇医药
    1.6.2 保守治疗及手术治疗后的病人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发病机理:关于腹腔内发生粘连的确切机制还不完全清楚,可能与个人的体质反应有 关,也可能与局部的状态有关系。当腹内脏气受到损伤或发生炎症以后,很快就有大量纤维 素渗出,在3小时后即可形成粘连。但大部分为纤维素性粘连,在数日内被吸收,只有一小 部分成纤维细胞和血管向内生长形成纤维性粘连。为什么有的吸收而有的形成粘连?有人认 为与腹膜浆膜面的完整有关系。如浆膜面光滑完整则纤维素渗出可全部被吸收,如浆膜损伤 粗糙则会形成粘连。更多的人则认为粘连的形成与局部组织缺血有关。由于缺血而有新生血 管向缺血部位生长以致形成粘连。对异物如滑石粉等,腹膜则像对缺血组织一样产生炎性反 应而形成粘连〔1〕

    2.2 对粘连性肠梗阻的治疗:首先应区分是单纯性还是绞窄性。对于单纯性肠梗阻以保守 治疗为宜。因为手术治疗虽能消除已有粘连,但术后必然要形成新的粘连。本组中有19例, 因粘连性肠梗阻在外院手术后再次发病。而本组中102例采取保守治疗者均使梗阻缓解。对 于绞窄性或疑为绞窄性肠梗阻者,则应及早手术,并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手术。本组 中手术治疗26例。其中18例为粘连或小片粘连所致梗阻,施行了粘连松解术。2例入院时即 为绞窄性,因为有肠坏死而施行了肠切除、肠吻合术。有3例为紧密粘连成团肠袢所致的梗 阻,施行了肠短路手术。另有3例因粘连广泛,肠梗阻反复发作,施行了肠排列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粘连性肠梗阻的防治,预防是关键。术后肠粘连是肠梗阻发生的基础。而术后肠 粘连、粘连的程度与术前术后的治疗、护理及术中操作有关系。因此,只要我们注意防范, 减少术后肠粘连进而减少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则是全完可能的。

    2.3.1 要减少术后肠粘连的产生,首先要提高认识。在临床工作中,有些医生手术时只注 意手术是否顺利、成功,过分追求手术速度,而忽视其手术操作是否易造成术后肠粘连。这 些医生要提高认识。

    2.3.2 要减少术后肠粘连的发生,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第一,带无菌手套后,要注意 将手套上的滑石粉洗净,以防滑石粉存留在腹腔内。第二,术中止血要彻底,必要时放置引 流,以防术后腹腔内积血。第三,术中应避免大块组织缺血,尽可能清除缺血组织。第四, 操作要轻柔,尽量避免或减少手术中的副损伤。第五,尽量避免减少腹腔污染。第六,防止 炎症扩散,缩小炎症范围。对于术前已有腹膜炎或术中腹腔被污染者,在关腹腔前或污染后 反复冲洗,同时,如有必要则放置腹腔引流。第七,对于手术操作部位,注意用大网膜包裹 或覆盖。第八,腹腔脏器修补、切除及吻合时,应尽量使断端或修补吻合处浆膜光滑整齐 。第九,关腹前将大网膜覆盖在切口下面,关腹时使用可吸收线缝合腹膜。

    2.3.3 要减少术后肠粘连的产生,还应在术后鼓励督促病人早期活动,尽量缩短肠功能恢 复时间。

    2.3.4 要减少术后肠粘边的产生还应注意术前、术中及术后抗生素的使用。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151

    收稿日期:1999-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