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8231
食管平滑肌瘤的诊断与外科治疗(附2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郑镇木 黄少明 蒋仁超

    单位:郑镇木 黄少明 解放军第一五七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广州,510510;蒋仁超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广州,510010

    关键词:食管平滑肌瘤;诊断;外科治疗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990539 摘要:目的 总结报告28例食管平滑肌瘤的诊断和治疗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自1978~1996年间收治的28例食管平滑肌瘤,其中单发者27例,多发者1例。肿瘤位于食管胸上段4例,中段18例,下段6例。右侧开胸手术22例,左侧开胸手术6例。结果 全组28例患者均手术治愈,无术后并发症或死亡病例。结论 食管钡餐造影是诊断食管平滑肌瘤的主要方法。纤维食管镜检查可为本病的术前诊断提供有力的诊断依据。本病临床上虽属良性,但一旦确诊应积极手术治疗。开胸行食管粘膜外肿瘤摘除加肌层修补术为操作简便、创伤小又安全的理想术式。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5.1

    食管平滑肌瘤是食管内常见的良性肿瘤。自1978年至1996年我们共收治28例,均经手术摘除和病理检查证实,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中男20例,女8例。年龄23~68岁,平均45.8岁。病程最短1个月,最长11年,其中16例在1年以上。

    1.2 临床表现 缺乏特异性[1]。本组无自觉症状者13例,有不同程度吞咽困难或食噎感12例,胸骨后疼痛不适7例,上腹部胀闷感4例。

    1.3 诊断方法 食管平滑肌瘤的术前诊断主要依靠食管X线钡餐造影,吞食稀钡,并从不同体位和角度进行拍片。必要时行纤维食管镜及胸部CT检查。本组27例术前诊断为食管平滑肌瘤,另1例术前诊断为食管癌,术中证实为多发性平滑肌瘤。
, 百拇医药
    1.4 发生部位 肿瘤位于食管胸上段4例,中段18例,下段6例。肿瘤呈单发者27例,多发者1例。瘤体最大者为6 cm×5 cm×5 cm,最小者为2 cm×1 cm×1 cm,直径2~6 cm之间。形状各异,有圆形、椭圆形或姜块形等。肿瘤切面呈灰白色或带黄色,一般有包膜但不明显。

    1.5 治疗与结果 本组28例均采用开胸食管粘膜外肿瘤摘除加肌层修补术治愈。术后无并发症或死亡病例。术后近期吞咽困难等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全组病例随访1.5~18年,2例(术前均有吞咽困难)分别在术后1年和1年3个月曾自觉食噎感,给予食管钡餐造影及纤维食管镜复查均无异常发现,经对症治疗后症状明显减轻,考虑可能与患者的精神或心理因素有关。其余病例情况良好,无复发及恶变。

    2 讨论

    食管平滑肌瘤多见于20~60岁,在本组中这一年龄段占89.3%。且病程较长,病情进展缓慢,本组有57.1%病例病史超过1年,最长达11年。46.4%患者无自觉症状,常因其他原因行消化道造影时发现;53.6%患者有吞咽困难或食噎感、胸骨后疼痛不适及上腹胀闷感等症状。本组肿瘤全部位于食管壁内;食管中段好发,其次为食管下段及上段,与国内文献[2]报道相符。
, http://www.100md.com
    食管钡餐造影是诊断食管平滑肌瘤的主要方法。有疑问者应行纤维食管镜及胸部CT检查,以明确诊断。食管钡餐造影时若肿瘤较小或向管腔内凸出时,病变部位钡剂稀薄,正位像呈现“涂抹征”或“瀑布征”;瘤体较大且呈圆形时,造影显示肿瘤部管腔充盈缺损,边缘光滑,切位像瘤体与食管交界处构成锐角,呈“C”字形。另外,纤维食管镜检查时可见粘膜外肿物突向食管腔内,粘膜正常。纤维食管镜检查对食管平滑肌瘤的术前诊断可以提供有力的诊断依据,同时可与食管癌或其他良性狭窄相鉴别[3]。检查过程中,若怀疑食管平滑肌瘤,局部组织不应做活组织病理检查,以免引起食管粘膜溃疡或炎性粘连,给手术粘膜下剥离造成困难。

    多发性食管平滑肌瘤常表现为不规则充盈缺损,易与食管癌相混淆。较大的平滑肌瘤凸向食管腔外时应与纵隔肿瘤相鉴别。本组有1例相邻两处发生平滑肌瘤,食管钡餐造影示不规则充盈缺损,诊断为食管癌,但食管镜检见食管粘膜光滑,术中证实为多发性食管平滑肌瘤;另1例肿瘤较大,X线胸片检查诊断为纵隔肿瘤,食管镜检为外压性改变,胸部CT检查提示食管占位性病变,手术证实为食管平滑肌瘤。
, http://www.100md.com
    尽管食管平滑肌瘤是一种生长缓慢的良性肿瘤,但随肿瘤的逐渐增大以后可发生症状。我们认为,本病一旦确诊,应积极手术治疗。因肿瘤越小,手术摘除越容易。关于手术径路应视肿瘤解剖部位而定,肿瘤位于食管胸上段或中段者宜采用右侧开胸手术,而位于食管下段者宜采用左侧开胸手术,术中操作较为方便。开胸行食管粘膜外肿瘤摘除加肌层修补术为操作简便、创伤小又安全的理想术式。本组28例均采用该术式。但术中剥离肿瘤时应注意避免损伤食管粘膜。如有破损,应及时修补,粘膜内翻缝合,并将术前放置的胃管退至食管腔内注气检查,确保无外漏,外加食管肌层缝合,术后还应推迟进食时间[4]。若肿瘤较大,摘除后往往使局部肌层缺损较大,可采用带蒂肋间肌瓣、膈肌瓣或大网膜进行修补,以增加食管壁强度,防止术后粘膜穿孔和发生食管憩室。对诊断明确的食管平滑肌瘤亦可经电视胸腔镜摘除,该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5],但需特殊器械,对医生操作技术要求较高,目前尚未普及应用。值得强调的是,术中应常规作冰冻切片检查,若术中发现病理诊断与术前诊断不相符时,应根据病变性质及时改变术式。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郑镇木,男,1966年出生;199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主治医师;电话87706157-57131

    参考文献

    1 马炎炎,丁 悌,邱志钧等.食管平滑肌瘤诊治体会.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5,11(5):304

    2 杨瑞淼,陈久成,张百江等.食管平滑肌瘤124例分析.中国肿瘤临床,1989,16(2):99

    3 Cantero D, Tada M, Okita K.Esophageal leiomyoblastoma: the role of endoscopic procedures in the preoperative diagnosis. Gastrointest Endosc, 1993,39(4):568

    4 Aguirre IJ,Gonzalez ME,Selas RP et al.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esophageal leiomyomas:a report of 9 cas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Rev Esp Enferm Apar Dig,1991,79(2):173

    5 Bardini R,Segalin A,Ruol A et al.Video-thoracoscopic enucleation of esophageal leiomyoma.Ann Thorac Surg,1992,54(3):576

    (收稿日期:1998-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