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8239
采用多种方法对聋儿进行口语训练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赵秀玲

    单位:安阳市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中心,河南安阳455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78

    1聋儿具备学习口语的基本条件

    正常儿童掌握口语主要依靠听觉、视觉和运动觉3方面的综合运用,其中听觉起着关键作用。聋儿虽然有听力障碍,但大部分聋儿具有学习有声语言的基本条件:(1)绝大多数聋儿发音器官比较完善。(2)一般的聋儿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残余听力,通过借助助听放大设备,可以有效地学习和理解有声语言。(3)教师可以借助视觉、触觉和运动觉对其进行语言训练。(4)心理学研究证明,3~7岁是聋儿学习掌握有声语言的重要时期,对聋儿进行口语训练应从这时抓起。

    2运用多种方法对聋儿进行口语训练
, http://www.100md.com
    2.1强化聋儿的发音器官训练 由于聋儿发音器官长期得不到使用,导致了他们发音器官不灵活、不协调和声带僵化的现象,造成了聋儿发音不清、音质异常、说话时不会运气等缺陷。因此,只有对聋儿发音器官进行强化训练,才能使其较好地掌握口语。

    呼吸练习。其目的是为了让聋儿学会运气,发音说话时能控制好气流,避免一字一字顿开的现象。在进行呼吸练习时,首先要让聋儿做深呼吸运动,聋儿在教师的指导下深吸气后慢慢呼气。也可以让聋儿借助吹气球、吹口琴等练习呼气。

    舌体操练习。为了让聋儿舌头的活动逐渐变得灵活起来,有必要对其经常进行舌体操练习。在进行这项练习时,教师应指导聋儿重点做好伸舌、鼓舌、勾舌、卷舌等舌体操运动。为了消除孩子对舌操练习的枯燥感,教师可用一些乐器伴奏,还可以用拍手、点头、摇头等动作配合舌体操练习。

    嗓音练习。由于多数聋儿长期不使用嗓子发音,在说话时往往发出尖而怪的声音。要使聋儿发出正确的音来,就必须进行嗓音训练。嗓音训练时,教师可指导聋儿发a、o、e、i、u、ü等几个元音。也可指导聋儿进行拟声语练习,如让聋儿学狗、猫、牛等动物的叫声或模拟火车、汽车的声音等。
, 百拇医药
    2.2让聋儿掌握汉语拼音的发音方法 汉语拼音是聋儿学习发音、说话掌握口语的重要工具,教会聋儿学会汉语拼音发音是对他们进行口语训练的一项重要任务。

    教师要教聋儿发准每个音,掌握汉语拼音的发音要领和方法,把握好发音的关键。发单韵母时,应掌握嘴唇形状,舌头的前、后、高、低位置;发复韵母时,必须注意口形及舌位应从前一个音过渡到后一个音,其口形及舌位要不断地变化,几个元音之间的发音要连续、气流不中断,一口气读成一个音;发声母时,应摆准发音器官位置,掌握发音时气流强弱的情况以及声带是否颤动等方面。

    教师应善于找出聋儿发错音的聋儿的发音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口语的清晰度,因此,对聋儿的错误发音,应及时纠正。对此,笔者认为可按以下不同情况予以处理:(1)聋儿发音口形不对时,教师可和聋儿一起对照镜子发音,让他们利用视觉模仿正确的口形。(2)聋儿发音部位不正确时,教师应利用手势进行演示,让聋儿观察并注意舌的位置及活动情况,也可用压舌板、筷子、勺子等帮助孩子纠正舌位。(3)当聋儿分不清浊音与清音时,可让聋儿用手放在教师的喉部,发音时声带振动的是浊音,不颤动的是清音。(4)当聋儿掌握不好发鼻音还是发口音时,可让聋儿将一只手放在鼻翼处,有震颤感觉的是鼻音;没有颤感并且将手放在口前有较弱气流从口腔而出的是口音。(5)如果聋儿对送气音与不送气音分不清时,教师可把彩条纸放置在自己口前,让聋儿观察口形和纸条的变化。即发不送气音时彩条基本上不动,发送气音时彩条就会动的明显。(6)聋儿发不准塞音、擦音与塞擦音时,可让聋儿的左手当作口的上颚和下颚,右手当作舌,让聋儿了解口与舌的活动情况。(7)当聋儿发音过尖时,可让聋儿发音时将手放在胸前,并轻轻压迫胸部,感觉到胸部有振动时,就会发出自然的声音。
, 百拇医药
    要让聋儿掌握拼读音节。教聋儿拼读音节时,可采用声韵母两拼法,即先读声母后读韵母,并且声母、韵母快速地连接起来拼成一个音节。如m→ao→mao(猫)。

    要让聋儿掌握声调。一般来说,阴平和去声较容易掌握,阳平和上声相对较难。为使聋儿能较好掌握声调,可借助一些手势动作进行练习。这样练习起来情绪高,有兴趣。如:发二声手应呈上扬趋势,发三声时手应先下划再上扬。

    2.3加强对聋儿的语句训练 聋儿语言的掌握是由易到难的过程,口语训练内容要先易后难,先教词语后教句子。在教师对聋儿进行词语训练时,可先从聋儿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人的称呼以及聋儿感兴趣的事物开始教起,并对所教词语进行分类,便于聋儿掌握。如父母称谓、动物、蔬菜、水果名称以及人的身体各部位名称等。掌握了一定的词语之后,应引导聋儿把词语运用到语言中,将词语连成句子。对聋儿进行说句子的训练,也要从一个个简单的句子开始,随着聋儿掌握的词语及语句增多,可进一步引导他们认识、学习生活中更广泛的东西,学说更多的内容。也可以适当地补充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课堂常规用语、常用礼貌用语等,对于语言基础较好的聋儿,还应培养他们经常读书、背诵句子及课文的习惯,巩固其所学内容,提高口语能力,为其今后进入普幼、普小,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收稿:2000-01-10), 百拇医药