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237
Chiari骨盆内移截骨术治疗Legg-Perthes病的初步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夏榕圻 楼跃 唐凯 范毓华 黄禄基

    单位:夏榕圻(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 210008); 楼跃(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 210008); 唐凯(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 210008); 范毓华(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 210008); 黄禄基(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 210008)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48 Legg-Perthes病是儿童较常见的髋关节疾病,我科从1993年1月~1997年11月采取Chiari骨盆内移截骨术治疗Legg-Perthes病43例,经随访,近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43例,男37例,女6例,双侧5例,单侧38例。根据X线片表现,Catterall分期:Ⅱ期5例(此5例患儿症状比较严重经保守治疗无效),Ⅲ期18例,Ⅳ期20例。手术时年龄为3~14岁(平均8岁6个月)。发病到手术时间为6~12个月。每例均在骨盆内移截骨术后用单侧髋人字石膏固定6周,以后在床上功能锻炼,减少负重。

    疗效评定标准与结果:临床用Mokay髋关节功能评定标准。X线片采用Willett正位骨盆片的髋对比测量法,观察如下参数:①股骨头外侧移位比值;②股骨头增大的值;③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④Sharp髋臼角;⑤股骨头骨骺高度指数比值。结果:优:髋不痛,无跛行,髋关节活动正常,本组38例;良:髋不痛,稍有跛行,髋关节活动受限5例;无一例髋痛严重跛行及髋关节活动明显受限。

    对本组43例,进行了骨盆X线随访检查,其中1~3年20例,3~5年23例,分别测量手术前后骨盆X线摄片,双侧髋关节股骨头横径、骺高、髋臼宽度、深度、髋臼指数及髋臼覆盖率,比较分析了手术前与手术后及手术后不同时间患侧股骨头骺增高逐渐变圆,术后各时期患侧髋臼增大与股骨头横径增宽相适应,髋臼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

    讨 论

    Chiari骨盆内移截骨术是关节囊内嵌的关节成形术,通过内移远侧骨盆块可加深发育不良的髋臼,并可改善外上方的覆盖,由于将髋关节移近中线,可以改善髋关节的生物力学,使Trendelenburg跛行消失。Chiari手术不用植骨,将股骨头放在松质骨的截面下能以再生,并可矫正股骨头的外移,截骨术的上断片成为骨架,而关节囊则嵌于截骨上断片与股骨头之间,增加了髋臼宽度、深度和覆盖率,同时也改变了骨盆的生物学力线,股骨头压力得到均匀分布。术后新形成的髋臼在较长时间内能完好包容增大的股骨头。股骨头在横径增宽的基础上骺高显著增加,开始逐渐变圆表明病变股骨头得到良好的修复。由于良好的头臼包容效果使股骨头横径增宽在手术后期得到限制,使股骨头在臼内塑形满意,因此手术获得良好的髋臼包容效果是减少股骨头和髋臼后遗畸形的关键。

    由于年龄在6岁以下的CarterallⅠ型、Ⅱ型病变即使不治疗也会获得满意的结果,因此6岁以上CarterallⅢ型、Ⅳ型病变处于坏死期、碎裂期,股骨头有明显的外侧移位或半脱位,均为Chiari骨盆内移截骨术的适应证。本组43例中曾有12例是在用中药或石膏和支具固定数月后仍出现半脱位才来我院要求手术治疗。本手术虽然不能缩短病程,但具有缩短卧床时间,纠正股骨头外移和半脱位,有效的增加了髋臼对股骨头的覆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